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火箭队早已不是当初的火箭队,但范甘迪和姚明还有许多故事可以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19-09-06 10:5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15年后重返上海,呼吸着姚明故乡的气息,小范甘迪的眼前,浮现出一幕幕美好的往事。迫不及待想要同姚明重逢的他,在美国男篮下榻的酒店里,欣然应允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姚明,他是我执教过的最杰出的球员,我爱姚明,我为他骄傲。”

downLoad-20190906100312.jpg

图说:范甘迪和本报记者合影


喜爱他的幽默


  2003年,范甘迪执教休斯敦火箭队。当幽默的姚明,遇上机智的范甘迪,双方碰撞出的火花,至今令范甘迪回味无穷。

  由于儿时的事故,姚明有一个耳朵听力不好,范甘迪从未准确记得到底是哪个耳朵。“在我带队训练时,尤其是进行挡拆防守,姚明会俯下身来,用手指着一只耳朵冲我直摇头,我以为他那只耳朵听不见,便绕到另一边去继续冲他吼,然后姚明会笑着指着朝向我这一侧的耳朵说,‘不不,教练,这边才是我坏掉的耳朵。’”在范甘迪看来,姚明的幽默常常能缓解训练中严肃紧张的气氛,感染身边人,一起释放压力。

timg.jpg

图说:范甘迪和姚明之间的“最萌身高差” 资料图

  其实,刚执掌教鞭时,范甘迪有点担心,是否会同姚明的沟通存在语言和文化上的障碍。当时,他向前任鲁迪·汤姆贾诺维奇请教,后者告诉他:“放心吧,姚明非常精通篮球语言。”范甘迪昨天告诉记者:“事实证明,鲁迪是正确的。姚明是一个在新环境下适应能力很强的人,也是个很好学的人,所以当我执教他时,他的语言能力和幽默的性格,让我们彼此之间的沟通完全没有障碍。”


欣赏他的人格


  沟通,不只是语言上,范甘迪深切感受到姚明同他心灵上的契合。这还得从他的第一次上海行说起。2004年NBA中国赛,范甘迪率队来到上海,当时他同姚明还处于建立关系的初级阶段。姚明邀请范甘迪去看看他小时候出生的地方。在那里,姚明同他讲述父母的培养。来到姚明的小学,操场上投篮的位置、教室里坐哪张课桌,姚明都一一指给他看,“随后,他在黑板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我眼前的姚明,是如此真实。”

2004年,范甘迪和姚明在上海出席NBA中国赛新闻发布会_副本.jpg

图说:2004年,范甘迪和姚明在上海出席NBA中国赛新闻发布会 资料图

  这也是第一次,范甘迪感受到了上海人民对篮球的热爱、对姚明和火箭队的崇拜。“走到哪里都有粉丝追随,我们的大巴还没启动时,球迷们团团包围住,几乎要摇动大巴了。”

  15年后,范甘迪再一次来到上海,他很惊讶,竟然有球迷在酒店外等他签名,“这么久了,他们竟然还记着我。”

  从上海到休斯敦,从表演赛到正式比赛,执教姚明的5年里,范甘迪被姚明的人格所折服。他认为,自己执教的火箭队是一个无私的团队,这一点,要归功于姚明。“有些人打球只关注自己的表现,而姚明会欣赏队友的上佳表现。他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都有很大的影响力,他的职业精神感染了很多人。”

138294263_副本.jpg

图说:范甘迪和姚明 资料图


不遗余力维护


  总是一副冷冰冰表情的范甘迪,从心底里对姚明极其“偏爱”。一说起当初为了姚明而罚款的事,他手舞足蹈起来,颇为激动。

  那是2005年季后赛,小牛(现更名独行侠)老板库班剪辑了一盘姚明的录像带递交到联盟,表示姚明的移动掩护和防守违规,导致后面的比赛中裁判对姚明的判罚颇为严厉。火箭最终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小牛以4比3翻盘,无缘季后赛第二轮。性格耿直的范甘迪怒了,在公开场合怒喷裁判,领到了联盟开具的10万美元罚单。

138294286.jpg

图说:范甘迪为了姚明和裁判争执 资料图

  范甘迪开玩笑道:“我当时还以为老板会自掏腰包补贴我一些,结果全部是我自己付的,不过我可不后悔。”

  采访现场,一位NBA高管也在,当着他的面,范甘迪大声笑着说:“我现在说这些,你们还罚我钱吗?我能说那个裁判的名字吗?我能说吗?”范甘迪振振有词,“NBA从来不会承认他们的错误,也不会说抱歉。我至今都认为,我说的是正确的,只是我这么说违反了联盟规定。”

  不过,也正是因为范甘迪“闹过”之后,NBA在对待内线的吹罚尺度上,做了很大的改进。如今,范甘迪也承认,NBA拥有全世界最好的篮球裁判,已经很公正了。

  同范甘迪的直率和张扬不同,姚明是个低调、谦逊的人。范甘迪对此非常尊重:“裁判对他不公正,可他从来不将怒气表现出来,他会和裁判礼貌交流,但不会指责对方。毕竟他来自另一个国家,或许会被区别对待,但他始终保持对别人的尊重。所以,言辞犀利的我需要站出来,哪怕听起来不那么尊重人。”

范甘迪-李铭珅.JPG

图说:范甘迪此次随美国男篮来沪,不改直率本性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喊姚明送红酒


  告别火箭队,范甘迪继续定居在休斯敦。

  他还记得,姚明抱着刚出生的女儿给他看的场景。“这次来中国,我特别想见见他们的家人,听说她女儿长得很高了,一定继承了父母优秀的运动基因。”

  他还记得,因为姚明的关系,队员几乎个个都有了中国球鞋品牌的赞助,这令他颇为“嫉妒”,“我啥都没有。甚至姚明的红酒上市后,我还要自掏腰包去商店买,他的酒卖得太贵了!”通过记者,他向在北京的姚明隔空喊话:“姚明,这次我来北京,记得送我几瓶红酒,这个要求不过分吧!”

范甘迪观战-李铭珅.JPG

图说:范甘迪观看美国队比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范甘迪还说,休斯敦是姚明的第二故乡,姚明时不时返回参加一些活动。“就在前几个月,他来参加一场婚礼,我也出席了。站在他身边,我感到格外自豪。”

  火箭队早已不是当初的那支火箭队了,但范甘迪同姚明之间的联络,从未断过。姚明去交大读书,做慈善公益事业,当选中国篮协主席……范甘迪为他开启的人生第二篇章感到高兴,他相信,勤奋、公正、关心周围人的姚明,在任何一个岗位上都能做到最好,“他的优点,数不胜数,我甚至觉得他是一个无可挑剔的人。”

  眼下,范甘迪期待美国男篮闯入决赛,这样,他就能和姚明在北京重逢了。“记得一定帮我再吆喝下,姚明,我要喝红酒,你准备好了吗?”(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相关阅读:记者手记|范甘迪为什么会加盟美国男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