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一年内连胜马龙张继科樊振东林高远,谁还能阻止张本智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厉苒苒     作者:陶邢莹 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18-12-18 13:35 | |

当张本智和连续两个反手接发球快拧直线得分赢得比赛时,一项新的纪录诞生了。2018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日本华裔小将张本智和以4比1战胜林高远夺冠,年仅15岁172天,成为赛事历史上年纪最小的冠军。

图说:张本智和 成为乒联世界巡回赛历史上年纪最小的冠军 VCG图

快、狠、准。张本智和以超出同年龄人的成熟心态,一年内连胜国乒四大国手,这一次,国乒真的“狼来了”吗?

继承中国打法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张本智和的快,叫林高远吃足了苦头。张本智和几乎拼命型的中近台加速风格,近年来给各国高手造成了极大的压迫。在快速的基础上,张本智和又很善于变,近台的控制以及进攻技术,行云流水、轻灵异常。

张本智和的打法,继承了中国南方的打法。张本智和的妈妈张凌是邓亚萍的队友,爸爸张宇曾师从吴敬平,来到日本后将原本的“张”姓改为“张本”。张本智和本身能说流利的普通话,“川普”更是不在话下。

图说:张本智和的乒乓继承了中国南方的打法 VCG图

13岁起在乒坛引起关注时,人们议论他时说的最多的是年龄,如今,他的年龄其实已经不是最大关注点了。张本智和的身高蹿到了1.75米,在身材普遍偏矮的日本队中,个子数一数二。未来,等他发育长肌肉,他的击球质量还有上升空间。

吼叫调节心态


从第一个球就开始吼,张本智和从小到大没少被国内球迷骂过没风度。就连日本乒乓球的人士也劝解道:“张本智和还是未成年人,用这种大吼大叫的方式来庆祝胜利容易对身体产生伤害!”

但这就是张本智和的风格,每当得分时,声嘶力竭的呐喊和庆祝动作,让他在场上看起来极具攻击性。他解释道,每拿一分都吼叫,是想让自己再拿更多分。

图说:得分时声嘶力竭的呐喊,让他在场上看起来极具攻击性 VCG图

通过嘶吼调节心态,年纪轻轻的张本智和有着过硬的心态。他常常能在落后或者胶着的关键分上,使出浑身解数,用完百般变化,啃下对面的“硬骨头”。

和他打过交道的人知道,他被家庭保护得很好,家人不让过多的场外因素影响他。赛场之外,他是一个教养不错的孩子,说话轻声细语,心思单纯,训练专注,生活规律。这次获胜之后,他还用中文向中国粉丝问好。但赛场上,他全神贯注,不管外界怎么评价,他坚持自己的特色和打法。

国际乒联此番对张本智和的评价是:“他已经从乒坛最闪耀的年轻小将逐渐成长为最具竞争力的顶尖球员之一。”

图说:张本智和已经逐渐成长为最具竞争力的顶尖球员之一 VCG图

战胜四大高手


预言成真。刘国梁曾经是这样评价张本智和的,“以张本智和在现有的年龄段,取得这样的比赛成绩,单纯从打球上来说,我们现在同年龄的运动员跟他打是没有优势的。”而前日本男乒总教练、现日本乒协强化部部长宫崎义仁也曾对国乒教练开玩笑似地说过,“张本智和特别努力,你们要‘小心’他了。”

果不其然,今年,张本智和战胜了马龙、樊振东、张继科和林高远四名主力,高手中仅差许昕一个了。

在日本乒坛曾被称为神童的张本智和,并没有因各界赞誉迷失方向。近年来的快速提升,源于努力。进入日乒一队后,张本智和就从老家仙台来到国家队所在的东京,白天上课,傍晚5点放学后一直训练到晚上8点。由于频繁在海外参赛,他常年带着家教。

图说:张本智和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东京奥运会 VCG图

在仁川夺得总冠军头衔后,张本智和已经瞄准了下一个目标。国乒中还有一个人,他还没赢过,那就是许昕,这是他最想挑战的人。至于最大的目标,还是家门口的东京奥运会,他已经喊出了夺冠的口号。

球台对面的林高远,隔着围栏同刘国梁交流时,说了三个字“对不起”。刘国梁安慰他:“没事儿,回去好好练。”42岁的刘国梁,刚刚回归国乒,接下来有的忙了。(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厉苒苒)

场外音:一记警钟

张本智和的出现,绝不是昙花一现。13岁时刚出名,曾引来一番热议,两年多后终于有了叫板国乒绝对主力的实力,其实刘国梁早就料到了。

以国乒的底蕴,张本智和的技术打法,放在平时其实并不足以令人如此心焦。但在备战东京奥运会倒计时的前提下,樊振东、林高远等年轻球员仍然需要时间打磨,老将也需要时间摆脱伤病,国乒眼下面临的挑战,迫在眉睫。

图说:林高远在比赛中 VCG图

国乒体系培养出来的,技术不一定输给他,但心理上不一定能战胜他。林高远同他的这场比赛,就是个很好的证明。张本智和的内心,真的很强大。所以,能够战胜张本智和的人,一定要是个内心更强大的人。

刘国梁重新入主国乒后,新的教练班子刚刚组成,一切的一切,刘国梁需要时间去改革和调整。这次总决赛,虽美其名曰“最强国乒豪阵”,但实际上也是一支刚刚组建的“临时军”,新军受挫应该是好事。

无论是伊藤美诚今年在瑞典赛上连胜国乒四大主力夺得女单冠军,还是张本智和破历史最年轻纪录夺冠,仅仅是乒坛盛世将开的序幕。

日本从各个层面推动乒乓球发展,而国乒同样处于百花齐放的状态。无论是世界排名还是冠军数量,国乒依然在世界上略有领先。

刘国梁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没关系,好好练”,呈现的是他一如既往的淡定风格。国乒的对手,其实并不只是一个张本智和。同时间赛跑,从失利中不断打磨自己,塑造更强大的心理,这才是关键。(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