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追踪|老演员新党员的责任!牛犇在收到习近平的来信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06-27 09:47 | |

>>>相关阅读:

习近平写信勉励新党员牛犇!牛犇:我生在一个好时代,现在就是一个好时代

一堂特别的“电影党课”!83岁的牛犇说:“我是你们的同志了”

83岁的新党员!牛犇同志六十载信念矢志不移今天下午入党宣誓



视频:中共预备党员牛犇在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后,接受媒体采访。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拍摄,见习记者 徐易飞 制作

  20天前,83岁的表演艺术家牛犇完成了人生的一件大事,他和上影集团的青年党员们一起庄严宣誓,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新党员牛犇双手捧着话筒,哽咽地说:“我今天可以骄傲的说,‘我是你们的同志了’。”20天后,这个新党员收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写给他的信,总书记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反复念读着总书记的嘱托,牛犇说深感责任重大,说:“得赶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责任变成我们的行动。”

牛犇在入党仪式上 官方图.jpg

图说:牛犇在入党仪式上 官方图


耄耋入党,六十载矢志不移


  从去年金鸡奖获颁“终身成就奖”回沪当夜递交入党志愿书,到本月6日上影集团党委书记任仲伦亲手为他戴上党徽,时间很短;但牛犇说自己接受党的教育已经有60多年了。1946年,11岁的牛犇出演了沈浮导演的抗日影片《圣城记》,开始了他的电影生涯,“上世纪50年代,我还没满18岁的时候,就听过上影厂老书记丁一同志的党课,那个时候就想做党的同路人。从戴上团徽开始,我就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团徽我至今保留着,这份心愿我也一直保存着。”牛犇说,后来经历工作也好,艰苦也好,这个信念从没改变。哪怕退休后,他也一直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近年来,特别是在聆听了习近平同志十八大报告和十九大报告之后,看到国家各方面事业在党的领导下欣欣向荣地发展,我入党的信念就更加强烈了。”

牛犇宣誓入党 官方图.JPG

图说:牛犇宣誓入党 官方图

   今年1月,牛犇给秦怡大姐和任仲伦同志写了两封情真意切的信,再次表达自己朴素却炙热的入党心愿;终于在5月31日,他被中共上影集团演员剧团支部委员会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昨晚,党龄27天的新党员牛犇,反复念叨的,除了责任,还有努力,他说:“我是我们这个队伍的一个同志,我只有努力,没有别的。”

牛犇给秦怡的信 上影演员剧团供图.JPG

图说:牛犇给秦怡的信 上影演员剧团供图

牛犇给任仲伦的信 上影演员剧团供图.JPG

图说:牛犇给任仲伦的信 上影演员剧团供图


责任重大,上海文艺界共同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写给牛犇的信,昨晚“传”遍了上海文艺界。牛犇的同事、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说:“牛犇老师代表了剧团老一辈艺术家的追求,这是真正的不忘初心。身为团长,也是晚辈,我想做的,是和牛犇老师一起,扎扎实实为剧团、为上影、为观众、为时代,多拍好戏。”上影集团党委副书记马伟根说:“上影有这么优秀的老艺术家、这么优秀的党员,我们要把这样的典型能树立好、传播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昨天下午就听过牛犇的发言,她说:“总书记的这封信,不仅肯定了一生追随共产党的牛犇老师,更是号召着我们在新时代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著名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动情地表示:“每当我与牛犇老师见面,总会想起周小燕先生,老一辈艺术家们身上秉持着几十年如一日的工匠精神,上下求索,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地对待工作,为祖国留下了无数能够流传后世的精品力作。作为年轻一辈的文艺工作者,我会把这种精神带到我的工作中。”

牛犇哽咽发言 官方图.JPG

图说:牛犇在入党仪式上哽咽 官方图

  作为上影的当家人,任仲伦则回忆起2007年的盛夏:“我记得是8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当市委书记的时候,就来过上影集团。当时会见了谢晋、张瑞芳等许多老艺术家,鼓励他们多出作品,多出好作品,同时也做好人。”任仲伦感慨道,总书记对老艺术家的关心和鼓励,对文艺工作者有信仰有情怀有追求的期盼,始终激烈着上影人,“今天牛犇老师收到的这封信,让我们再一次备受鼓舞。这不仅是牛犇老师一个人的光荣,而是整个电影界、整个文化界的光荣。”关于未来,他和牛犇,还有许许多多上海文艺工作者一样,选择“努力”二字,他说:“我们会努力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来表现这个时代,表现人民生活,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繁荣中国文艺事业做出贡献。”(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IMG_0581.JPG

