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再见“闪电侠”!十年间的变与不变

  脚蹬着绘有“Forever Fastest”(永远最快)字样的金色战靴踏上红色跑道,博尔特今晨上演百米绝唱。

图说:博尔特亲吻他的战靴 网络图

  从2008年打破世界纪录一鸣惊人到如今挥别田坛,始终关注,十年间,记者眼中的博尔特变化有之,不变的特质亦有之。他独特的个性魅力总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以一种无可比拟的磅礴之势影响整个田径世界,直到如今告别这一刻,博尔特的价值依然无可估量。尽管告别之战不算完美,但博尔特本身已足够精彩。

  十年间,他为田径运动带来的影响无法估量,也因为他,田径从一个古老刻板缺乏吸引力的形象,变成最具话题性的项目。

  电(赛场、对手)

  闪电,迅疾耀眼,稍纵即逝。

  博尔特被称为“闪电侠”。这不仅因为他跑得快,也因为名字Bolt本身有闪电之意。注定就是一个惊世骇俗、迅捷闪耀之人。赛场内外,博尔特的张扬耀眼,比天空中的闪电有过之而无不及。

  记者第一次见到博尔特是在2008年的纽约大奖赛上,也就是在那一次比赛中,他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从此站上田径世界最受瞩目的舞台。

  极其清晰的记得,彼时,博尔特只是个牙买加的新秀,主业是200米和400米的他,只是因为兴趣,忤逆了教练的部署,自作主张报了100米的名。

  那一次的纽约大奖赛赛前发布会,被记者拥簇着的是美国名将泰森·盖伊。本土作战,那时状态奇佳的盖伊被认为是能打破当时9秒74世界纪录的最大可能。一个人无所事事地站在盖伊不远处,1.96米高的博尔特身边仅围绕了少量牙买加媒体,高高瘦瘦的闪电脸上更多的是对未知的好奇和兴趣。那次参赛,是他职业生涯第四次参加百米比赛。

  “我终于可以不用再跑400米了,我一直想跑100米飞人大战,但是教练一直不肯给我尝试的机会。”那时,只有21岁的博尔特一脸单纯,打破世界纪录后的最大喜悦竟然是,“我以后终于能名正言顺参加100米比赛了!我终于证明了自己的短跑能力。”

  而他最关心的,竟然是“跑百米能帮助我200米提高,其实我最爱的始终都是200米比赛。”

  谁又能想到,十年后的告别之战,为了保全百米之王的实力,博尔特最终忍痛舍弃了200米,留下点点遗憾。

  纽约是起点,从北京奥运到里约奥运,从柏林世锦赛到今天的伦敦,十年间,博尔特身边的对手变了一批又一批,而只有他,始终屹立不倒直至今日。11块世锦赛金牌、9块奥运金牌、三破世界纪录……他的同胞鲍威尔、布雷克,美国老对手盖伊、加特林,都曾因为兴奋剂问题,声名狼藉。世界上跑得最快的6个人中,目前已经有5人曾和兴奋剂有染。而只有他,似乎成为百米跑道上的一股清流,独善其身。

  事实上,十年间,博尔特经历的兴奋剂检查应该是所有人中最多的。犹记得,在百米项目集体爆发出兴奋剂丑闻的2015年,北京世锦赛后的采访中,他面对记者咄咄逼人的兴奋剂话题,却始终耐心回答。他说:“对我来说,我从来不担心我会成为牵涉其中(禁药),我只是出去全力比赛。我必须说,我认为我们正在剔除坏的东西,在光明到来之前,我们必须要经历一段困难的时期。”

  十年如一的完璧无瑕,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这恰恰代表了对田径运动的最本质、最美好期待。而博尔特,为大家保留了这份完美。

  雷(生活)

  雷,是大自然的能量爆发。在现代的网络语言中,雷亦可被解释为惊吓。

强势爆发,带给世界一个又一个惊喜甚至惊吓。喜爱牙买加传统雷鬼音乐的博尔特,另一特质正是雷。

田径场上的博尔特永远是个十足大活宝。走路不走直线、身上挂满金晃晃首饰,耳朵里也永远插着耳机。距离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已近十年,但赛后庆祝的动作,却始终都没有变——首先是弯弓射大雕,然后是脱鞋亲吻、调戏吉祥物,最后再来一组招牌的雷鬼舞。摇臀扭腰,他说:“我喜欢在大家面前这样做,我喜欢跳舞。”他说,牙买加人成功的秘诀就是:雷鬼舞所代表的牙买加精神。

图说:博尔特告别赛后摆出招牌动作

  而在今天,告别之战的赛后,博尔特虽然再次摆出弯弓射大雕的招牌动作,却没有再跳起那雷鬼舞。而是一次又一次深深鞠躬、举高双手,鼓掌感谢始终支持他的观众们。这一刻,一向开朗笑着的博尔特,眼中分明有了一丝眷恋和动容。

  从一个一文不名的穷小子,到如今的举世闻名,十年间,博尔特的收入蹿升速度比之跑步,更要迅猛。

  今年年初,福布斯排行榜公布了2016年收入最高的运动员排行榜,博尔特再一次毫无悬念成为年度赚钱最多的跑者。在2016年,闪电总共赚到了250万美元工资和奖金以及额外的3000万美元代言费。而事实上,他与彪马每年一千万美元的合作费用是至今为止体育界收入最高的数字。博尔特也是在福布斯世界最赚钱运动员排行榜上唯一挤进前100名的田径选手。

  钱早已赚的盆满钵满,但博尔特的不少生活习惯依然是和十年前一样——直至今日,他最爱的食物依然是炸鸡。在和博尔特的接触中,最有趣的一次是2010年上海钻石联赛。那次赛前专访结束正在互相告别,博尔特突然向记者插嘴问道:“你是上海当地人吧?你知道哪儿有卖麦乐鸡吗?”而当听说餐厅不远时,他的脸上洋溢起孩子得到玩具般的热烈笑容。

  而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次日晚上,比赛结束后,当记者结束采访从运动员下榻酒店离开时,却又一次在电梯里碰到了博尔特。而这次,他又是打算去买炸鸡。“比赛完,饿死我了。”电梯里,嘟囔着打算快点买到食物的他,一点都没有巨星的架子。

  独特的个性魅力正是博尔特。据统计,博尔特是在社交媒体上被关注最多的田径选手,他共有400万推特粉丝、190万脸书粉丝和600万Instagram粉丝。在社交媒体最有价值选手排行榜上,博尔特排在第6位。在他之前,清一色都是足球运动员。

  2008年,博尔特横空出世之际,正是田径势微之时,是他以其特立独行的个人魅力以及神话传说般的表现征服了世界。也让百米飞人的竞争升上了一个新台阶。

  而如今,终于要说再见,有不舍有留恋。但博尔特留下的这十年,早已成为田径史上流光溢彩的一卷。(记者  厉苒苒)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36 | 临空虹照 西区商务高地逐浪互联网时代 2017-08-06 10:3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