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上海整座城是一个大舞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佳和     作者:徐佳和     编辑:吴旭颖     2021-12-12 19:03 | |

在一个特殊的“美术馆”里,经典名画忽然间被赋予了“生命”——观众忽而置身于塞纳河畔,与巴黎的名流们共进午宴,忽而闯入耶稣与十二门徒最后的晚餐……在科勒上海体验中心,上演着一场别开生面的沉浸式艺术展,美术馆的作品被人们以全新的视角重新认识,经典艺术从遥远的美术馆墙上走了下来,走近了人们身边,停驻脚步。这仅仅是现在的上海各种艺术展览形式中的一种,在刚刚结束的城市空间艺术季里,更多的艺术展览和艺术演出方式吸引人们更多关注城市和社区,并且以更多的方式来关注城市和社区。上海就像一个大型的开放的展场,身处其中的人,可以是观众也可以是参与者,是创作方也可以是过客,是绘画者也可以是被画的对象……在地铁上,在公交车上,在每日穿行的街道上,都市的日常生活中,与艺术的不期而遇,成为帮助人们打开情感,找到精神栖息地的一条捷径。

图说:社区场景中举办的各类演出 资料图

虽然我们不能把参观常规美术馆、博物馆、以及在剧院里欣赏演出的那种期待直接代入到社区的参观与观看中,但是,开放式的体验却是一种更深入地与城市生活的链接。

比如,近期引起很大反响的杨浦区四平样本社区展的一个小项目“诗歌单行道”,以不同姿态与品种的斑斓树叶投影在道路上,配以一首首趣味小诗,居民创作的诗,不那么讲究工整的押韵和对仗,但细细品味,每一首背后都藏着一段社区记忆。“我在鞍山长大,后来搬走/九七年又回到这里开店/第一家就是书店/很多孩子后来考上大学/回来见到我都要打招呼/嘿,魏老板”。又因为“诗歌单行道”的展示内容很容易通过短视频和照片来反映,它得到了广泛迅速的传播,作品知名度提升得十分迅速。

又比如,徐汇区田林样本社区展的“花开蒲汇塘”主展场,从参观体验上而言,被认为是本届城市艺术季中最令人心旷神怡的地方之一,因为其中一处是花鸟市场改造的植物公园,仅保留建筑的框架结构,打通二层楼板,以带有浓郁复古气息和生态特质的竹筒挂灯增加一二层空间上下的流通。同时保持整个底层空间的通透性,让原本阻隔城市道路与蒲汇塘之间视线和动线联系的封闭障碍,成为一种开放的、贯通城市与自然的流动空间,让蒲汇塘融入城市生活。

再比如在新华街道,我们能看到的是很多的参观者,以城市漫步、志愿者带团讲解、个人随意走等方式展开探索,一支参观队伍徐徐进入这片老社区。相关展项,除了上生·新所主展区之外,分布在社区的多个点位,全程参观很花时间,但也有好处,就是可以实实在在地游览这个社区。在“安和寺是一条路”项目中,艺术家以更加隐性的方式和在地居民发生联系。在法华镇路上,有一些沿街店铺没有门面,只是在窗上开个洞经营。艺术家杨淞从店里购买了多种材料,在窗洞外制作了一个金色的画框。在五金店不远处,艺术家刘符洁与圆缘服装店展开了一次特别合作。她先在店中挑选合适的服装,以店内售价购买一批衣物,再以所购衣物为作品的材料重新设计和制作,挂在店门口“待价而沽”。在这里,艺术可能是无形的,但是和社区产生了关联,留下了影响。

最近热闹非凡的“海派今潮艺术季”中,沉寂许久的四川北路又被艺术作品点亮。朱利安·奥培“行走的人”出现在弄堂尽头、林天苗在石库门天井中修筑《我的花园》,高伟刚的宇航员悬浮红色砖墙间,袁侃的熊猫趴在地铁出口处……

相对于这些社区无形的展场,上海的美术馆有多少呢?近期,上海公布的“2021年上海市美术馆名录”中共收入96家美术馆(含国有美术馆25家、非国有美术馆71家),美术馆正成为展现国际文化大都市魅力的重要窗口,走进美术馆观展已经成为市民大众的重要文化休闲方式,也成为提升市民人文艺术素养的重要渠道。据统计,2020年上海市美术馆举办展览600项,接待观众406万人次;今年配合“艺术品交易月”的举行,仅11、12月,全市美术馆就推出近200项展览和美育活动,营造共享艺术的氛围。上海的美术馆事业蓬勃发展得益于这座城市的发展和进步,如果说美术馆的首要责任是“保护”与“研究”,那么沁入街头社区的这些艺术的重要责任就是展示、吸引与教育,塑造更开放的空间,通过展览和项目唤醒观众的内心,思考自己的生存现状,并作出回应。上海是一个巨型展场,未来的美好,就是我们共同的策展目标,无论它在阳光下,还是在殿堂内。(徐佳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