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蒋雯丽:戏里“大女主”戏外“小女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8-11-01 18:48 | |

   19岁出道,至今拿过八个“最佳女主角”,她是蒋雯丽。

图说:蒋雯丽 网络图

   岁月可以辜负美人,但是岁月没有辜负蒋雯丽。多少漂亮的脸孔在繁华的圈子里摇摇叹息,感叹时光易逝,但是蒋雯丽却温文浅笑,不问不语。她的美在脸上,她的美在荧幕上,她的美在骨子里。出道多年,蒋雯丽的无数角色都为人所惊叹,《霸王别姬》中的小豆子娘如此,《立春》中的王彩玲如此,《金婚》中的文丽更是如此。

   在观众好奇蒋雯丽的极限在哪里的时候,她又带着自己的新作与大家见面了——正在北京卫视品质剧场热播的《正阳门下小女人》。自10月16日开播至今,该剧已播连续多日问鼎全国52城收视榜第一,网友纷纷盛赞,“一个小小酒馆就看尽人间百态,虽然都是生活琐事,可是不乏味有看头,每个生活面都有折射,好剧。”还有人不吝赞美“蒋雯丽就是好戏的保证”,更是肯定了蒋雯丽多年的戏剧演绎,平淡之中见真实,朴实之中有华彩。

图说:蒋雯丽在《正阳门下小女人》中 官方图

大女主:以前没演过的角色让我想体验


   对于蒋雯丽而言,人生就是不断在创造自己的传奇。一个个经典的角色成为了回忆,一个个新的角色又走入了人们的视野。《正阳门下小女人》里的徐慧真与《金婚》中的文丽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同样是跨越几十年风雨变迁的人物,同样有着家的传承与爱的坚守,但徐慧真却多了些精明强干,多了些坚韧独立。“以前我没有演过这种类似商业女精英的人物,我觉得徐慧真身上很多东西让我重新用一个角度去看待女性、看待生活、看待社会,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体验。”

   除了“大女人”的特质,徐慧真的爱情也更加淳朴,作为一个被抛弃过的女人,对于男人,她要的不多,陪伴即是最长情的告白。“前夫的抛弃对徐慧真的情感世界上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后来她选择蔡全无(倪大红 饰),是因为觉得安全,觉得他可以靠得住,至少不会背叛她。”于是,平凡但质朴内敛,沉默却大智若愚的蔡全无成了徐慧真最好的选择。风雨飘摇的年代,曲折动荡的环境,两人相濡以沫、惺惺相惜,一起走过了艰难困苦,走向了柳暗花明。

图说:蒋雯丽饰徐慧真 官方图

  

小挑战:充满困难又欲罢不能的角色


   演戏也有分境界,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像”,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不像”之后,更高的境界应该是“你不是为了还原剧本,其实剧本写的人就是你”。 蒋雯丽就是一个把剧本中的角色演活的人,塑造过无数经典,不过这次她首先面临的困难就是如何饰演一个年龄跨度极大的人。“演年轻确实很难,害怕观众觉得我们装嫩。”所幸在《金婚》与《娘要嫁人》中,蒋雯丽都是从年轻演到老,因此在角色的把握与驾驭上也不足为惧。“我觉得能够从年轻演到老其实是非常幸运的事情,因为你在这样的角色里头,你能表现出你对角色的驾驭,年轻的时候演出年轻的精彩,年纪大也演出年纪大的那种温柔与沉稳。”

图说:蒋雯丽 网络图

   除了角色,其他的困难也接踵而至。一个安徽人,要演北京戏,方言成了一大难题。好在刘家成导演并不刻意追求北京口音,告诉她“男的说北京话没事,觉得特爷们,女的一说北京话就不好听,因为特别多饶舌音,显得油。”导演这一番话让蒋雯丽放心不少,但即便如此,她还是尽可能地跟剧组的其他老北京学习,以求自己跟角色更加贴近。“就尽可能的把她的语言稍微往儿化音这找补一点,因为她有些话还必须得是,比如吃的,那些排比句、菜名等等,一连串的说出好多,就像说相声一样,特别费劲。”

小确幸:团队和搭档都很让人放心


   剧中,饰演蔡全无的倪大红与蒋雯丽对手戏颇多,虽然蔡全无一角话不多,但往往一个动作就已经意味深长。蒋雯丽由衷地表示,“倪大红老师确实是一个演技派,是一个老戏骨,导演说他是戏痴。他天天一直都在琢磨台词,一直在琢磨他自己要演的这个角色,因此他很多想法是很出其不意的。”优秀的演员懂得相互欣赏,好的戏剧就是彼此成全。两位演员仅仅只是一颦一笑,一来一往,就足以动人。

图说:蒋雯丽和倪大红在《正阳门下小女人》中 官方图

   继《黑冰》之后,阔别13年的蒋雯丽与田海蓉,在《正阳门下小女人》中迎来了第二次合作。谈及戏中两人的角色,蒋雯丽分享道,“女性有时候会有一种羡慕嫉妒恨,想要比你更强一点,两人都是商业的精英,两个女人之间一直斗,但是打到最后却成了最好的朋友。”相爱相杀,又爱又恨,是戏里的徐慧真与陈雪茹;相亲相爱,相互契合,是戏外的蒋雯丽与田海蓉。即使多年未合作,但一旦聚首,默契感、舒适感便油然而生。

  

小生活:快乐开心地做“小女人”


戏里的徐慧真在事业上是大女主,戏外的蒋雯丽却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小女人,享受着自己的小确幸。“我是挺愿意做一个小女人的,收拾收拾家,然后带带孩子,弄弄这些事情,我觉得对我来说是非常享受的事情。”对于演员而言,能演绎自己喜欢的角色,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表演是一个能表达自己内心的出口,而生活则是让人得以调整和休息的港湾。“我觉得演戏是非常神奇的事情,有时候演员就是像借了魂一样,你在演戏的过程中你既不是你,你也不完全是她,你可能是一个中间的状态。”一个好的演员熟知自己需要表达的空间与界限,既知如何沉浸于角色,也懂得抽离与放空。

图说:戏外的蒋雯丽是个热爱生活的小女人 网络图

   谈及规划,蒋雯丽展现了自己质朴与简单的一面。“我觉得就是做好今天,拍好每一个角色,演好每一个戏,就是当下让自己每一天活得开开心心的,傻傻乐乐的就好。”简单地生活,然后不断充实自己一直是她的追求,就像剧中徐慧真一样,实现家庭和工作的双重幸福,实现单纯而又细水长流的笃实温暖。

   这样一个鲜活的小女人,是演员,是导演,是老师,也是妻子和母亲。在不同的人生角色中她希望自己能够游刃有余,在不同的人生体验中能进能退。都说岁月无情败美人,但是蒋雯丽却依然美好如初。(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