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上港“崇明五虎”鲜为人知的成长故事——曾经跌倒,最终却成为英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 关尹     编辑:赵玥     2018-11-24 12:22 | |

图说:如今的崇明五虎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在上港这支新科冠军之师中,有这样“特殊”的5个人。18年前,他们是崇明根宝基地的第一批小球员,并肩走到了今天,破茧成蝶,实现最初的梦想。武磊、颜骏凌、王燊超、吕文君、蔡慧康——在上港队中,“崇明五虎”资历最老,堪称夺冠几大功臣。

  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其实也曾不止一次遭遇挫折、也曾一度心灰意冷。但真正的强者,总能在徘徊和迷茫过后,以更高昂的姿态抬头挺胸。回看他们职业生涯中不大为人所知的轶事,可以更加感受到球员成长的不易。这个冠军,真的是历经“千锤百炼”。

武磊曾经厌倦踢球


  如今的武磊,风光无限。一个赛季27粒进球,打破中国职业联赛本土球员的单赛季进球纪录,毫无争议地捧起2018最佳射手、最佳球员两项大奖。

  从小开始,年龄比队友小、个头更是比别人矮一截的武磊,是在恩师徐根宝的呵护下成长。但不要以为武磊的职业生涯就是一帆风顺,他也有自己的烦恼,甚至还动过“不踢了”的念头。

图说:年少时的武磊 对方供图

  那是武磊刚刚入选国奥队之后,不知为何突然对踢球厌倦了,在网上抱怨自己没有享受到同龄人一样的快乐童年,觉得生活太枯燥乏味。这可不是小事,毕竟武磊在崇明基地被当成宝贝一样呵护。因此,基地的教练组有人提出要把他开除出队。

  后来,还是根宝出面找武磊谈心,并以他为例来教育其他球员,要沉得下心。根宝告诫他们:“搞足球也好,做任何事情也好,都是有‘失’才有‘得’,只有你奋斗、付出、失去,才能成才,才能得到千千万万的同龄人得不到的,所以说你们其实都是幸运者。”

图说:武磊在上港夺冠庆功会上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而经历过那次“思想波动”后,武磊似乎领悟到了什么,打通了“任督二脉”,再也没有产生过这样的念头。如今,已成为中国足球新一代领军人物的武磊,也一直心生感激:“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特别感谢徐指导,不光是教我在球场上踢球,也是我人生的导师。可以说,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

颜骏凌一气之下要回去摆葱摊


  球迷常说,上港队中超夺冠是因为“前场美如画,后场颜骏凌”,可见小颜的作用之大。

  现在的颜骏凌1.91米,看上去人高马大。谁会想到,当年在“崇明一期生”中,他是96个人中一个再瘦弱不过的“小萝卜头”。2010年,他入选了国青队,但国青守门员教练并不认可他的表现。等回到球队,原来的替补孙乐开始得到重用,再加上本来的主力顾超,颜骏凌一下子落到了第三门将的位置。偏偏这个时候又发生了一些其他的不顺,这让颜骏凌有了离开的想法。向根宝提出转会没有得到同意后,他一气之下说出这样一段话:“不让走我就退役,哪怕回去摆个葱姜摊,我相信我也能养活自己。”

图说:颜骏凌在崇明根宝基地时 对方供图

  事后颜骏凌当然没有走,也没有退役。回想往事,颜骏凌说:“当时有经纪人给我找了条路,去葡萄牙踢球,也有其他球队要我。我不愿一直当替补,脑子一热就说了这些话。现在想起来,确实太冲动了。不过踢了这么多年球,就冲动了那一回。”

  一个好门将顶得上半支球队,这些年来挖颜骏凌的不少,但他拒绝了。“徐指导培养我这么多年,不能就这么走了。小时候很多人都不看好我会是一个好门将,是徐指导坚持用我,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王燊超私戴项链惹祸


  刚刚过去的本赛季胡尔克被任命为队长之前,上港队的队长一直是王燊超。他为人低调、性格沉稳,是场上的“万金油”,也是人们眼中的“乖乖虎”。可就在今年,王燊超也遇到过一次不小的打击。

