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爱国情·奋斗者丨黄豆豆:三十年如一日“陶醉”在舞蹈世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9-09-04 10:04 | |

  9月2日,对很多人而言不过是个普通的开学日,对黄豆豆而言,那是从舞30年的日子。30年前的这一天,这个来自浙江温州的孩子第一次跨入上海舞蹈学校的大门,那时的他懵懂而又调皮,料不到跳舞会有那么苦,也料不到这份“苦”,他甘之若饴地享用了30年并且至今陶醉其中。

如今的黄豆豆一边活跃在世界各地的舞台,用舞蹈语汇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一边深入各界基层群众中,给最普通的老百姓送去舞蹈,也借着演出的机会和各地学校携手展开教舞活动,将舞蹈的种子播撒到孩子的心田。

为舞蹈而生的黄豆豆,无论是在跳舞或者编舞时遇到瓶颈时,都会想起前辈们给予他的建议:“到人民中去!到人民中去,从现实生活中寻找最鲜活的题材;到人民中去,从最平凡质朴的人身上感受最真挚的情感。”

图说:黄豆豆为舞蹈而生


突破生理极限


在那个年代,对于“七零八零后”同龄人而言,黄豆豆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的典范。他为跳舞而书写的励志故事,至今是“有着坚定的舞蹈梦想,但天赋条件不尽如人意”的孩子最强有力的支撑。

舞蹈十分讲究先天身体条件,就像早先武林高手选接班人,骨骼是否匀称、肌肉有没有爆发力,身材比例是否合规,都是未来能否成功的基础。就“先天条件”而言,黄豆豆显然是“输在起跑线”的。

当年,舞蹈学校招生对学生的身材比例有硬性标准。比如,上下肢比必须是12。这险些将黄豆豆关在了舞蹈的大门外,因为当时他的上下肢比例只有8。老师们直接告诉他,他并不适合当专业舞蹈演员。所幸,黄豆豆有一个不服输的爸爸。听说练吊环可以长个子,老爸就给豆豆带回来一副吊环,让他每天倒吊拉腿,一吊就是十几分钟,每天要被吊四五次。没想到这“土方”奇迹般奏效了,在坚持了整整3个月后,黄豆豆的腿真的拉长了3厘米。他的上下肢比例终于接近了舞蹈演员的要求。12岁的黄豆豆如愿进入上海舞蹈学院学习。

图说:黄豆豆的坚持为自己打开了成功通道 官方图

然而,要在那么多天之骄子中脱颖而出,谈何容易?“先天不足”的黄豆豆最初并没引起老师的注意,也算不上重点培养对象。但他继承了父亲不服输的个性,加之对舞蹈的热爱,每天坚持练习基本功,还时常给自己“加小灶”,站在教室角落“偷师”,等舞蹈教室终于空出来了再一个人猛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黄豆豆被老师点名跳一段简单的中国民间舞,被善于融会贯通的他跳成了中国舞,居然效果别致。他的坚持终于为自己打开了成功通道。


汲取传统养分


无论是当初在春晚舞台上一鸣惊人的《醉鼓》,或是第五届桃李杯舞台上崭露头角的《秦俑魂》,抑或是雅典奥运会上用舞蹈融合中国功夫完成了惊艳世界的“中国8分钟”,黄豆豆的舞蹈总是不断自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让人在看到舞蹈创新的同时也感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说:黄豆豆的舞蹈总是不断自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 官方图

“想要创造自己真正的个性,只能从中国的民族‘母文化’中汲取。”这份感悟在黄豆豆从一个单纯的舞者转变为编导后,体会得更为深刻。跳民族舞出身的黄豆豆一度也很痴迷于现代舞,为了跳出别具一格的舞蹈风,他也进行了各种跨界尝试,但最终还是发现:“唯有扎根中国传统文化,才可能找到中国舞蹈创新的根源。”

于是,他和华人音乐大师谭盾一起赴少林演出大型实景舞剧《禅宗少林》,在文化中寻找个性;于是,他和昆曲艺术家谷好好合作,在《精忠词》的古琴声中,拔剑起舞,将舞蹈和中国戏曲中的身段相结合,不断碰撞艺术的火花。

在黄豆豆看来,中国的传统舞蹈传承了整整数千年,在世界范围内拥有传承最久远的民族舞蹈体系。舞蹈,虽在外在样式上传承的是肢体动作,而在内在精神上传承的是中华民族的精、气、神。作为一个中国舞者,黄豆豆想要通过舞蹈向世人传达的是中华民族对和平、和睦、和为贵的美好追求,向世界展示炎黄子孙传承千年的精、气、神!

图说:黄豆豆与谷好好合作 祖忠人摄

要到人民中去


自小醉心于舞台的黄豆豆,从没想过有一天,他会这样热爱舞蹈教学的工作。直到多年前,随文艺慰问队奔赴汶川地震灾区的一次演出经历,改变了他原有的执念。

当时按原定演出计划,黄豆豆要为灾区的老百姓、解放军、医务工作者们表演独舞《闪闪的红星》。没想到舞蹈渐入高潮,当他挥舞起红旗,场下观舞的受灾儿童们纷纷冲上舞台,跟着他舞动的红旗快乐起舞。那一瞬间,黄豆豆才强烈地意识到——文艺工作者完全可以通过艺术教育的方式,传播社会正能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老百姓共同舞出美好的幸福生活。

图说:黄豆豆到基层一线演出 官方图

此后,黄豆豆积极参加中国文联各级部门组织的一系列“到人民中去”活动。参与残奥会火炬传递活动,与残疾人演员携手共舞;赴海南红色娘子军营地,为当时已101岁的老红色娘子军战士演出;赴成都女子特警队,为连队战士指导排练舞蹈《功夫扇》《靶场英姿》。他还去过中国人民解放军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大众一汽的生产车间,去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地、房山革命老区,也去过不少贫困村……

不断深入基层一线演出,并参与社会艺术教育工作,让黄豆豆更为深刻地领悟到——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