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从试训不被看好到如今的“孙纳尔多”,孙兴慜的笑容里藏着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19-12-13 11:07 | |

  上轮热刺5比0战胜伯恩利的英超联赛中,孙兴慜从本方禁区前启动,连续突破对方多名队员的封堵和拦截,射入单刀。这粒进球被英格兰球迷提前评选为“英超赛季最佳进球”。从亚洲新锐到如今欧洲顶级球队的“大腿”,获封“孙纳尔多”的雅号,他一路走来的笑容里,藏着哪些成功秘诀?

f4b1db01564fbff70e216eb90a4888381956.gif

图说:孙兴慜的这粒进球被球迷提前评选为“英超赛季最佳进球” 图TP

爸爸启蒙技术


  孙兴慜的父亲孙雄政曾经是一名足球运动员,也是孙兴慜足球启蒙的首任教练。很早,父亲就发现了孙兴慜的足球天赋,他给儿子定下风格明确的训练方向——重视基本技术动作,而在韩国本土的校园足球训练模式中,大多数教练只是教孩子如何高效、便捷地赢得比赛。因此在15岁之前,孙兴慜鲜有参加正式比赛的机会。在父亲的要求下,他每天坚持完成6小时的基本功训练。这让他积累了受用一生的财富——扎实的脚下技术和均衡的左右脚能力。

N8Sx-hrvcwnm1918790.jpg

图说:孙兴慜和他的父亲 网络图

  15岁那年,孙兴慜通过选拔进入韩国首尔FC俱乐部的青训营。一年后,在父亲的鼓励下,他选择留洋,加盟德国汉堡俱乐部。汉堡梯队教练乌伊萨尔回忆第一次见到孙兴慜时的场景:“他踢球时,脑子里装着整个球场。他的跑动,尤其是把握时机和迎合机会的感觉,一点儿也不像16岁的孩子。”更让乌伊萨尔感动的,是孙兴慜的乐观和坚韧,即便当时身体条件无法达标,他总是嘴角挂着笑容,完成艰苦的训练,“内心强大是他大的优势。”在汉堡待了一年,孙兴慜并没有得到U17梯队教练的青睐,但他抓住2009年U17世青赛的机会。为韩国队连入3球,赛后,汉堡U19队的教练直接将他招入麾下。用自己的坚韧和才华,孙兴慜连跳两级,打开职业球员之门。

15岁_副本.jpg

图说:凭借U17世青赛的优异表现,孙兴慜被汉堡U19队的教练招入麾下 网络图

波帅就像家人


  2010年10月30日,孙兴慜在德甲首秀中收获进球,随后即得到汉堡队4年的新合约。两个赛季里,他共为汉堡在联赛攻入20球,之后被勒沃库森相中,1000万欧元的身价创了俱乐部转会费纪录。结果,这笔投资物超所值,加盟的第一个赛季,他就为勒沃库森打入17粒进球。

勒沃庫森_副本.jpg

图说:孙兴慜(左)在勒沃库森 图TP

  转投英超热刺,是孙兴慜职业生涯新的挑战,17岁时他试训朴茨茅斯失败,有过心理阴影。刚来白鹿巷的第一个赛季,他只在英超打入4球,挑剔的英国媒体不断质疑这名韩国新援的能力。有韩国记者问孙兴慜:“这些日子还好吗?”他却露出了微笑:“我很好,请别为我担心。”

  果然,担心是多余的。下一个赛季他就获评英超月度最佳球员,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球员。2017年3月,他在足总杯1/4决赛上演帽子戏法,助热刺6比0大胜米尔沃尔,并在这个赛季两度获评英超月度最佳球员。近几个赛季,孙兴慜成为热刺稳定在英超前四的主要功臣之一,上赛季,他更是带领热刺历史性地闯入欧冠决赛。

c6b7-iknhexh4961646.jpg

图说:孙兴慜已是热刺的功臣 图IC

  孙兴慜的偶像,是曾在曼联效力的同胞朴智星,“我希望能像他一样踢球,拥有像他一样的影响力,但现在我还达不到他的高度。”如今,他的成就已经超越前辈。为此,他要感谢带教自己4年的教练波切蒂诺,在不如意的处子赛季后,热刺主帅告诉他:你仍在我的计划中。于是,一个自信、乐观的孙兴慜重新站上英超赛场。与波切蒂诺的关系,孙兴慜自认有些特别,和队友打招呼都有特定的手势,但和波帅没有,“我只会说,‘早上好。’以此表达尊重。他给了我巨大的帮助,简直难以置信。有时他是我的教练,有时他就像我的家人。”

孙兴慜和波切蒂诺_副本.jpg

图说:孙兴慜和波切蒂诺 图TP

爱吃妈妈鸡排


  比起孙兴慜的球技,热刺新帅穆里尼奥更喜欢他的为人。“我已经爱上孙兴慜,所以我能够想象热刺球迷对孙兴慜的喜爱,毕竟他们已经相处了4、5年。孙兴慜是一个很棒的孩子。”穆帅回忆,他曾和弗格森爵士讨论过朴智星的事,“这可能是和文化有关,韩国球员非常好管理,非常容易带教,他们喜欢学习,也非常谦逊。”

孙兴慜和穆里尼奥-新华社downLoad-20191213102421_副本.jpg

图说:孙兴慜和穆里尼奥 新华社图

  尽管已是“亚洲一哥”,在伦敦,孙兴慜的生活依旧和往常一样,他和父母居住在一间公寓内。母亲吉恩子擅长烹饪,孙兴慜曾与队友分享过妈妈做的菜。“我想他们也会喜欢,”他说,“我的家乡春川离首尔有50英里。在家妈妈会做韩式辣鸡排,这在我的家乡是很有名的菜。能吃到妈妈做的菜真棒。”

  穆里尼奥已经迫不及待地与孙兴慜父母碰面,“见过他的父母,也就明白他的优秀从何而来。”穆帅还透露,自己的儿子也是孙兴慜粉丝,“在这粒进球前(对阵伯恩利的一条龙破门),他就称孙兴慜为‘孙纳尔多’。”(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相关阅读:场外音|中国球员能从孙兴慜身上学到什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