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王珮瑜启动青少年京剧教育项目,从教材到师资她全包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江妍     2018-12-14 10:21 | |

登上舞台唱骨子老戏,是著名老生演员王珮瑜的本职工作。做表情包、上综艺、玩抖音,是“流量老生”王珮瑜争取年轻观众的尝试。但这些似乎远远不能满足王珮瑜推广京剧的“野心”,这不,她和她的瑜音社又有了新动作:一套4本青少年京剧通识教育教材昨天下午正式发布,与之配套是一个二十多人的教师团队,以及与上海四个区十多所中小学达成的课程合作。而这一重磅的教育事件,带来的影响远不止帮助青少年了解京剧这么简单。

IMG_8228.jpg

图说:王珮瑜和瑜音社昨天发布一套4本的青少年京剧通识教育教材 官方图

初衷:培养大众京剧审美


在王珮瑜多年的推动下,不少她的粉丝开始像传统戏迷一样“追角儿”。有一些年轻的父母向她反馈,不仅自己想学京剧,还想送自己的孩子去学,可却不知道有什么合适的机构。诚然,上海京剧院近年来一直在做戏曲普及教育,戏校也招收青少年学生,但服务的人数还是太少。

2016年,王珮瑜在喜马拉雅平台开出了她的付费音频课《京剧其实很好玩》,就是为了弥补戏曲类付费课程的空缺,2年过去了,订阅用户超过3.2万,收听人次超过230万。这一次,王珮瑜决意从青少年京剧普及教育入手。京剧里包含的父母恩、师生谊、朋友义、家国情,至今打动人心,这样的普世价值,应该传递给孩子们。王珮瑜说:“我做这件事不是为了培养京剧演员,而是培养大众的京剧审美,告诉孩子们,京剧其实很好玩。”

IMG_8211.jpg

图说:王珮瑜在发布会上讲述做这套教材的初衷 官方图

教材:让程式化变得好玩


带着这样朴素的愿望,瑜音社编订了全国首套专业演员指导下的青少年京剧通识教材。教材名称也叫《京剧其实很好玩》,以小工调、正宫调等四个调门来定4本书的难易。书中以生旦净丑四大板块介绍不同的剧目,每个板块又包含漫画故事、唱词曲谱、动作跟学、知识科普、京剧游戏等部分。扫一扫书上的二维码,读者还可以看到京剧大师原汁原味的舞台影像。通过4年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几十个京剧经典唱段,学会欣赏戏曲并简单演奏,更能通过简单身训学会四个行当的代表动作。

教育发布会的副本.jpg

图说:教材《京剧其实很好玩》 官方图

对于专业的戏曲学习者而言,“口传心授”无可替代,但在大众通识层面,知识的传递若过分依赖特定的人,传播必然是吃力的。这套教材的设计,可以说是将京剧这样一门依赖经验、依赖个人的艺术,进行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的梳理,让它从经验变为常识,这也让这套教材成为首个申请到专利的京剧教材。即使是缺少戏曲师资力量的学校,也可以利用自己的艺术教师团队,为学校搭建京剧艺术教育特色品牌。

师资:戏曲人就业有了新方向


京剧教育大众化的一大难点,就是师资的稀缺,王珮瑜这次连这个问题也一起解决了。今年8月,瑜音社招聘了5名专职京剧教师,他们是今年刚刚从上戏毕业的应届生,每个人都接受过10年或以上的专业戏曲教育。9月开学季,他们已经奔赴全市十多所中小学开始给孩子们上京剧普及课。此外,瑜音社还有20名兼职教师,都是资深的退休京剧演员或戏校老师。面试还在进行,瑜音社的教师团队还在持续扩容。

青年教师于根彪现场上示范课.jpg

图说:青年教师于根彪现场上示范课 官方图

舞台,是演员实现梦想的地方,但不应该是唯一的出路。以前,最顶尖的戏校毕业生才能考入各个院团,或者进入戏校当老师,剩下一大半生源要么转做幕后要么转行。让接受了10年以上系统教育的学生被迫转行,实在是莫大的资源浪费。瑜音社教育团队的出现,给行业开了一个好头,它就仿佛一个枢纽,让戏曲人除了做演员以外,多了一种职业选择,让无力组建教师团队的学校,可以轻松为孩子们打造精品课程。

现在,瑜音社已经开发出常规课程教学、定期主题讲座以及文化周、艺术节等活动。接下来,瑜音社还计划开展京剧教育培训班,以“京剧兴趣班”模式,将京剧艺术变成和书法、钢琴、街舞等一样平常的课余活动,益智游戏开发、IP授权、京剧体验空间等也已经在合作打造中,王珮瑜的“野心”很大,但正如她所说,凭借一个人的力量是走不了这么远的,她期待着有更多的力量来支持她,将京剧普及这条路走得更远。(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IMG_8215.jpg

图说:王珮瑜介绍新教材 官方图

记者手记|握好接力棒


说起上海这片栽培自己的土地,和自己的东家上海京剧院,王珮瑜的内心充满了感激之情。她说:“我为自己是一个上海本土培养出来的京剧演员而感到骄傲。”王珮瑜在上海戏校读了7年中专、2年大学,又在京剧院得到了十多年的青年人才特别培养,上海这座城市见证了她的一路成长,所以她才想为这片土地、为上海的京剧市场繁荣振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上海戏校的老校长王梦云一直很担心王珮瑜,怕她活动多了耽误自己的本职工作。王珮瑜觉得,这些年并没有耽误,毕竟教学相长。而她愿意做教学工作,恰恰是受了王梦云的影响。王梦云挖掘培养了王珮瑜、傅希如、蓝天等一批优秀的京剧演员,王珮瑜一直把她当榜样,她说:“从此以后我觉得我也要成为更多人的榜样,这就是京剧艺术的接力棒,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做好。”(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