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芭蕾范儿 花滑腕儿 华裔小将陈巍蝉联花滑世锦赛冠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陆玮鑫     2019-03-24 12:39 | |

图说:陈巍卫冕世锦赛男单冠军  新华社图

  亚洲面孔统治男子花滑的世界顶级舞台,新王将立。这一次,胜利属于这张华人面孔。花滑世锦赛男单比赛,昨天在日本上演巅峰对决。在两届冬奥会冠军羽生结弦完美发挥、自由滑和总成绩打破世界纪录的情况下,随后出场的世锦赛卫冕冠军陈巍展示了极为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超强实力,滑出“令人叹为观止”的216.02分,一举打破羽生结弦刚刚创造的自由滑和总成绩世界纪录,毫无悬念地成功卫冕。

  从耶鲁校园到世界舞台,这名19岁华裔小将的人生,似乎始终开挂。

冰球转项


  1999年5月5日,陈巍出生于美国盐湖城,家中还有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陈巍是家里最小的孩子。陈巍父亲陈志东祖籍广西,上世纪80年代末赴美留学,成为一名医学领域的高级科研员;母亲是北京人,来到美国后从事过中文翻译工作。

  奥运会是陈巍冰上生涯开始的契机——2002年,盐湖城举办冬奥会。年仅3岁的陈巍跟随父母现场观看了花样滑冰比赛,从此对这个美丽优雅的冰上项目产生了兴趣。不过,陈巍最初玩的项目,并不是花滑而是冰球,他经常和两个哥哥一起打冰球。妈妈怕他受伤,让他改学花样滑冰。

图说:赛场上的陈巍 全体育图

  2003年,4岁的陈巍开始参加花样滑冰比赛。随后几年,他陆续参加美国各适龄级别的比赛,逐渐崭露头角。为了提高花滑水平,陈巍还上过芭蕾课,并参加了《胡桃夹子》《天鹅湖》《睡美人》等舞剧的表演。儿时打下的这些基础,让陈巍身上拥有更多的艺术气质。

  年少成名。陈巍第一个具有含金量的冠军奖牌在2010年年初到来,那一年,10岁的陈巍成为全美花滑比赛冠军,同时,也成为美国历史上该级别花滑比赛年纪最小的全国冠军。站在其他选手身边的陈巍,就像个送花的小花童,比别人要矮上一个头。

双面学霸


  陈巍的名字被冰迷熟知,还是这两年的事情。2017年2月,陈巍以总分307.46分夺得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单冠军,进入公众视线。

  2018年是陈巍的丰收年。3月,陈巍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花滑世锦赛上摘得男单金牌,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之后不久,他收到了美国耶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拿金牌,进耶鲁,陈巍可谓双喜临门。

图说:陈巍与同学合影  网络图

  在冰场与图书馆之间两点一线,陈巍的耶鲁生活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般轻松自在——大多数时候,他都需要牺牲更多睡眠时间来兼顾学业和滑冰。他甚至坦言,自己从来没睡够过。由于教练拉斐尔·阿鲁图尼安不在身边,他只能把自己训练视频发给教练,然后教练再进行远程指导。

  耶鲁的学习生活,也给了陈巍看待花样滑冰的全新视角。“在学校里树立新的人生观,会让我在冰上享受更多乐趣。此前,我所做的只是滑冰,因为我喜欢滑冰,但同时,它并没有给你足够的时间,去了解世界上正在发生的其他事情。所以,离开冰面一段时间,是很好的。”

北京可期


  昨天的男单决赛,陈巍与日本名将羽生结弦的对决堪称经典。这也是自平昌冬奥会之后,两人在世界顶级赛场的首次交锋。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陈巍一度被冰迷寄予厚望,认为他可以挑战羽生结弦的王者地位。但短节目出现失误,尽管在自由滑比赛中拿到215.08分排名第一,但陈巍依然没能完成逆袭,最终无缘领奖台,而羽生结弦成为冬奥会66年来花滑男单冠军卫冕第一人。

图说:陈巍在比赛中收放自如  全体育图

  本赛季,羽生结弦因伤退出所有比赛。此番来到羽生结弦主场,面对日本全民偶像在本土的“恐怖”号召力,陈巍顶住了压力。最后登场,昨天自由滑比赛中,陈巍行云流水般完美的表演,超出羽生结弦10分。

  陈巍被称为“四周跳之王”,他是世界上第一个在一个节目中完成五个四周跳的花滑选手,平昌冬奥会自由滑更是完成了六个。从技术动作难度、发挥稳定程度和节目内容分以及艺术表现力来看,陈巍已经和羽生结弦不相上下,他唯一欠缺的,只是比赛经验。

图说:陈巍向观众致意  全体育图

  进入北京冬奥会周期后,陈巍和羽生结弦的花滑男单“二人转”已成定局。在昨天赛后发布会上,两人也对北京冬奥会作了展望,不约而同表示,“谁将成为北京冬奥会冠军呢?我很期待结果”。(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陈巍夺金奖项


  ●2018 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 金牌

  ●2017 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 金牌

  ●2017 世界花滑大奖赛俄罗斯站 金牌

  ●2017 世界花滑大奖赛美国站 金牌

  ●2017 世界花滑大奖赛总决赛 金牌

  ●2017 世界花滑大奖赛美国站 金牌

  ●2016 花样滑冰挑战赛芬兰杯 金牌

  ●2015 国际滑联青年大奖赛总决赛 金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