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卡瓦尼捧起“金足奖”:爱钓鱼,爱父亲,也爱“杀手”这个绰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18-11-02 09:51 | |

前晚在摩纳哥,2018年度金足奖颁给了乌拉圭前锋卡瓦尼。这项终身成就奖是由摩纳哥皇室赞助,专门授予年龄在28岁以上、取得突出成就,且在国际足坛有深远影响的球员。该奖项历史上,卡瓦尼是少数几位未在顶级豪门效过力的获奖者。他于那不勒斯成名,在巴黎圣日耳曼当家。这位来自乌拉圭10万人口小城萨尔托的球员,身上有三样标志:杀手、父亲和钓鱼。

ebf01bd67447454d96280f7f7d397287.png

图说:2018年度金足奖颁给了乌拉圭前锋卡瓦尼 图TP

就爱“杀手”一个称号


先来讲个笑话。卡瓦尼去砍柴,刀掉进河里,河神拿出一把金刀一把银刀问哪一把是他的,卡瓦尼摇摇头:都不是,我丢的是“单刀”。

顶真的球迷总不忘卡瓦尼“吐饼”,但实际上,乌拉圭人是近十年来效率最高的射手之一。从那不勒斯开始,他每个赛季都能攻入20球以上,到了巴黎更是一个赛季50场比赛攻入49球,继意甲后穿上法甲金靴。今年1月,他以157球超越伊布,成为巴黎圣日耳曼队史头号射手。

CI3sJViNr68l48B%3D6%3Doan63MggAbur45EqMVx6RapgHIb1530438587111.jpg

图说:卡瓦尼成为巴黎的头号射手 图TP

所以问卡瓦尼自己喜欢什么称呼,“吐饼侠”、“扣卡”他都不认同,唯一接受的是“El Matador”,“杀手。这是我喜欢的绰号。”

球场上,“杀手”大开杀戒,球场下,却是谦谦君子。他不抽烟,不喝酒,没有夜生活,甚至,全身上下没有一处文身。年少时在达努比奥俱乐部青训营寄宿,卡瓦尼曾和队友一起碰过酒,昔日队友冈扎洛回忆,“埃丁森(卡瓦尼)跟我说:‘这是我第一次喝酒,也是最后一次。’”

如今在巴黎,卡瓦尼唯一在夜里外出,是去一家叫Volver的阿根廷餐厅。谈起这位老顾客,餐厅老板穆古鲁萨说,“他不喜欢抛头露面,多数都在家看电视,陪着女友和朋友喝马黛茶。”

对此,卡瓦尼自己解释,“足球是我的工作,一项我带着极大的激情和信仰从事的工作。但有些事情比工作更重要,比如家庭。”

卡瓦尼安慰苏亚雷斯.gif

图说:今年世界杯上,卡瓦尼安慰苏亚雷斯 图TP

为了父亲君子动手


卡瓦尼唯一一次破坏君子形象,是因为父亲路易斯,他足球的引路人。

因为老卡瓦尼手里举着的冰淇淋,才有了今天的金靴卡瓦尼。小时候卡瓦尼并没有显露进球的天赋,路易斯为了鼓励儿子,承诺每进一球就奖励一个冰淇淋。结果,那天9号位缺人,卡瓦尼一口气进了7个,差点让爸爸掏空口袋。

2015年6月,驾着儿子汽车赶回家的老卡瓦尼发生事故,撞死一名19岁的大学生。因为开车前喝了酒,老卡瓦尼被判入狱。事情发生后两天,智利队和乌拉圭队比赛中,对方球员哈拉挑衅卡瓦尼,“你老爹会蹲上20年大牢。”他忍无可忍,给了对方一巴掌,因此被红牌罚下,乌拉圭队也输了球。

父亲.jpg

图说:卡瓦尼的父亲在卡瓦尼的画像前 图TP

事后卡瓦尼解释,自己无法接受有人冲他父亲来,“这太残酷了。我本该控制情绪,但这种情绪一直伴随着我。”但已经发生的一切,他不再去纠结,“冷静下来想想,这些事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钓鱼帮我进更多球


所以在卡瓦尼的人生版图中,足球只是其中一块。他追随偶像巴蒂斯图塔走上球员之路,但真的成为职业球员后,他又转过头去,寻找曾经丢失的东西。

即使如今住着大房子,开着豪华车,一旦休假,他仍喜欢回到萨尔托,跟老朋友一起,去乌拉圭河钓剑鱼,“我喜欢回到家乡,那里是我灵魂的所在。”这种时候,他会脱掉鞋,光脚走在树丛里,被扎了脚,也稀松平常地拔掉刺,继续往河边走。

除了放松,钓鱼也是卡瓦尼特殊的锻炼方式。“作为一名前锋,钓鱼对我观察球场上的情形有帮助。”他解释,“球场上,我的位置基本一样。我等待着,然后寻找精确的时机发起攻击。你必须要有耐心,要集中注意力。这一切跟钓鱼相同。”

钓鱼.png

图说:热爱垂钓的卡瓦尼 图TP

心愿捧起欧冠冠军


31岁的时候举起“金足奖”,卡瓦尼对着台下的众多球星说,“很自豪有资格和你们参加这个晚会。今天晚上我可能睡不着,因为实现了梦想。”问他还有什么愿望,回答就是捧起欧冠奖杯。在这之后,他觉得离开重返自由的人生不远了。作为一名职业球员,距离成功越近,他就越发想念当初没有暖气盖四床毯子、洗澡要去屋外的日子。

“你口袋里一分钱也没有,甚至连个酷点的发型也没有。”卡瓦尼说,“但你却有自由。”(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