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壶中之王”《大亨掇只壶》,时隔33年亮相申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肖茜颖     2018-10-21 12:30 | |

图说:《大亨掇只壶》引来围观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摄

  为迎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天工开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 海派紫砂艺术特展暨许四海藏品及文创作品展”昨天在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开幕。许四海、许泽锋父子二人将壶艺和茶壶珍藏系数亮相,力将海派紫砂文化发扬光大。现场的“壶中之王”《大亨掇只壶》成“网红”。这也是许四海规模最大的一次个人展。

有人情味的文人壶


  本次展览面积达1300平方米。展览以中国著名壶艺大师、鉴藏大师、市级非遗海派紫砂艺术传承人许四海各个时期代表作为主题,并展示其收藏的陶瓷紫砂精品,包括从西晋青瓷、唐秘色瓷到宋汝窑钧瓷等。而国宝级紫砂珍品让现场“壶”光熠熠,包括邵大亨的《大亨掇只壶》、陈鸣远的《金蟾束柴三友壶》、顾景舟的《双线竹鼓套壶》等历代壶艺大师作品以及许四海的代表作《啸天壶》、《竹根壶》、《睡翁壶》、《横行一世》等15件作品,彰显了中华艺术精神和大国工匠气派,展示了陶瓷紫砂的文脉谱系。

图说:许四海作品《睡翁壶》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摄

图说:许四海作品《啸天壶》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摄

  15件紫砂精品涵盖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如睡翁壶、传炉壶、束腰壶等,工艺精湛,风格独特。1980年代,许四海初涉足紫砂,他在35年的制壶生涯制作了1100余把紫砂壶,其中有不少作品为世界各大博物馆和名家所收藏。睡翁壶构思奇巧,为一披着毯子的老农酣睡之景,想来是许四海在1984年的厂区门口,目睹一抱着扁担的普通农民时突发灵感。雕塑工艺融入紫砂壶是一种尝试,许四海所制的紫砂壶除了文人清赏之外,也透露出质朴的生活气息和浓浓的人情味。 

只展不卖的 大亨壶


  许多观众围在人气最高的“壶王”《大亨掇只壶》旁欣赏。该作品是时隔33年的再次亮相,“紫砂泰斗”顾景舟推崇该壶为经典中经典,他生前最后一次上海之行,便向许四海提出看一眼《大亨掇只壶》的请求。此后亦有海内外收藏家、古董商开价天文数字,欲从许四海手中收购此壶,均被许四海一口回绝。他的答复只有一句话,“《大亨掇只壶》为‘国之瑰宝、民之公器’,应让其在博物馆中为世人共赏。”

图说:“国之瑰宝、民之公器”的《大亨掇只壶》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摄

  在许四海看来,或许是冥冥中的安排有幸鉴藏《大亨掇只壶》,让半路出家的他与紫砂结下不解之缘。“紫壶虽小艺如海,我愿请出‘镇馆之宝’,让这尊幸运之神携历代名壶在展馆内‘吾壶四海各显神通’”。

  海派紫砂艺术后继有人,市级非遗海派紫砂艺术第二代传承人、四海壶具博物馆馆长许泽锋的新作《四叶草套壶》成为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2010年其父许四海推出中国世博壶,时隔8年为迎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儿子许泽锋以国家会展中心场馆的“四叶草”形态作为灵感,创作了进博会文创产品——《四叶草套壶》。他介绍,四叶草与紫砂均象征幸运,本次《四叶草套壶》壶身由四片叶子构成,分别代表真爱、健康、荣誉和财富。

承载未来的海派紫砂


  本展既是许四海规模最大一次的个人展,也是整个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唯一的收藏品高端汇展。

  许氏父子希望借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沪举办之际,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图说:现场展品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摄

图说:许四海亲自导览本次展览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摄

  开幕式上,展览联合举办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高春明表示,非遗只有在一代代传承中才保持永久的生命力,也成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力量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