  今年5月26日国足与缅甸队热身赛上,王燊超在第61分钟替补出场。现场转播的摄影机捕捉到了这样一个镜头:王燊超在球袜里藏了一根项链,趁主裁判不注意,将它戴在了脖子上。赛后,此事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按照国际足联的竞赛规则,球员上场时不得使用或佩带可能危及自己或其他人的装备或任何物件。王燊超的举动,显然违规了。结果,中国足协对他做出了处罚决定:取消征调王燊超进入国家队一年,一直到2019年5月26日,这也意味着他无缘明年年初的亚洲杯。

  从能力上来说,王燊超入选国足没有任何问题,毕竟他能踢后防线左中右任何一个位置,是任何教练都喜欢的那种类型。但因为这次的场外风波,王燊超就此无缘国家队一年,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图说:年少时的王燊超 对方供图

  好在,经历如此打击的王燊超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迅速调整好心态,回到中超赛场表现依然稳定。联赛倒数第三轮客场与广州恒大的榜首大战,正是王燊超积极前插一脚扫射,制造了一粒乌龙球,彻底击溃了恒大队员的斗志。他也认识到,“作为一名国脚,一举一动都应当以身作则。我想通过这件事以后,我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更加严以律己的王燊超,“王”者归来。而他回归国足的那一天,应该不会遥远。

吕文君曾经心生怨气


  熟悉东亚和上港队的球迷都知道,吕文君有个响亮的绰号:“崇明德罗巴”。一方面是因为他出色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作风勇猛、拼抢积极,在场上永远有一股不服输的劲。

  征战中甲联赛时,吕文君是球队的一号得分手。但由于中国足协推行的U23新政,年龄上不占优的吕文君,很多时候不得不给年轻球员让位,往往只能替补上场。

  对于自己的不受重用,吕文君也曾郁闷过。最有名的一次,是他在2014年的冲冠一怒。联赛第二轮主场与申鑫的比赛,吕文君在第36分钟接应角球机会,打入非常精彩的一粒倒挂金钩,为球队扳平比分。进球后的他非常激动,不仅脱掉了上衣,甚至还有疑似向教练组示威的动作。原因在于进球之前,场边已经举牌准备早早换下吕文君,也许正是这样的做法让他不能接受。

图说:吕文君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如今的吕文君,成熟了不少。这两个赛季,他常被主教练作为替补安排上场,却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满场飞奔。球迷都看在眼里,对他满口称赞。主教练佩雷拉也不止一次在新闻发布会上特意公开点名表扬吕文君,“他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饱满斗志,一直把球队利益放在首位。”

  哪怕很难有首发机会,吕文君已不再有怨气。“我的想法开始有了一些变化,以前的我更注重个人,希望自己有好的发挥,现在的我更注重团队,把团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只要球队获得好成绩,我们的个人价值就会被放大。”

  今年10月26日,吕文君成为了预备党员,这也是他积极追求上进的体现。有这样一个更成熟自信的吕文君,真是球队之福。

蔡慧康那年差点转会


  上港队中,蔡慧康是名颇受外界欢迎的球员。他为人憨厚、性格开朗,笑起来眼睛都能眯成一条线。在场上,蔡慧康是一道防守屏障,因此也多次入选国家队。不过,几年前身处低潮期时,蔡慧康也差点离队。一咬牙,他最终坚持了下来。

  2011的那个中甲赛季,一方面多名主力转会离队,另一方面东亚队在联赛中表现不佳,最终只获得第九名。这支队伍受困于资金和引援,加上年龄小、身体弱,在中甲已经没有了优势,球队真正走到了十字路口。

  留,还是卖?包括时任主帅徐根宝在内,都在考虑这个问题。而那时,蔡慧康有些胖,影响到他在场上的奔跑和体能,也许是因为这样的缘故,蔡慧康也没有打上绝对的主力。

图说:蔡慧康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赛季结束后,有好几支中甲球队看中了蔡慧康,想让他加盟,比如老对手广东日之泉。面对更高薪水的诱惑和主力位置的承诺,他最终还是没有动摇。结果,仅仅一年后的2012年底,已经做好打算“尝试最后一次”的东亚队,终于梦想成真。

  从当初的“半主力”,到上港不可或缺的铁腰,几度摘得联赛“抢断王”的殊荣,蔡慧康用信念、执着和努力,演绎“丑小鸭变白天鹅”的童话故事。“大家那时候约好了,再踢一年,不行就散。好在最后成功了,不然我们这几个可能现在不会在一起。想想过去,实在是太不容易了,每个人都吃了太多太多的苦,冠军也算是对我们这么多年坚持下来最好的回报吧。”(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