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第一次,张伟丽向全世界拳迷展示中国女子格斗的魅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实习生刘雨桐     2019-08-28 15:56 | |

   谁说女子不如男?女生也可以热血、也可以帅气,也可以在格斗赛场展示自己。这是张伟丽的人生信条。扎起辫子头、戴上拳击手套,站在八角笼里,中国女子MMA第一人张伟丽的眼神中,传递出一股勇敢、坚韧、不服输的精神。8月31日,UFC深圳擂响战鼓,28岁的张伟丽将向UFC金腰带发起冲击。

   为什么要练格斗?格斗的意义是什么?这条路有多艰难?赛前,听张伟丽娓娓道来。

图说:中国女子MMA第一人张伟丽 官方图

从事MMA创中国历史


UFC的中文意思是终极格斗冠军赛,是目前世界上最顶级、规模最庞大的职业MMA(综合格斗)赛事。比赛擂台为标志性的八角笼,在开放式规则下为不同武术流派的格斗家提供统一的竞技平台,从而产生终极冠军。

   张伟丽在UFC只打了三场比赛,便取得三连胜,一举进入UFC世界前十名,也是亚洲第一女选手,并获得了深圳格斗职业的头条主赛资格,有了争夺金腰带的机会。本周六的UFC深圳赛,是中国选手首次冲击UFC金腰带,如果能够拿下这场比赛,张伟丽将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亚洲第一位UFC冠军。

   还记得那天接到来自UFC的电话,安排她去挑战现任女子草量级冠军杰西卡·安德拉德时,感到惊讶的不只是整个业界,也包括她自己。仅仅打了三场比赛的张伟丽,她的名字在观众中还鲜为人知,却因为骄人的战绩赢得了UFC的关注。“能打UFC的头衔,不是我们去谈的,而是伟丽在拳台上通过成绩争取到的。”她的团队告诉记者。

图说:张伟丽挑战现任女子草量级冠军杰西卡·安德拉德 官方图

   前不久,UFC史上最强“女汉子”、“十字固女王”隆达·罗西在社交平台上为张伟丽加油打气。罗西是张伟丽的偶像,这位前奥运柔道铜牌获得者是女子UFC第一位“女王”,因为她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拳迷开始关注女子MMA项目,证明了在UFC的八角笼内,女拳手同样可以收获和男选手一样的市场关注度。

   正在北京黑虎拳馆训练的张伟丽,正蓄势待发,“一站上赛场,我便热血沸腾。我希望向更多女生传递一种不服输、不畏惧、勇敢和热血的精神。”

从小崇拜巾帼英雄


追求梦想的道路,从不停歇。从最初国内只有寥寥几名MMA女选手,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女选手加入这项运动,再到张伟丽笑傲亚洲,张伟丽实现了人生梦想的第一步。

   6岁起,张伟丽学习传统武术,小学毕业后学习散打,大学里读的也是体育专业。然而,因为受伤,她没能走上专业武术运动员的道路,但这并未浇熄心中的梦想。她一直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我会重返赛场。”

   大学毕业后,张伟丽在健身房做销售工作,对于未来的发展,她一度很迷茫。想继续练武术,却又不知道路在何方。因为工作的关系,她结识了一批MMA中国选手,成了他们的忠实粉丝,看训练、看比赛,次次捧场。“每当看到他们站在八角笼里比赛,我就特别羡慕他们,感觉自己也热血沸腾起来。”

图说: 中国女子MMA第一人张伟丽 官方图

   张伟丽从小喜欢花木兰的故事,花木兰是她心目中的巾帼英雄,在她看来,女生也应该像男生那样勇于挑战自己。于是,2012年起,她决定投入MMA训练。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她开始参加业余训练,并学习巴西柔术。“最开始的训练条件很艰苦,早上6点起床,吃完饭坐一个半小时地铁去训练,然后再去健身房上班,晚上十点才下班。我的业余时间全部都献给了MMA。”训练了一阵子,她小试牛刀,参加了一场格斗赛,作为比赛中唯一一名业余选手,她竟然成了中国赛区总冠军。

   “我猛然发现,原来我一直深爱格斗赛场,我应该留在那里。”于是,张伟丽索性辞掉了工作,成立了团队,准备向一名职业选手进发。

   通往成功的路上,必定有意料不到的艰难险阻。不巧的是,张伟丽遇到了。仅仅练了一周,因为腰部受伤,她整整九个月不能训练和比赛。原本跃跃欲试的她,突然觉得整个世界都是灰暗的,“老天为什么不眷顾我?”为了维持生计,她无奈只能重返拳馆做兼职。

从未停止追求梦想


然而,张伟丽并没有在困难中沉沦。生性坚毅的她,并未选择放弃。告别赛场的日子里,她继续保持着看比赛、研究战术的学习习惯,期待有一天能“满血归来”。

   2015年6月,在北京顺义区的黑虎拳馆,张伟丽对蔡教练说:“我想打比赛。”重新成立团队,重新开启训练,早晨6点半起来跑步,回拳馆练站立,然后拉伸,下午3点继续练体能或者柔术,晚上再加一堂中国式摔跤……张伟丽再次投入到无休止的艰苦训练中去,再次回到了没有个人业余时间的生活中去。

   称重前为了减重,张伟丽每个回合训练间歇停下来,都会拿着一个装有4升水的大号水杯喝个不停,以让自己的体液排泄通畅。同时,赛季期的饮食,油盐统统被拒绝,连碳水化合物也吃得很少。这种令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在张伟丽看来,没有什么比训练更快乐的事情了。

图说:张伟丽与团队 官方图

   谈到对MMA永不放弃的意志,张伟丽讲了一则小故事。2013年的一场业余比赛,可谓是一场刺激她“小宇宙爆发”的比赛。她被提前两天通知准备,然后称重时明明报了56公斤级,称重后却被改成了60公斤级,结果只打了两局就被裁判判输。“就这么莫名其妙输了,我很失落,更不甘心。我告诉自己,从此以后,绝不将胜负的机会交给裁判。”这也是为什么,卷土重来的张伟丽,在多场比赛中打出了很多次精彩的KO。

从今往后推广格斗


“很多人对格斗比赛有偏见。一说起格斗,就将它与血腥、残酷联系起来。”张伟丽说,“其实你真正练了,会发现这是一项很有意思的运动。动静结合,锻炼人的胆量、克服心理障碍,还能提升自己的体能,塑造身体协调性。”你可以练形象气质俱佳的中国传统武术,也可以学动作帅气的跆拳道、泰拳,还有巴西柔术、拳击、空手道等各具特色的格斗项目,在张伟丽训练的黑虎拳馆,越来越多的女性会员加入了其中。她们中,有辣妈、有学生,也有白领,看到张伟丽在那里训练,还会兴致盎然地观看学习。“我很高兴看到大家加入进来,说明女子格斗这个项目正越来越深入人心。”

   其实,无论你练哪一场项目,第一条守则是,先学礼仪,先尊重对手。张伟丽从来没有在赛场以外打过架,她说:“现实生活中,我不是个暴力女孩。也许我的长相不算淑女,但我在生活中的为人很淑女。”

   曾经,张伟丽的父母不太理解,为什么女儿会成为MMA职业选手。现在,父母也被女儿的执着和坚韧所打动,为她给中国选手争光添彩而感到骄傲。

   张伟丽说,还记得最初投入MMA,国内女选手屈指可数。如今,她在赛场上结识了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女同伴。除了拿到金腰带,张伟丽还有一个心愿,通过展示自己,带动并发展MMA,她希望越来越多的女性也能参与到格斗项目中来。(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