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除了徐根宝,这位申花前队长也一直走在青训的路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19-02-26 12:36 | |

U13国少队华东区的选拔近日在东方绿舟训练基地进行。在基地,记者见到一个沪上球迷熟悉的身影——前申花队长刘军。作为上海市足协技术部总教练、精英联队总教练,刘军是这次选拔的考官之一。最后一天的选拔,恰逢上海结束连续的阴雨,位于淀山湖畔的训练基地,天高云淡,室外也少有地暖和。走向球场的一路上,都是足球小将的欢笑。看着他们,“孩子王”刘军一脸收获的喜悦,“这期选拔80多人参与,很多苗子都是来自社会上的自发报名。”

图说:刘军 网络图

转变理念——让更多孩子追着球跑


这是刘军深耕青训多年,期待的收获。曾几何时,中国职业足球疯狂烧钱,只重眼前不顾未来,导致足球资源投入失衡,那段时期,连国青队可供选拔的人才都严重匮乏。塔基塌了,谈何塔尖?“足球的理念正在转变过来。”刘军体会道,“现在整个足球体系,职业足球只占0.5%,剩下99.5%的内容是青训、校园足球和业余足球,足球本质上是教育。”他作了个形象的比喻:职业足球只是夜宴,一晚的饕餮后,须回归培育、扩大青少年足球人口的柴米油盐。

2013年,在市体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刘军足球训练营”与建青实验学校合作,启动普及足球教育的校园足球计划。刚接触时,校方告诉刘军,学校操场上都是外籍班日本、韩国的孩子在踢球,不见一个中国孩子的身影。刘军回复:很快,我们就会看到本地孩子追着球跑。没多久,刘军的话应验了。

图说:刘军深耕青训多年 刘军供图

为什么足球可以很快聚拢孩子们的心?刘军解释:教踢球,其实是在教做人,足球可以让一个懵懂无知的孩子,变成一名自律自强的学生;可以让孩子的视野,从自己的小天地拓展至整个团队的天空;可以让孩子的肩膀变厚变宽,承担起责任和使命;甚至可以引领孩子找到职业的兴趣,人生的目标。短短几年里,20多所学校陆续与刘军开展合作,更多孩子接受到足球普及教育。

扎根基层——儿子成长变化带来触动


市足协主席朱广沪曾阐述协会工作的要义:“要让足球的触角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目的,就是深挖足球运动的丰富涵养,惠及更多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而这些触角,正是刘军这样耕耘在基层一线的教练员。按刘军的资历和水平,完全可以选择去职业俱乐部执教,他却乐于做“孩子王”。其中的部分原因,刘军透露,儿子的积极变化给了自己很多触动。

图说:刘军和小球员 刘军供图

儿子练钢琴,每天要耗费大量时间,在球队忙完回到家,刘军发现儿子仍坐在琴凳上,“我生气了,跟他说:别练了,过来陪我吃饭。”刘军不想与孩子淡了亲情,更不想孩子整天被圈在室内。陪儿子去钢琴考级,刘军发现孩子花费大量时间练习的曲子,只换来少得可怜的演奏时间,孩子像在流水线上工作,机械化演奏中,找不到自己的热情和个性。他因此鼓励儿子作出改变,去阳光下跳啊蹦啊,释放自己的天性。

儿子后来的发展令刘军很欣慰,在他的坚持和影响下,儿子成长为阳光男孩,从上海的中学毕业后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录取,“这些国际知名大学招生时,更看重学生的整体素质,有没有爱好,特别是运动方面的经历。”

刘军正在帮助更多的青少年从足球运动中汲取丰富养料。对6至10岁的孩子来说,踢球时通过看、听、嗅、触等感官刺激,能帮助神经系统发育,促进血液循环,让身心平衡发展。“刘军足球训练营”的一些小球员,刚来时体重超标,没多久,经过每周足球课的有氧训练,小胖墩变成了小瘦子。同时,这些独生子女通过足球训练和比赛,培育了团队意识和抗压能力,在精神层面同样收获颇丰。

