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从《鬼吹灯》里的王胖子到“余欢水”里的吕夫蒙,他是真正的“剧抛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20-06-26 14:34 | |

  昨晚,赵达在谍战剧《局中人》首次亮相,弹幕上好不热闹,“他是《清平乐》里的八王爷”,“应该是《我是余欢水》里的吕夫蒙”,“好像《大江大河》里的寻建祥”……没错,他们都是赵达演的。赵达说:“从小老师教我,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无论是那些年“北漂”开出租,还是渐渐获得配角的机会,直到今天,赵达都坚持每天对着镜子,演给自己看。每个人都会有因为种种现实看不清未来的时候,也许赵达走过的路,可以为人们带来一些坚持下去的力量。

微信截图_20200626134803.png

图说:赵达 受访人供图


“北漂”的养分


  “我的户口是在上海的安福路288号,那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给了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昨天,赵达和一群朋友在上海等着看自己在《局中人》里的表现时说。其实,赵达是沈阳人,但从口音里丝毫听不出东北味,“乡音是最难改的,但我要做的是一个演员,而不是一个东北演员。”

  从沈阳到上海,赵达走得相对比较轻松。赵达的父母都是大学老师,爱好文艺,所以从小学起他就是班上的文艺骨干,学校大会上跳过霹雳舞,也指挥过全校大合唱,当着全校师生面在小品里反串女角……于是,15岁的赵达就去了家对面的辽宁艺术学校。要说挫折,也不过是刚进学校时,赵达发现用自己的爱好挑战别人的专业,有些力不从心,于是他发奋学习表演,一毕业就被学校保送到了上海戏剧学院,大学毕业又被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作为人才引进。留在上海的那一年,是2002年。

局中人.png

图说:赵达在谍战剧《局中人》中 官方剧照

  老师们都说,赵达在表演上有天赋,应该从话剧舞台去影视圈闯一闯,于是他就只身从上海跑到了北京,没想到开启了十几年的“北漂”生涯。他大部分时间没有戏可以演,就租住在便宜的回迁房里,白天出去打工维持生计,“我开过出租,帮医院送过血包,在酒吧里卖过酒……那会儿没有快递,不然我肯定也会是一名快递小哥。”赵达见过形形色色的人,这些人都印在了他的脑海里,白天赵达会记住他们的表情神态,晚上回家对着镜子练习。“现在我还保持这个习惯,前段时间我和爸妈一起散步,看到一个路人和一个乞丐,我在车上就一个人对着手机演了起来,一会儿演路人,一会儿演乞丐,不知道的人看了,会以为我魔怔了。”

大江大河-寻建祥.png

图说:赵达在《大江大河》中 官方剧照

  “北漂”没戏的时候,同学们从各个剧组回来聚餐,也会叫上赵达,“我去听听他们说剧组里的事情,我又没有戏演,再不听听,就真的要脱节了。”饭局上,赵达也大方地告诉同学们,自己还在为了生计而打工,“我没有自卑,我一直告诉自己,机会来了,我比他们演得都好。”直到他遇到了孔笙,正午阳光让他开始有了光芒。


“替补”的光芒


  在2016年合作《鬼吹灯》之前,孔笙在片场看过赵达演戏。赵达没有大牌明星的房车,也没有前呼后拥的助理,没有见过他的服装师会指着一堆衣服说,“哎,你的服装在里面,你自己找一下。”他就自己找服装。开拍前,导演要他去自己的位置上站一下,他一句话也不多说就走过去配合……可是只要每次赵达演完戏,服装师化妆师再见到他,都会叫他一声“赵达老师”。

p2399410064.jpg

图说:《鬼吹灯》里,赵达饰演王胖子 官方剧照

  所以,孔笙决定让他去试一试《鬼吹灯》里的主角“王胖子”。“包括我,一共三个人竞争这个角色。”赵达说,“接到被选上的电话时,我从椅子上滚落到地上,哭了好久好久,才收拾情绪给爸妈打电话。”电话是爸爸接的,赵达说完这个好消息,电话那头就没有了声音,过了5分钟,妈妈才在电话里告诉赵达,爸爸蹲在床边一直哭,他们知道儿子坚持的不容易。

  为了这个等了十几年的主角,赵达迅速增肥10公斤,终于像“王胖子”了。可是杀青第二天,因为要接着拍摄《卧底》,他又必须在10天内减肥10公斤,每天跑20公里,只喝水不吃饭,经常跑着跑着就晕过去了。《鬼吹灯》之后的这些年,《大江大河》《我是余欢水》《重生》……赵达和正午阳光合作了十几部剧,不过大都还是配角,可他依然把每一次都当作主角来准备。他也曾争取过,比如拍《大江大河》前,赵达说想演雷东宝,孔笙也实在,“以你现在的名气,还不能给你演,就算杨烁不演,替补也不是你。”赵达说:“我想要成名,不是因为我想当明星,是因为我想演到更多更好的角色。”

我是余欢水-吕夫蒙.png

图说:赵达在《我是余欢水》里饰演吕夫蒙 官方剧照

  这一次,在《局中人》里,赵达终于从“剧抛脸”成了反一号,要和潘粤明、张一山饰演的两兄弟斗智斗勇。有一次,张一山和赵达拍完一场对手戏,“太过瘾了,和达哥合作,才叫演戏。”戏正在播,好不好的,观众自有评论。

  演戏之外,赵达和社会有些“格格不入”,他不会用手机订机票,不会网上购物,甚至还没有结婚。最大的爱好就是足球,他也一直拿足球比喻演戏,“不要给我上场的机会,上场就一定要技惊四座。”(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记者手记|哪有什么配角


  据说,赵达当年北漂时,出演的第一部剧是《黄河浪》。当时刚入剧组的赵达茫然无措,很多人都争先恐后地挤到导演面前,而他却站在最远处。可偏偏导演眼尖,喊道:“最后一排那个小伙子,往里站,就是你,别往后看了,就是你!”导演让赵达回去看剧本,第二天聊一聊。回到家之后,赵达一晚上没睡觉,看完了剧本,并且写了6页人物小传,导演一看他这股认真的劲头,直接就让赵达去签合同。只有这样的执着和热爱,才能从“剧抛脸”变成主角。

微信截图_20200626135105.png

图说:赵达 受访人供图

  去年,倪大红凭借《都挺好》里的“苏大强”一举拿下白玉兰,事实上,在遇到“苏大强”前,倪大红曾出演过无数品质大戏的男配角,从经典的《乔家大院》《满城尽带黄金甲》,到近年的《天盛长歌》《正阳门下》。正是通过一个又一个配角的历练,一步步打磨,他才有了如今的大放光彩,大器晚成。倪大红的全网爆红让观众们突然发现,不仅是正面人物可以让人喜爱,只要演技好,不讨喜的角色也会成为全剧的亮点。

  除了倪大红,郭京飞不也是一步一步从《都挺好》演到了《我是余欢水》?还有雷佳音等等。这样的演员,有实力,拍戏认真踏实,虽然演的多是配角,但毫不浮躁,用心去刻画,他们不够红,名气不够大,甘做绿叶,却是每一部好剧都不可缺少的。(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