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18岁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罹患白血病,日本游泳军团遭遇重大打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19-02-14 13:16 | |

被视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夺牌热门人选的“日本泳坛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这两天成为焦点,因为她宣布自己确诊患上了白血病,将暂停赛事活动,专心接受治疗。

timg (1)_副本.jpg

图说:池江璃花子 图TP

公布病情


18岁的池江璃花子,专攻自由泳、蝶泳,是日本女子泳坛的王牌选手。去年,她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大放异彩,狂揽6金2银,并刷新多项大会纪录,被评为“赛事最有价值运动员”。日本各界对她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寄予了厚望。

池江璃花子是通过社交网络发布自己患上白血病的消息的。她说,自己仍处于“混乱状态”,不能相信这一诊断结果。她将专注于治疗,因此不得不放弃参加将于今年4月举行的“日本全国游泳锦标赛”等赛事。

池江同时也展现出了顽强乐观的精神,她说,这种病是可以治愈的,目前需要稍事休养,专注治疗,争取早日“以更强大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我会为此好好努力的,也请大家今后能够温暖地守护着我,我会很高兴的。”

14e7c3afed744774b4a40c9ab5534b9f_副本.jpg

图说:池江璃花子发表声明 图TP

在池江璃花子公布病情后的当天下午,日本泳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日本泳联主席青木刚、副主席上野广治,以及池江所效力的俱乐部主席吉田正昭、教练三木二郎出席了发布会。

据吉田正昭介绍,池江璃花子在去年12月与日本游泳队一起前往美国进行集训。今年1月18日,全队又继续从美国前往澳大利亚集训,池江正是在此时感到身体不适,始终未能好转,最终只能回国接受检查,结果却被诊断为白血病。

十分惋惜


为了尽早的康复,池江璃花子已经确认不会参加今年的全日锦标赛。作为今年光州世锦赛的国内选拔赛,放弃参加这项赛事,也就意味着她失去了世锦赛的参赛资格。

日本游泳队总教练平井伯昌难掩惋惜之情,“她无疑是日本队多项接力比赛的核心人物。如果没有她,这对日本游泳队是巨大打击。”

池江璃花子_副本.jpg

图说:池江璃花子患病前是日本队多项接力比赛的核心人物 图TP

2018年,池江璃花子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一举成名,狂揽6金2银并刷新多项大会纪录,为即将举办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打响了漂亮的一枪。在亚运会上,日本游泳队与中国游泳队都取得了19金,前者(52枚)甚至还在奖牌数上超越了中国游泳队(50枚)。这其中池江的功劳巨大,几乎是她一人撑起了整个日本女子泳军。而在当时,拿到6金的池江并不满足,甚至表态自己还没有把所有实力都发挥出来,“没有感到体能边界,才发挥了75%,东京奥运一定要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据悉,她有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多个项目上夺金,尤其是女子100米蝶泳项目。

“本来相信她在今年世锦赛和明年奥运会上会有优异的表现,这样可以激励整个队伍。”平井伯昌感慨道,“但是我依然希望她能够取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2018雅加达亚运会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池江璃花子夺冠,刘湘摘银,吴卿风第三-ic_副本.jpg

图说:池江璃花子在雅加达亚运会女子50米自由泳项目夺冠 图IC

各界祝福


在18岁的池江璃花子公布自己的病情后,日本民众也纷纷向她送去祝福。日本泳坛标志人物、蛙王北岛康介在受访时表示,已经直接发信息给池江,并且联络了相关人士询问她的病情:“我暂时还没有完全清楚她的具体病况。但是看到很多报道,再一次感受到她被如此多的人所喜爱。”北岛呼吁外界能给池江一个专心治病的环境。

日本知名男演员渡边谦也用自己的经历激励池江璃花子。他在1989年也曾患上白血病,但在接受治疗后已完全康复。“我和池江选手都有相同的患病经验,虽然我不了解她的详细情况,但我认为不必感到绝望。现今医学非常发达,希望她相信医学的水平和自己的生命力,努力接受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日本的奥运担当相和日本的名嘴,在提及池江的患病新闻时,比起关心其本人,更在意她可能无法参加明年东京奥运的事实,由此引来外界的强烈指责。尤其是此前已经曝出很多负面新闻的奥运担当相樱田义孝表示:“(池江患病)我很失望,担心东京奥运的人气降温。”此言引发日本全民炮轰。

池江璃花子2_副本.jpg

图说:日本民众纷纷鼓励池江璃花子 图TP

事实上,誓言要变得更强大的池江并非没有可能出现在东京奥运的赛场。只要她能在2020年春天的全日本锦标赛复出,就还有在家门口参加奥运的机会。正如日本泳联主席上野广治所说:“未来的道路荆棘丛生,但我们会守护着她,见证她从东京奥运会资格赛重新出发。”(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相关连接:体坛抗病“斗士”


王楠

囊括乒坛所有世界大赛冠军的女子“全满贯”第一人,王楠职业生涯共获得24个世界冠军。2005年,在备战北京奥运会期间不幸被诊断出甲状腺癌。在经过艰苦的治疗后,站在了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并与队友一起夺得团体金牌并获得女子单打银牌。

59105f7158e34c2c8f32b730310f072d_副本.jpg

图说:王楠和队友一起夺得北京奥运女乒团体金牌 资料图

李宗伟

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2018年被诊断出患有早期癌症,因此退出了当年的羽毛球世锦赛以及雅加达亚运会。在告别赛场并经历近半年的治疗后,李宗伟在2019年1月第一次进行场地训练。这位林丹曾经的最强对手表示将报名参加4月的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

梅里特

美国110米栏名将梅里特,伦敦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在2013年被诊断出肾脏功能异常,为此住院治疗了半年多时间,并在随后接受肾脏移植手术。就当所有人都认为他无法重返赛场时,他依靠顽强的意志在2017年田径世锦赛上闯入决赛,并最终获得第五名。

梅里特.jpg

图说:梅里特参加2017年田径世锦赛 资料图

圣地亚哥·兰赫

2016年8月16日是阿根廷帆船名将圣地亚哥·兰赫永生难忘的一天。这天下午,战胜病魔后重返赛场的他搭档女同胞塞西莉亚·卡兰萨为阿根廷代表团在诺卡拉17级双体帆船奖牌轮争夺中赢得金牌。而就在比赛的前一年,他的肺部被查出癌细胞,并接受了左肺切除手术。

阿比达尔

2011年3月阿比达尔被诊断出罹患肝脏恶性肿瘤,随后接受肝脏移植手术并在5月底的欧冠决赛中替补上场并最终捧起冠军奖杯。阿比达尔在效力巴萨的6个赛季中,帮助球队夺得15个冠军头衔。随后辗转摩纳哥队和奥林匹亚科斯队,于2014年12月19日宣布退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