图说:刘军给小球员讲解 刘军供图

精英青训——青春期球员费心呵护


普及足球教育的同时,刘军把很多精力投入到精英青训中来。按他的说法,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退役后,刘军做过申花队和东亚队助教,又去崇明根宝基地辅佐恩师徐根宝,带教当时才15、16岁的武磊等队员,在市足协精英联队先后带教2005到2009年龄段的队员,目前作为精英联队的总教练,工作重心放在U15梯队身上。问刘军,做过各个年龄段的“孩子王”后,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他提到带教13至15岁的队员,因为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很敏感,要像孵化呵护鸡蛋那般,时刻关注孩子生理、心理的变化。进入发育期,青少年的骨骼、肌肉都在发生变化,练了两分,他可能退步三分,作为教练,刘军更注意训练方法和效果,“好比泥土里的水分调节,水分少一些,泥土就不会流失,帮助他们固化训练效果。”

一场比赛,先不管踢得如何,队员们求胜欲望强不强,是刘军最操心的。“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缺乏拼劲,作为教练,要帮他们强化争胜的信念。”比赛结束,刘军抓紧机会给队员分析:你这个球为什么打不进,下回该如何改进。由这个角度,刘军提到青训的理念调整:过去,注重身体、技术,现在则心理为先,然后身体,再由战术思想落实到脚下技术。训练和比赛之余,刘军仔细备课,整理视频,与队员及时交流,让孩子们在理论上也得到收获,“这个阶段,青少年的世界观开始形成,你教给他们的胜负观,教给他们的学习方法,他们追逐人生的梦想时,都会受用。”

图说:刘军给小球员过生日 刘军供图

他山之石——青训遵循统一教学大纲


相比最困难的阶段,目前国内各年龄段的青少年足球注册人口显著回升。刘军体会,因为理念上的转变,青训的基础和氛围比过去好了,更多家长愿意孩子在足球上继续深造,喜见孩子成长上的变化。这期国少队华东区的选拔,报名的小队员们来自精英青训基地、社会上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以及校园足球队等各个渠道,他们有扎实的训练基础,并具备比赛经验。为了让80多个苗子得到充足的机会展露潜能,刘军和其他考官一起,在3天时间里通过多项测试和比赛优中选优。而有了完备的人才输送体系和竞赛体系,刘军呼吁,现在急需壮大的,是基层青训教练的队伍。

带领市足协的精英联队造访日本时,刘军感受最深的,是青训教练的职业归属感。无论哪一个年龄段的青训,日本教练员均有统一的教学大纲遵循,因此从学生联赛到J联赛的球员,留给对手重技术、重传控、重整体的统一印象。另一方面,他们带教出来的青少年球员,身着统一整洁的球衣球鞋,遵守纪律,尊重规则,敬畏传统,也给刘军留下深刻印象。而这些,正是不少中国孩子需弥补的。“在住宿的酒店和队员吃早饭时,教练员低下身,跪在榻榻米上和孩子们说话。”刘军说,希望将日本足球对理念和传统自下而上的维护,借鉴到国内的足球青训。

图说:刘军带队去日本参赛 刘军供图

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年他坚持扎根基层,为转变青训思路、夯实青训基础贡献自己的力量。欣慰的是,刘军并不孤独,“我们精英联队的青训总监是原来上海队边锋李晓,一起工作的还有前申花队门将虞伟亮,”他掰着手指数起来,“浦玮(上海籍前女足国脚)现在带教U8梯队……”近几年,市足协举办多期足球教练员培训班,为青训输送了新一批基层教练。身为中国足协和上海足协的教练员讲师,刘军希望,在个人待遇和工作成绩上,青训教练能得到更多认可,以此鼓励更多高水平的职业球员、教练员把坐标对准这份事业。(新民晚报 记者 金雷)

记者手记:底蕴

对着镜子,刘军摸摸往后退的发际线,感叹一句,“做青训,真心累!”累归累,对自己的选择,他从未动摇。

曾有回到职业俱乐部执教的经历,但刘军确信,自己还是喜欢和孩子在一起,“小孩子每天都在进步。”他最初在建青实验学校校园足球计划中带教的小队员有些去了国外念书,师徒重聚时他发现,孩子们通过足球运动培养的独立能力和适应能力,对他们后来的发展很有帮助。如他感悟,足球本质是教育,学踢球,应该先学做人。

近来,刘军带教过的武磊留洋西甲,成为中国足球的热门话题。在刘军看来,武磊的突破反过来证明,扎实的青训对球员的未来有多重要,如果更多青少年球员将武磊视作偶像,自身要夯实的,即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这也是为什么,他乐于带领孩子追求并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有序和规范。他相信,随着投入的资源越来越多,青训就能从繁茂到饱满,最终扎根于沃土。届时中国足球再谈未来,才有真正的底蕴。(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