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庞清佟健:老搭档新出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肖茜颖     2018-09-16 08:23 | |

图说:庞清/佟健经营着一家培养专业花滑人才的冰上中心 网络图

  他们是中国花滑昔日的二号人物,曾与申雪/赵宏博联手征战,一曲“追梦无悔”在温哥华冬奥会创下奥运史上最高分;他们也是申赵之外,中国花滑促成的另一对神仙眷侣,2011年的上海梅奔演艺中心,见证了两人爱情的升华。他们是庞清/佟健,老搭档新出发。昨天,本报记者专访前来上海参加冰上之星演出的他们,听他们讲述退役后这些年的故事。

图说:两人在冰场上配合默契 网络图

  说创业:创出一支花滑蓝队

  2015年,庞清/佟健退役。退役后,佟健以夫妇俩的名义开了一家冰上中心,专门培训花滑人才。退役再创业,克服种种困难,佟健将冰场(花滑俱乐部)经营得头头是道。而在一周前,从国家体育总局传来消息,为了落实2022北京冬奥“拓宽人才选育渠道”,国家体育总局聘庞清/佟健为主教练,以夫妻二人的花滑俱乐部为中心,组织一个国家集训队训练营。训练营的开营日恰是9月10日教师节,而在随后公布的训练营名单中,冰迷们也发现包括闫涵、李子君以及于小雨等多名名将都位列其中。

  昨天,佟健也证实了这个消息。“让社会力量为有潜力的花滑苗子提供一份2022北京冬奥的直通计划。”这是这支集训队存在的最重要目的。在佟健的计划中,训练营除了希望通过市场化运营并挖掘出更多底层的青少年苗子之外,他们更关注到那些因种种原因,如今没落的昔日名将、挂靴运动员。

  佟健介绍,这次入选训练营的队员共有22人,其中备受关注的闫涵、李子君和于小雨都是集训队关注的重点。“他们的梦想还未破灭,他们的实力依然存在。尽管落选国家队,但在我们的俱乐部里,不同的训练环境或许可以为他们‘疗伤’,让他们的事业能焕发第二春。”对于这些有能力,也有想法继续为国效力,又因种种原因动力不足的队员来说,有这样一个训练和缓冲机会,也是很好的调整,让他们可以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方式度过自己职业生涯的迷茫期。

图说:两人将与申雪/赵宏博共同打造中国花滑的金牌之师 网络图

  和国家队不同,训练营实行招募制,经营模式完全走市场化。利用两人长期以来在国际花滑领域的影响和人脉,庞清/佟健请来了顶尖的外国教练,也与诸多国外冰上俱乐部合作。队员可以通过在训练营当中的学习和训练,继续拥有保持和提升竞技状态。一旦这些队员中出现佼佼者,他们甚至可以与国家队的选手同场竞争,获得为国征战2022北京冬奥的机会。

  庞清/佟健麾下的这支训练营其实也等于在冰上运动项目中,类似于国家男篮、中国女排,组建了国家一队之外的另一支国家集训队。在冬季项目当中,这是一种崭新的尝试,也是国家集训队之外有益的补充。

  昔日赛场,庞清/佟健是申雪/赵宏博之外,中国花滑的二号种子、另一重夺金保险,而如今,转战幕后,两人再次成为申赵背后,培养人才的辅助力量,与申赵共同打造中国花样滑冰的金牌之师。

图说:两人也因花滑结缘 网络图

  谈商演:参演只为中国发声

  对于庞清/佟健而言,上海梅奔中心是一个有故事的场馆——2011年,在冰上雅姿的演出现场,佟健在冰面上向庞清求婚成功,让两人长达近20年的牵手升华成一份更温暖的牵挂。

  作为本次冰上之星演出的唯一一对中国选手,能与普鲁申科等一众国际顶尖名将同台演出,两人也感到格外兴奋。“虽然我们的状态不比当年,但希望能以我们对花滑的热爱感染更多人爱上冰雪运动。”

  与传统花滑赛事不同,结合了声光电等现场演出效果的商业演出对观众吸引力更大。普通观众即使不懂四周跳、三周跳的区别,也能被现场气氛感染,并爱上花滑运动。而这,正是庞清/佟健在经营俱乐部之外,也在努力做的事情。“演出是发展花滑群众基础的软性服务,能让更多人在欣赏艺术的同时,了解花滑。”未来,夫妻两人还将自创演出品牌,将剧目式花滑演出引进国内。

  在佟健看来,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各类高水平冰上大秀可以提前预热2022北京冬奥会,“能够让观众近距离感受花滑魅力。”而他们,“不管是在赛场上还是顶尖商演中,都想把中国花滑的品牌持续下去。”(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