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夜上海·影音|当倪大红和这些电影大咖还青涩的时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9-07-21 18:16 | |

意无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上海,艺术电影联盟推出了“为祖国骄傲——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影展”,献礼新中国走过的70年。这次影展将为期210天,集中放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国产经典电影等70部影片。

201905300257044802.jpg

图说:为祖国骄傲——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影展 官方图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源地,这次影展在上海举办,也是对新中国经典电影的一次“寻宝”式回望——新中国成立后拍摄的第一部影片,石挥、桑弧、郑君里、沈浮、鲁韧等中国电影史上举足轻重的大师级导演的作品,谢晋、吴贻弓、黄蜀芹、吴天明等中国第四代导演的代表作,陈凯歌、张艺谋、黄建新等中国第五代导演初期的影像,新中国的第一部喜剧类型片、体育类型片、歌舞类型片以及专门记录上海变迁的纪录片等都将与上海的影迷一一见面。

  这是上海举办的国产片影展中,历时最长、展映影片最多、覆盖影院最广的影展;这次影展本身也是对中国电影在70年的风雨兼程中于艺术探索、文化表达和市场建设等方面的一次梳理。本次展映影片得到了中国电影资料馆、上海电影制片厂、长春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西安电影制片厂等全国多家单位的全力支持,既是一次全国性的电影大阅兵,又是一次全国性的电影大互助。(吴翔)


申之魅


  这次影展上,观众可以再一次将自己喜欢的演员请到银幕上。

  不仅有“新中国二十二大明星”赵丹、秦怡、孙道临等老一辈艺术家,还有改革开放以来深受观众喜爱的龚雪、葛优、袁泉等人的精彩表演,也能看到王志文、张嘉译、瞿颖、冯远征、江珊……成名前青涩的形象。在这其中,也包括刚刚拿下今年白玉兰奖的倪大红。

倪大红.jpg

图说:倪大红等明星年轻时是怎样的? 网络图


倪大红  1988年的小配角-

  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棋王》,上映于1988年。故事发生在南方边陲小镇,绰号“钉子李”的老人用钉子把老“将”钉死在棋盘上,声称谁能在对弈时让他拔钉挪将,他就服输。从北京来了一批下乡知青,其中有一个名叫王一生的棋呆子,他虽家境贫寒,但少年迷棋,精通棋道。不久,地区召开运动会,王一生的同学阿钟、铁汉和小瑛等人,拦住了八个得奖棋手,要王一生和他们比试,全场顿时轰动。此时,“钉子李”也派人邀请王一生赛棋,王一生决定下盲棋,和他们九人进行一场“车轮大战”。在那个特殊的时代,百万青年上山下乡,“何以解忧,惟有下棋”。一心只在棋局,他将在那个陌生的所在和各路高手留下令人神往的对决……

棋王.jpg

图说:电影《棋王》 网络图

  在片中,倪大红出演一个配角,事实上,这比他上世纪90年代演电视剧出道还要早。在一众当年的大咖之中,倪大红的名字淹没在其中,这么多年,他也用对影视的执着最终赢得了观众的喜爱,站在了最前端。


-张嘉译  他还叫张小童-

  1994年黄建新拍摄的电影《背靠背,脸对脸》是一部值得看的片子,网络评分9.2分。影片主演牛振华,扮演千年老二的代理馆长王双利,和新来的两任馆长斗法。这两任馆长由雷恪生、李强饰演,这些老戏骨演技一流,人物刻划非常有质感,非常真实。扮演冷局长的戈致均,去年还以82岁的高龄出演《白鹿原》中的鹿恒泰。影片中还有当红影星张嘉译,不过那时的张嘉译还叫张小童。句号、王劲松在片中都有精彩演出。

背对背,脸对脸.jpg

图说:《背对背,脸对脸》 网络图

  很多人不知道,张小童这个名字,就是因为张嘉译的父母太懒而随便取,后面又懒得改所致,但张嘉译本人不太喜欢这个名字,后来才改成了现在的名字。就像当年在北影号称长相最差的一个班级里,张嘉译除了长相老实,实在没有什么特长,老师们也一直觉得他很难成为大明星,但是现实也让大家看到了,只要不懈努力,一定会有奇迹。


-冯远征  出道夏天裹被子-

  对好多观众说,提到冯远征的名字会有些“害怕”,没错他就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边的高级知识分子安嘉和,那个有些许变态、对妻子处处施以暴力的男主角,这部剧真的是大多数90后同学的童年阴影。

青春祭.jpg

图说:《青春祭》 网络图

  事实上,冯远征早在1994年就拍摄了第一部电影《青春祭》。冯远征记得为拍好电影,演员提前一个月到云南体验生活,住在老乡家里。当地傣族老乡的生活和汉族不同,冯远征他们六七个人就住在老乡家的一个大通铺上。有老人去世,当地风俗是把遗体停放在堂屋,结果有同事就和遗体睡了一晚,吓得直哆嗦。后来冯远征为了学赶牛车,被“扔”在特别偏远的地方,即使是夏天,也不敢去洗澡,因为当地的温泉浴场男女混浴。当冯远征赶回驻地,摄影师陪着他洗澡,惊讶地发现他身上布满大大小小的包,连被什么虫子咬的都不知道。不洗没感觉,一洗干净,浑身痒得难受。有人出主意,抹上风油精,结果全身发冷,大夏天裹着被子直哆嗦。


-吕丽萍  组里比张艺谋话还多-

  《老井》这部吕丽萍的旧作,是她在《编辑部的故事》之前完成的,由吴天明导演执导,她和张艺谋一起合作完成,曾获得第二届东京电影节的最佳影片,张艺谋更是凭这部戏拿了东京影帝,百度词条上的介绍是“令张艺谋成为我国第一位A级国际电影节影帝”。

老井.jpg

图说:《老井》 网络图

  时至今日,吕丽萍依然记得当年“自己跟自己交流得比较激烈,有点像时光倒流的感觉,可以说是历历在目,连气味都能回忆起来。就像在那个炕头上,烧得倍儿热,热得我觉得哪哪都是汗臭味。”吕丽萍回忆起当年青涩的张艺谋时说,“我当时很像戈玲(《编辑部故事》里吕丽萍的角色》)的感觉。我这个人太冲了,但是他们很包容我。当时组里都是大腕,张艺谋摄影大腕,还有录音、剪接全是重量级的人,每天晚上开会,一块黑板,大家还挺重视我,你们愿意听我讲,我就把自己所有对这个人物的想法全说出来,而且还多嘴,好像我是科班的,就得话多点”。(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乐无穷|上海艺术电影联盟主题影展(部分影片)


  天山电影院

  (虹桥艺术中心旗舰店)

  长宁区天山路888号

  7月27日 

  13:30《危情少女》 1545《周末情人》

  7月28日

  13:30《电影人》

  8月3日

  13:30《黑炮事件》

  15:45《错位》

  8月4日

  13:30《站直啰,别趴下》

  15:45《背靠背,脸对脸》

  8月10日

  13:30《顽主》

  15:45《轮回》

  8月11日

  13:30《没事偷着乐》

  15:45《美丽的大脚》

  8月17日

  13:30《李双双》

  15:45《女司机》

  8月18日

  13:30《渡江侦察记》

  15:45《红日》

  8月24日

  13:30《孩子王》

  15:45《棋王》

  8月25日

  13:30《野山》

  15:45《老井》

  8月31日

  13:30《青春祭》

  15:45《北京你早》

  9月1日

  13:30《沙鸥》

  15:45《女篮五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