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从体坛偶像到泯然众人 26岁的宁泽涛这几年去哪儿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陆玮鑫     2019-03-06 21:48 | |

图说:宁泽涛通过微博宣布退役 网络图

  26岁,风华正茂的年纪,宁泽涛的生日心愿,却是告别泳池,开启人生新篇章。今天,游泳名将宁泽涛在微博上宣布退役:“不惧过往,不畏将来!告别泳池碧水,开启自己的崭新生活。任何的限制,都是从自己的内心开始的。追求美好,包容遗憾,心向阳光,笑对人生,一切就都是最好的安排。感谢有你们,我亲爱的包粉们!祝福你们每一个人,在自己的人生路上遇到你们最美好的幸福!The way to success is never easy, push yourself and DO NOT SETTLE!(成功之路从来都不易,激励自我,不要为了一时的成功而自满)~~致游泳!致青春”

  据知情人士透露,宁泽涛在26岁生日当天宣布退役,已经筹划了一段日子,接下来,他将赴美读书。

第一次打破亚洲纪录:闭着眼睛


  宁泽涛的名字里,有两个三点水,从小连洗头都怕水的他,却走上了游泳这条专业道路。在很多人看来,宁泽涛的辉煌,始于2014年仁川亚运会。但实际上,早在2013年全运会上,名不见经传的宁泽涛便已一鸣惊人。

图说:当年一鸣惊人的宁泽涛 CFP图

  当时,20岁的他以48秒27的成绩打破男子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当时的宁泽涛并没有被诸多记者围绕着,更没有什么粉丝团。本报记者当时找到了他进行专访,宁泽涛向记者透露,由于跳水时脚下打滑,前50米一直处于落后状态,于是,他选择了闭上眼睛游泳,“这是我克服心理压力的方法。最后5米我才睁开眼,触壁之后,都不知道自己第几名……”

  尚未成名的宁泽涛,早已拥有了远大的理想,他说,要像刘翔那样,成为第一个站上短距离项目的最高领奖台的中国人、亚洲人。

  更鲜为人知的是,早在18岁的时候,他就将亚洲纪录贴在了床板上。

第一次赢得世界冠军:说到做到


  宁泽涛说到做到。

  2014年仁川亚运会,他一举夺下100米自由泳金牌,并游出了47秒70的成绩,打破了自己创造的亚洲纪录。当即他宣言,“亚洲人从来没游进48秒以内,这个突破说明我们可以向欧美人发起挑战!”

图说:宁泽涛脖子上挂满了金牌  网络图

  2015年喀山世锦赛,宁泽涛终于站上了世界三大赛的最高领奖台。冠军争夺战上,他以47秒84获得金牌,成为第一位在世界大赛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中夺冠的亚洲选手。

  从亚运会一战成名到世锦赛站上最高领奖台,宁泽涛只用了317天,就完成了从亚洲飞鱼到世界飞鱼的转变。

告别国家队:最熟悉的陌生人


  世锦赛载誉归来后,记者在上海再次采访宁泽涛时,他曾说,“我希望能游到30岁退役。”他的脸上,是作为一个军人的坚毅表情。

  当时有谁会想到,这个前途一片光明的新偶像,在体坛只是“昙花一现”。

  还记得2015年之后,宁泽涛火遍国内的情景。俊俏的脸庞、性感的腹肌、健康的形象让他获得了无数广告邀约,遍及全国各地的女粉丝称呼他为“国民老公”。

图说:仁川亚运会上的宁泽涛  CFP图

  然而,恰恰由于广告代言问题,宁泽涛违反了国家队相关规定,这一次,宁泽涛不再做以前的“乖乖孩”。他倔强了一次、任性了一回,选择退出海军队、离开国家队,之后甚至同恩师叶瑾也断了联系。

  2016年里约奥运会,也是其运动生涯的唯一一次奥运之旅,宁泽涛在主项100米自由泳中,未能进入决赛,50米自由泳更是止步预赛,接力项目也颗粒无收。

  这两年来,签了赞助商大合同的宁泽涛,只有在商业活动里“开金口”,只有独家签约的商业类媒体才能获得特别待遇。以至于2017年全运会重回赛场,宁泽涛并没有履行接受采访的义务。忠心耿耿的粉丝,远远看一眼他,或许就能得到心理上的满足,但更多的人却对他感到了陌生。健康、阳光外表下的宁泽涛,还是原来的那个“包子”吗?

  宁泽涛曾说,“父母给了我一副皮囊,但人最重要的还是要有素质和内涵。”但天津全运会上的宁泽涛,这么远、那么近,他成了一个迷。

令人唏嘘的师徒情:不知去哪儿了


  近两年里,宁泽涛虽没有退役,却在各项赛事中难觅踪影,连恩师叶瑾也不知道他在做些什么。

  “记得多年前,队里搞春节联欢,宁泽涛与队友到台上表演自编小品,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走下台,“包子”见我乐开了花,特别得意地和我说,’叶教练,我就是要让你笑’。他就是这么一个好孩子,可现在,他不知去哪儿了..……”不久前,面对帆船奥运冠军徐莉佳的采访,叶瑾如此感叹。

  还记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宁泽涛受到国家队处罚,叶瑾特意买了一个电饭锅,骑着自行车带去宁泽涛的住处,每天给他煲鸡汤、补营养,帮助他备战。

图说:赛场下的宁泽涛  网络图

  去年12月杭州短池世锦赛,宁泽涛依然没有现身。而叶瑾培养的弟子覃海洋,已崭露头角。然而,在提起这个最著名的“孩子”宁泽涛时,叶瑾坦言,“说不难受是假的。毕竟我在他身上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她的眼里,分明闪烁着点点泪光,但她却微笑着说:“我一直将他当作自己的孩子。路要自己走,他有自己的选择,祝他好运吧。”令她欣慰的是,宁泽涛在沉寂一年之后,去年给她发去了生日祝福短信。


  后记: 宁泽涛去哪儿了?退役的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其实,在他运动生涯最光辉的时候,他就已经立下了目标:人生的下个篇章,是读书充电,将来做自己想做的事。

  他曾说,“我不会涉及演艺圈,因为这不适合我。”的确,他现在要赴美读书了。只不过,他未能履行30岁退役的诺言,运动生涯竟如此短暂。

图说:宁泽涛将脱下战袍  网络图

  他赢得过金牌和掌声,也遭受过争议和批评,脱下泳装,一切归零,现在的他,再回首往事,心中究竟会有多少遗憾?

  送上一句同叶教练一样的祝福吧:祝他好运。(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