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独家专访73岁老帅徐根宝:向天再借五百年!

NEM1_20170803_C0321843286_A658162.jpg

图说:新民晚报记者关尹见证了根宝这支队的三届全运会夺冠、冲甲、冲超,图为昨晚他和根宝共同观赛庆祝

  凌晨一点,手机突然响起。一看,是根宝打来的。

  上海U18男足昨晚(8月3日)全运再夺金,亲赴津门督战的徐根宝赛后忙得不可开交。怕影响老帅休息,没想到他这时主动打来电话,“刚歇下来,我们先电话好好聊聊,五点多我还要起床赶回上海。”

  73岁的根宝,还是如此精力充沛、干劲十足。从2009年开始,“崇明出品”的球员连续三届全运会夺冠,当大家都以为根宝总算功德圆满、可以歇歇了的时候,他却第一时间干脆利落地给予了否定:“退什么?我还有下一批球员,还要出球星!”

  他哈哈一笑,老帅的声音,中气十足、豪情依旧:“就像歌里唱的那样,还想向天再借五百年呢!”

微信图片_20170803220032.jpg

图说:徐根宝昨晚在看台上观赛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摄

  看现在 云淡风轻

  “今天的决赛虽然赢了,拿到了冠军,但我并不高兴。”根宝的一句话,让人意外。

  终场哨响,上海队2比1战胜四川队成功夺冠,主席台上根宝身边一片沸腾,他的助手兴奋地跳起来想要和他拥抱,而这一刻的老帅,却稳如泰山、心如止水。

  “从西班牙回来后,我把‘抢逼围、接传转’狠狠地抓了一遍。在天津,前面三场球打出了水平,今天可能因为天气太热、之前消耗太大,队员们在场上抢不起来,但是把握机会的能力好一点。”根宝解释说,“足球就是要抢呀。有时候恨不得自己上去打他们一拳,但只能在场边叫,给他们一个气场吧。”

  全运会夺冠,在外人看来是多么值得兴奋和炫耀的事,老帅却说得云淡风轻。对足球,他早已看透了胜负,这就是根宝与常人的不同之处。

徐根宝训斥张琳芃 周国强 摄.jpg

图说:徐根宝当年训斥张琳芃 周国强 摄

  2009年,以武磊、张琳芃为代表的上海队在山东全运会男足89/90年龄段夺冠,那一届是徐根宝从头到尾亲自带队,根宝基地第一批出产的球员就此打出了名声;2013年,成耀东带领93/94年龄段卫冕U20冠军,根宝忙于东亚队征战中超,无暇顾及,但这支球队仍然是以根宝基地的球员为班底;2017年,根宝再度亲自上阵,上海足球实现史无前例的全运会三连冠伟业。

  8年过去了,根宝又老了8岁,他标志性的吼声依旧洪亮。但毕竟岁月不饶人,他的白发明显增多,高血糖时常发作,严重的颈椎病也很折磨人。即便如此,根宝总是留给所有人一个坚强的背影。

  就像上海足管中心书记沈雷说的那样,“徐指导就是球队的‘定海神针’,他一回来队员们的‘魂’就回来了。”主力前锋周俊辰则说:“有徐指导在,我们没有一个人会偷一点懒、有一点退缩。他年纪这么大了都还这么拼,我们有什么理由放松?”

武磊和徐根宝.jpg

图说:徐根宝和他的弟子武磊

  谈未来 人生豪迈

  人们都说,根宝信命。其实,他最不信。

  “五十而知天命”,这是一句古话。1944年出生的徐根宝,今年都已经73岁了,离“知天命”的年纪过去了20多年,早该颐养天年、含饴弄孙,他还站在最前线。

  命运又似乎早有安排,就在同一个夜晚,千里之外的上海传来上港队主场4比0大捷,上演超级逆转好戏的消息,那也是根宝“十年磨一剑”的心血。两个战场双线奏凯,无疑是对根宝长达十几年付出的最好褒奖。

  2015年末,根宝将自己一手打造的东亚队转让给上港集团,重回崇明。“现在大家都在搞青训了,那我怎么办?是不是还要走老路?可能我那一套已经没有优势了。”把球队卖掉之后,根宝一直在思考,随后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走出国门。

1122_4.jpg

图说:徐根宝在西班牙洛尔卡俱乐部

  “2015年的时候,中央也在号召万众创新嘛,我就买了西班牙的洛尔卡俱乐部,前前后后我投了5000多万元,主要还是为了培养这批小孩,他们在打全运会之前,去了西班牙两次,现在看来很值。像我这种模式,别人想学也学不会。说到底,我还是想为上海足球、中国足球多出点人才。”

  根宝告诉记者这样一个小故事,他特意安排这批全运会小球员去诺坎普球场看了巴萨和马竞的比赛。“当时我想的是让他们多点‘四气’——沾点仙气、学点才气、添点霸气、来点运气。为了让队员们看这场球,就花了20多万元。”

  外界盛传,带领西班牙洛尔卡俱乐部今年成功冲上西乙A后,根宝将卖掉球队,他也首次向记者确认了这个消息。“卖掉卡洛尔差不多能拿回投入。我的想法是再找一个水平低一点的,像西丙的俱乐部,开销不大,把这批小孩再送出去,让他们多参加一些比赛。”

以崇明根宝俱乐部为班底的上海全运队正在洛尔卡集训.jpg

图说:此前,以崇明根宝俱乐部为班底的上海全运队在洛尔卡集训

  从2000年蛰伏崇明岛开始,根宝培养出了一大批青年才俊,如今他们已经成为中国足球的中流砥柱。有人统计过,17年间从根宝基地走出了43名中超球员、5名现役国脚,说他是“中国足球青训教父”毫不为过。“像这支全运队,有几个苗子不错的,7号徐皓阳、9号周俊辰有些武磊、张琳芃的味道。要求不高,我希望将来能再出3名国脚吧。”

  “辛苦这么多年了,想过什么时候退休吗?”记者向根宝问了一个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他哈哈一笑,“基地肯定还是要再干下去的!我底下还有03/04年的一批队员呢,他们的天赋更好。我跟你说,一个任务接一个任务,一个目标还有一个目标,至少这几年还退不了,我们这里就是要出拔尖的,要为中国足球出球星!”(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天津今日电)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33 | 虹桥四叶 “超级航母”领航“国际会展之都” 2017-08-03 15:34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