图说:牛犇为上影演员剧团回归旧址所题的词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摄


特写|牛犇:唯有责任,唯有努力


  “我很激动,下午周慧琳部长给我读信的时候,我就含着泪,说不出话来。就觉得责任太重大了,只有把这个责任担当起来,起那么一点作用,才不枉总书记对我们的关心。”

  “得了总书记这样的肯定、这样的关心,我真的有点受宠若惊。我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了,就觉得肩膀上有一副担子,要挑起来。我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坦坦荡荡地做一名合格的文艺工作者。”

  “我的精力肯定不如从前,但哪怕我走不动,哪怕没了力气,我也有责任,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为剧团、为上影,为观众、为时代出好作品。”

牛犇听总书记的信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摄2.jpg

图说:牛犇收到习近平的来信后十分感慨激动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摄

  昨晚,当记者到访牛犇的寓所,他刚刚看完新闻联播,激动着、感慨着,说的是责任;当上影集团党委书记任仲伦当面再给牛犇读了一遍总书记的信,当他的同事、同行向他祝贺、致敬、学习,牛犇“无措”地、不安地,说的是责任;当夜新闻播完,牛犇整理自己的思绪,拿出夫人的相片,想起他们一起戴上共青团团徽时候,就有过的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他说的还是责任。

  “我没有受过这样的厚爱,所以感到无比的温暖。”83岁的牛犇,动情地告诉记者说,自己从小是个孤儿,没有得到过父母的关爱,都是在文艺队伍里的前辈给他照顾,带他成长,“共和国成立的时候,我还是一个没有选举资格的孩子,现在我能够跟同志们一块儿,作为组织的一分子,我感到很光荣。”

IMG_0536.JPG

图说:牛犇正在听任仲伦为他读信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摄

  昨晚,党龄27天的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牛犇,反复念叨的,除了责任,还有努力,他说:“我们遇到好的时代了,要对得起这个时代。在这个时代里,要努力去做。”他转身向上影集团党委书记任仲伦汇报自己的两大“计划”:一是用提线木偶和真人结合的方式给孩子们讲“西游记”的故事;二是把叶浅予的《王先生和小陈》拍成电影,致敬百年前的上海漫画家。任仲伦认真地听完,说:“我们要跟牛犇一起努力,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多出作品,多出好作品,同时也做好人。”(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IMG_0572.JPG

图说:牛犇和任仲伦一起收看新闻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摄


记者手记:一枚团徽


  昨晚采访的时候,牛犇的手机一直在震,想来是有很多同事、同行和朋友要向他表达祝贺和敬意。临别时问他,儿子知道了吗,答说:“他在横店拍戏,不一定看得到新闻联播,晚点跟他通个电话。”牛犇似乎更心急,要跟自己刚刚过世不久的夫人“汇报”。

  一张黑白的照片就放在老爷子的写字台上,照片上牛犇还很年轻,夫人也很好看。牛犇轻轻地拂过照片,没有出声。但那一刻,我知道他有很多很多话要跟爱妻说。他们当年戴上共青团团徽的时候,就一起立下誓愿,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前不久她走了,他说:“我一定要努力,把我们共同的约定实现。”

  如今,他每天都戴着党徽,每换一件衣服,便会把党徽小心翼翼地摘下,再戴上。牛犇还告诉我,当初的那枚团徽他始终珍藏着。

上影集团党委书记任仲伦为牛犇戴上党徽 官方图.JPG

图说:在牛犇的入党仪式上,任仲伦为他佩戴党徽 官方图

  我想,正是这枚团徽,纪念着一个耄耋老人,用几十年的努力来追求心中的信仰;纪念着牛犇决心一辈子跟党走的理想,永不褪色;也纪念着老一辈表演艺术家把为人民创作作为人生追求,矢志不渝。

  正是这份真诚和执着,让今天牛犇同志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