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欢乐喜剧人》第五季落幕:江南的笑声,哽咽又悠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9-04-08 13:07 | |

终于,《欢乐喜剧人》第五季落幕,叶逢春昨晚摘得了冠军,他是上海滑稽戏的“双字辈”王双柏的徒孙,相比相声小品,他演的也是比较冷门的默剧。也许对中国的喜剧人来说,除了春晚,《欢乐喜剧人》是另一片渴望的舞台,只是从开心麻花到德云社再到辽宁民间艺术团,北方传来朗朗的笑声,南方也终于扬眉吐气地笑一场,这笑声从弄堂里传来,人生五味伴着烟火悠扬绵长;这笑声发自东海之滨,滔滔江水裹着豪情奔向世界……

图说:叶逢春摘得《欢乐喜剧人》第五季冠军 主办方供图

默剧 有泪也有范


昨晚决赛舞台上,叶逢春用默剧讲述了一个故事,一个男人收养了一群流浪儿童,为了生活,也为了告诉孩子哪些是不该做的事,最后被警察带走时,还不忘表现出这只是一场给孩子们表演的游戏。事实上,叶逢春一路走来,从初赛化身街头忙碌的清洁工,跨年欢庆的零点钟声响起时,只留他散落一地而下的烟花;后来演起街头艺人,挺身而出救助盲女的治愈画面;再到扮成医院的清洁工,为鼓励患病女孩,现场剃头……看着他的表演,笑着笑着,就流了泪。

叶逢春站在台上,手握奖杯的那一刻,看他的脸上笑得异常平静,因为他最想分享胜利喜悦的人已经不在了。就在这一季《欢乐喜剧人》半决赛的录制前夕,父亲传来病危的消息,百善孝为先,叶逢春必须赶到父亲的床前尽孝,可是节目也要进行,默剧本来创作周期就比较长,参加这个节目差不多10天就要拿出一个新节目,“这一季中有一期《病房奇缘》就是我在医院里照顾父亲创作出来的。”叶逢春说父亲是在人生的低谷得到了他,所以给他起名“逢春”,更多是一份期盼,“我一直想成为他的骄傲,可是当我拿到冠军的时候,父亲已经不在了。”

图说:叶逢春表演中 主办方供图

“父亲是3月3日走的,师傅是2月28日。”在父亲去世的前几天,叶逢春的师傅——杭州当地的著名滑稽演员“阿背哥”周国泉也不幸离世,周国泉是上海滑稽戏“双字辈”王双柏的弟子,算起来叶逢春算是王双柏的徒孙。“我不是一开始就演默剧的,也是跟着师傅一起上台演出,慢慢看到了默剧这种形式才自己开始创作的。”

 做喜剧并不容易,尤其是相对冷门的默剧。“的确,少了语言的优势,但我也给观众留了白,给了他们更多想象的空间。”叶逢春觉得笑更需要回味。那些没有演出的日子,他就在影视剧里演点角色,虽然没有大红大紫,但太太总是支持。有时候带着一身疲惫回家,逗逗6岁的女儿,“爸爸演得好不好啊?“女儿也会逗逗他,“不好!”父女俩一阵嬉笑。

过了那些平平淡淡,坎坎坷坷,收获冠军的那天,叶逢春也是一个人去演出,就像每一次出门演出一样自然。拿了冠军,在后台叶逢春依然很低调,“我代表不了南方的喜剧人,也代表不了默剧这个形式。我只是真的喜欢,并不断在付出。”

图说:叶逢春表演中 主办方供图

在上海,叶逢春看到过很多国际团队来演的默剧,有西班牙的,有俄罗斯的,他坐在台下,看到上海的观众鼓掌、欢笑、流泪……“可我至今没有看到中国人演的一出长默剧,这就是我接下来想做的事情。”叶逢春说。没有了语言的障碍,一个关于中国的长默剧,也可以让世界笑出眼泪。

草根 无招胜有招


应该说,叶逢春之前,南方的笑将在《欢乐喜剧人》的舞台上成绩并不理想。可是这个节目又需要喜剧的多元化,总导演施嘉宁坦率地说:“那么多年,邀请南方的笑星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因为太多人拒绝我,不敢来,觉得丢掉了他们语言的特色。”几年前,《笑傲江湖》的冠军上海的笑星孙建弘来节目前,也曾为此犹豫过,施嘉宁对他说:“只要来,就是勇敢的。“

图说:金靖 主办方供图

今年,扬眉吐气的除了叶逢春之外,上海姑娘金靖也走到了决赛,她的成功带着明显的海派特征。从大学开始,金靖就特别喜欢即兴喜剧。“幸好上海现在有很多这样的地方,可以学可以演。”金靖说,“你只要打开手机搜一搜,有很多这样的团队,几百元的学费,学习几趟课之后,我们就可以自己搭台,也可以在一些小型的酒吧里表演,台下有我们自己请来的朋友,也有陌生人,让欢笑轻松自在。”金靖觉得现在身边有很多幽默的人,朋友圈发个段子,拍个抖音……都是表演,有兴趣的人也不妨从这里开始练习。

过去几年,金靖一直这样练着演着。那天,金靖看了《繁花》,去听了作者金宇澄的讲座,她记下了一句,“用母语创作会更贴近生活。”金靖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于是,她开始用上海话即兴表演,在酒吧里演出的时候,台下的阿姨爷叔也越聚越多。“我站在舞台上,就是上海的符号。用上海话讲上海弄堂里的故事,看起来很生活,但并不低俗;看上去很平凡,但绝不平庸。”金靖说,她还要给更多的人讲上海有趣的故事,故事也许就发生在你我的身边,如涛涛江水连绵不绝……(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