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当“绿夹克与老虎红”再现赛场,这一天注定不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19-04-16 11:59 | |

   当“绿夹克与老虎红”再现赛场,这一天注定会载入高尔夫史册。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美国传奇高尔夫球员泰格·伍兹在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打出70杆(-2),以-13杆的总成绩(1杆优势)赢得第83届美国大师赛冠军,并获得207万美元奖金。

图说:老虎伍兹赢得第83届美国大师赛冠军 新华社图

   时隔11年,伍兹再次站上了大满贯冠军领奖台。经历了丑闻、低谷、伤病并最终实现逆袭的伍兹,又成了全美英雄。他用11年的坚持,诠释了何为王者归来。


时隔14年的拥抱


   眼中蓄着泪水,手指甚至不自觉地颤抖,奥古斯塔的胜利,对老虎而言,熟悉又陌生——上一次在这里夺冠,已是14年前。

   2005年伍兹夺冠时,父亲老伍兹不顾医生对他心脏问题的担忧,执意坐飞机来到奥古斯塔,与儿子相拥欢庆胜利。如今,父亲已经不在,走下果岭,几乎是相同的位置,儿子查理面带笑容,迎上前来。伍兹和查理深情相拥,从父亲到儿子,不变的是冠军,那个伍兹又回来了。

   1997年,伍兹第一次在奥古斯塔夺冠时,还是21岁的翩翩少年;2005年,他第4次穿上绿夹克,还未满30岁;2019年的今天,他的头发已经稀疏,曾经英俊的脸庞写满沧桑。

   看起来,一切似乎没有什么不同。

图说:伍兹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依然是熟悉的红色圆领衫,黑色的裤子,依然还是那个技术精湛,霸气十足,让无数对手为之臣服的“老虎”伍兹。只不过这一次,他身边的对手,却都要比他小上一轮:29岁的托尼·费诺、28岁的布鲁克斯·科普卡、25的谢奥菲勒,唯一年龄接近的弗朗西斯科·莫利纳里,也要比伍兹小7岁。

   上一次夺冠时,“老虎”正值壮年,咆哮着一路狂奔,将对手甩得老远;而这一次,看起来些许衰老的伍兹,从落后再到领先,从领先到夺冠,胜利来得没有这么云淡风轻,反而多了点沧桑沉重。

   伍兹不再用势如破竹的打法,而是像真正的老将一样沉稳。他看着身边的莫利纳里在“阿门角”落水,看着一个个“小将”出现失误,而他就这样一杆杆地打着,打出了最后的冠军。

   比赛的片段里,你时不时能看到这位高尔夫天才独一无二的球技——7号洞的精彩一击,11号洞完美避开树林的救球。虽然有时,他也会送上柏忌,可正如一名解说预测的那样,“你看他那冷静的表情,他谁也不理,他仿佛回来了。”


从最年轻到第二老


   奥古斯塔对老虎而言,意义不同一般。

   1997年,20岁的伍兹就是在这里开天辟地成为首个夺冠的黑人球手,创造了赛事72洞最低纪录。2001年4月8日,伍兹赢得了美国大师赛冠军,成为了最年轻的高尔夫大满贯选手。而如今,重回奥古斯塔,伍兹以43岁3个月又15天的年纪,成了美国大师赛历史上仅次于尼克劳斯的第二年老的冠军——从最年轻到第二老,是自律让老虎重回巅峰。

图说:伍兹庆祝胜利 新华社图

   5岁时,《高尔夫文摘》就称伍兹为百世不遇的神童;14岁时,伍兹立下目标,“我能成为高尔夫球界的迈克尔-乔丹”;22岁时,刚刚转为职业球员一年,伍兹就成为最年轻的世界第一……老虎的天赋毋庸置疑,但老虎的此番夺冠之所以振奋人心,是因为他除了展示天赋和能力,还展示了一个职业选手,如何通过自律走出人生困境,重回巅峰。

   “我的职业生涯经历了起起伏伏,我曾经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还能够再打高尔夫。今天,在这里获胜,希望我的经历对于每一个正在经历挫折的人有激励作用,希望他们永远不要放弃。”昨天夺冠后,老虎的一席话让不少人动容。

   2009年,一场离奇车祸成为伍兹人生转折点,离婚、性瘾、10余情妇被曝光……短时间内名誉扫地,个人商业身价更是蒸发10亿美元。

   更雪上加霜的是,从2011年开始,伤病就成了伍兹最大的烦恼。内侧副韧带、左脚跟腱、背部等部位,伍兹都受伤过。最严重时期,他痛到无法下床。他自己也曾坦言,“我以为不能打高尔夫球了,但那是我的人生啊。”为了治疗,伍兹前后共进行了4次背部手术。

   受伤期间,伍兹用了各种方式来调整自己练习高尔夫的方式。医生要求他四个月不能挥杆,他就把训练重心放在力量和灵活性上。为了减轻背部压力,伍兹聘请了一位叫科莫的生物医学硕士,作为他的挥杆教练。科莫利用生物力学的专业知识,为他定制了新的挥杆动作——如今的伍兹,尽管挥杆速度慢了很多,但打球的距离却比以前远了。

图说:伍兹穿上绿夹克 新华社图

   伍兹曾经透露过自己的每日行程——“起床后去跑四英里,然后去健身房锻炼,然后打2-3小时的球,再去比赛。赛后再跑四英里,然后跟朋友一起打篮球或网球。”

   有人说,正是伍兹对于形体的要求,把高尔夫竞赛拉回到了一项体育竞技的运动,而不再是一群顶着大肚腩叼着雪茄的球手赢得奖杯的休闲运动。而让他真正和那些英雄齐名的,是他血液里流淌着的从不服输的韧性。

   振臂高呼,虎啸再现。久违了,“老虎”伍兹。(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相关链接:伍兹这些年

   2009年11月28日 伍兹在家门口遭遇车祸,此番车祸令他的“偷腥门”浮出水面。牵扯而出多达十几位的情人队伍,舆论哗然。

   2009年12月12日 伍兹宣布无限期休战,离开高尔夫以拯救自己的婚姻,并首次承认对妻子不忠。

   2010年4月8日 伍兹正式在美国大师赛复出。

   2010年8月24日 伍兹与妻子艾琳宣布离婚。伍兹支付妻子超1亿美元的赡养费。

   2014年4月 名人赛前一周宣布进行背部手术,彻底解决神经压迫问题,这是他转职业以来首度无缘奥古斯塔。

   2016年 职业生涯第一次退出了当年的全部四大满贯赛。

   2017年5月29日凌晨三点 伍兹以“不清醒状态下驾车”的罪名被逮捕,再次以药物依赖的问题回到公众视线。

   2017年11月30日,伍兹重返高尔夫球场,参加在巴哈马举行的2017年英雄世界挑战赛 。当时他的世界排名已经跌落至1199位。

   2018年9月24日 伍兹以2杆优势赢得美巡赛锦标赛冠军。这是伍兹时隔1876天重新捧起冠军奖杯,这也是“老虎”的第80场美巡赛胜利。

   >>>相关新闻:记者手记:心中的猛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