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好男人演坏爸爸 张国立新角色让观众咬牙切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     2019-02-24 14:46 | |

  张国立的新剧《我的亲爹和后爸》刚刚收官,饱含着温暖和亲情,“活在当下,我们要把自己与家人的情感维护好,要把家里的日子过好,不要以为留下遗憾以后可以再弥补,可能有很多东西是弥补不回来的。”张国立说。

图说:《我的亲爹和后爸》剧照 官方图

演爸爸|突破自己


  前一阵子,很多观众都在看东方卫视热播的《我的亲爹和后爸》,可是,每每提到张国立在剧中扮演的角色,观众们都咬牙切齿,直言“很可恨”。张国立在剧中演了一位大学教授李梁(张译饰)的生父,年轻时浪荡不羁,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一走就是十六年,而今他又突然出现,想认下李梁兄妹二人。显然,这不是人们熟悉的“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画风,不怪让观众难以接受。

图说:《我的亲爹和后爸》剧照 官方图

  最初这部戏开拍时,张国立想演“儿子”李梁的,找个年纪更大的演员来演“亲爹”。毕竟,张国立已经64岁了,找了一圈下来,“后来剧组发现我太老了,我也觉得我演不了这个角色。”张国立笑着说,迫于年龄的压力,只能升级做爸爸。在“亲爹”和“后爸”的选择中,张国立起初也是保守,选择了当一个更有温度的“后爸”,剧组一开会,大家觉得那样没有突破,希望张国立花甲之年勇敢地突破一下,“于是我就心想,行!那我就引起争议一把吧,果不其然,争议挺大的。”

  说到底,争议来争议去,都是戏。张国立也同意观众对这位“亲爹”的恨,“这个人真的是玩世不恭,岁数大了,他以为自己发财了,就可以回来了,回到孩子身边,从他内心来说,他一定是觉得他是对不起孩子的。”张国立说,“这部戏也就是要告诉大家,我们要把自己与家人的情感维护好,要把家里的日子过好,不要以为留下遗憾以后可以再弥补,可能有很多东西是弥补不回来的。”

图说:张国立 官方图

教晚辈|把人做好


  一个家要和美,除了夫妻举案齐眉相敬如宾,还有父子情,祖孙情。大部分的人到了张国立这个年纪,在家里已是儿孙膝下承欢,共享天伦了。对于晚辈的成长,张国立认为,“无论长大了做什么事情,事业如何发展,道德首先是第一位的,先要把人做好!”

图说:张国立对年轻演员的职业道德要求严格 官方图

  对儿子这一辈的演员,张国立作为前辈,总是忍不住有话要说,“年轻演员如何从人设上来打造自己?这个目的性太强了。还是把人做好,做人有做人的道德,职业有职业的道德,只要你遵守做人和职业的道德,才出不了什么大事。至于演技,它是个熟能生巧的事,你热爱它,用心的话,早晚会提高的。但如果说你在人设上刻意要去制造什么的话,有的时候会顾此失彼。”

图说:对待“孙辈”小演员,张国立宠爱有加 官方图

  有趣的是,如果换做孙辈,张国立马上就“隔代亲”起来。《我的亲爹和后爸》里,张国立还有一个小孙女,剧组的人透露,张国立很喜欢“小孙女”,两个人总黏在一起玩。说到孙辈的教育,他的主张换成了快乐先行,“我们现在很多家庭给孩子的压力太大了,永远都想让孩子们赢在起跑线上,可是孩子们应该享受童年,大人都自以为是地把孩子们的生活给破坏了。”

交朋友|不会说不


  毫无疑问,张国立在圈中人缘极好,家中总是高朋满座。有了朋友的帮助,他也在影视和综艺等多个领域游刃有余,尝试演员、主持人、制片人等多种身份的可能性。“确实,我越来越忙了,我不服老,喜欢折腾,其实也不是折腾,我干的都是正经事。”张国立说,“我到现在都没有学会说不,别人一来找我,我经不住甜言蜜语和夸奖,别人一说您是最好的,那我就去吧……这是我的弱点!”

图说:张国立 官方图

  按照时间顺序,张国立的好兄弟当属有几十年交情的韩三平和米家山,他们在四川峨眉电影制片厂时,三个人就在一起喝茶。后来,韩三平和米家山上电影学院时对张国立说,“回来以后只要我导戏,第一部戏一定是你的!”果然,米家山的《顽主》、韩三平的《建国伟业》里,张国立都在。接下来当属冯小刚,《一声叹息》让张国立荣获开罗影帝,在《一九四二》中,张国立不仅演,还担任了副导演,帮助冯小刚从头忙到尾,就连冯小刚第一次导演央视春晚时,张国立当仁不让成了春晚主持。

  最有名的交情当然是“铁三角”——张国立、张铁林、王刚。听说张国立筹拍《中国1945——重庆风云》时,张铁林推掉其他戏,义务过去跑龙套的,有趣的是那一次,他放弃了王刚,“怕他把好人演成叛徒。”这就是交情!

图说:“铁三角”张国立、张铁林、王刚 网络图

  就连相声圈,张国立也是交友甚广。之前一档节目《相声有新人》中,评委是郭德纲和张国立,郭德纲见到张国立要毕恭毕敬地喊一声国立叔。众所周知,郭德纲的师傅是侯耀文,侯耀文当年到四川铁路文工团学习时,就和张国立在一个屋子里住,两个人也混成了铁哥们,张国立从四川来北京的时候,就在侯耀文家里住。

  修身然后齐家,家和方能万事兴。也许像张国立一样,想要一个圆满的家,先做个有情有义的人吧,但行好事。  (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