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青年文艺家速写28|编剧秦雯的上海故事:从《我的前半生》到《流金岁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20-06-24 13:49 | |

  这几天,编剧秦雯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姊妹篇《流金岁月》正在上海拍摄,她也跟着在组里,精益求精。上一次,《我的前半生》让她拿下了“白玉兰奖”,新作今年底观众应该可以看到了。从片场回到家,在上海土生土长的秦雯喜欢逛逛衡山路的小店,或者周末和先生一起带着孩子走进博物馆,秦雯的先生王光利是个导演,来自四川,秦雯说他也已经爱上了上海,“我们已经拍了一部和上海有关的剧,将来一定还会再合作拍上海!”

IMG_9626.JPG

图说:秦雯 受访人供图

闭路电视 少年追梦


  除了《我的前半生》,像《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辣妈正传》《圈子圈套》《美好的时光》……这些曾经热播的电视剧,都出自秦雯之手。秦雯生长在上海,“其实我们家人没有人做这一行,做编剧,还是因为小时候家里装了闭路电视。”秦雯说自己那些年一边写作业一边看完了《我本善良》《创世纪》《大时代》……“还有《绝代双骄》《射雕英雄传》这些武侠片,我也喜欢。”这样写作业的方式,她居然还拿下了新概念作文一等奖。

  高考那年,在复旦和中戏之间,她选了儿时的梦想,背上行囊去了北京。“算上读书,我在北京呆了10年。”秦雯说,“我从大学就开始写剧本,《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就是大学那会写的。我做编剧一路都比较顺利,也比较幸运,没有遇到过那些传说中的坎坷。”

p2494095622_副本.jpg

图说:《我的前半生》 官方剧照

  秦雯已经与导演沈严,以及陈道明合作过多次,上一次,他们合作的是《我的前半生》。在那部作品中,秦雯把上海人生活的烟火气,聊天时的姿态、眼神、语调都写在了戏里。尤其是主角罗子君是上海人,她生活精细,说着一口带着上海本地口音的“上海普通话”,种种细节刻画入木三分。

  这次的《流金岁月》,几位“老搭档”又聚在一个组里,眉眼之间已经全是默契。这部作品曾在80年代被改编成电影,由钟楚红、张曼玉等主演。有小说、电影珠玉在前,秦雯并没有感到太多压力,“我对这个故事本身和人物还有点兴趣,但是肯定会做比较大的改动。喜欢的东西你就去写,不用去想太多的压力。”

p2602841055_副本.jpg

图说:《流金岁月》 官方剧照

回家结婚 合拍上海


  工作虽说顺利,可离家久了,还是思乡心切。2011年,秦雯决定回上海结婚生娃,先生正是四川著名导演王光利。“他是四川人,大学在华东师大读的,不过他一毕业就去了北京,一呆就是20年,那会儿问他,他总是说更喜欢北京。”秦雯说,“我想回上海,不仅因为看到上海这里创作条件比较好,天气也比较好。”

  于是,有几年时间,秦雯和王光利就北京上海两头跑,“好在编剧也不用坐班,限制比较少。”在家里,秦雯笑言男主外女主内,因为自己比较“唧唧歪歪”,先生听她的;不过对外的话,先生更沉重冷静,更理性一些。

IMG_9625_副本.jpg

图说:秦雯 受访人供图

  现在,每到休息的日子,秦雯总会和王光利一起漫步上海的大街小巷,探寻上海的味道。秦雯说,“现在每到周末,我们会带上孩子去看展览,前不久我们还去了油罐艺术中心看了teamLab的《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上海的博物馆真的太多了,一个周末根本看不过来。我们还喜欢去文化广场看音乐剧,疫情前的《巴黎圣母院》我们也去看了。以前这些只能在伦敦、纽约才能看到,现在上海真的毫不逊色。”

  去年,由秦雯编剧、王光利导演的《他其实没有那么爱你》拍完了,这是一个发生在上海的故事,4位30岁左右的女性,在上海不断寻求自身的成长,寻求爱情和友情、自我和独立。“这是我们第一次在电视剧上的合作,我发现,他把自己对上海的认识也揉进了这部影片里,很独特的视角。”秦雯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夫妻俩还要继续拍上海许多许多的故事。(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