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85岁老演员牛犇成为“新党员”两年后:我还要继续努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20-07-02 12:24 | |

  两年前的初夏,83岁的上影演员剧团演员牛犇,一字一句庄严地念完他的入党誓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一天,他哽咽地说:“我今天可以骄傲地说,我是你们的同志了。”

牛犇宣誓入党.jpg

图说:两年前,牛犇宣誓入党 资料图

  两年后的“七一”,他头发更白了,皱纹更多了。重温入党那一刻,听到“宣誓人牛犇”,老人又红了眼睛,哽咽了声音:“这是我的心声,是我多少年来的追求。”

  那么“追求”达成两年,他又有何新目标?牛犇说:“我要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我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员徽章。”

IMG_3455_副本.jpg

图说:入党两年,牛犇和我们聊聊他的新目标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摄


无论戏份继续演下去


  两年前,牛犇入党后很快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来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其实,总书记的信不是写给我个人的,他是在鞭策、鼓舞我们上影集团、中国电影人乃至整个中国文艺界。”两年过去,牛犇说他时刻不敢忘记这份鼓励和嘱托,“我一直都记得,总书记说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他说自己年纪大了,演不了红花,也很难再当大任,“但我还没有演完我所喜爱的角色,我期盼着自己还能塑造一个又一个有血有肉的角色,无论角色大小和戏份多少。”

任仲伦为牛犇戴上党徽.jpg

图说:两年前,牛犇别上党员徽章 资料图

  很多人问过牛犇,别上党员徽章,到底有没有不同?他回答:“我真的觉得责任更重了。去年我演了7个戏,疫情渐渐趋稳后,我陆续出演了不少公益短片和纪录片。每当我接到一个任务,我都会先问,对社会有贡献吗?能激励人鼓舞人吗?能,我就去,哪怕只能做很小的事情。”疫情期间,被“困”在养老院的牛犇主动领命,参与到晚报与上影演员剧团合作的“申声传情”栏目中。他用手机发来一段又一段录音,用他真诚的、颤抖的声音,歌颂也鼓舞平凡的英雄们。

微信图片_20200702105132_副本.jpg

图说:疫情期间,牛犇参与到“申声传情”栏目中


时代带给我太多感动


  说到疫情中那些平凡却可贵的英雄们,刚刚平复情绪的牛犇又激动了:“好多医护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工程建设者,他们也年纪轻轻的,他们有家,有儿子、有妻子、有母亲和父亲,他们同样面对着生死的考验,但他们不顾这一切,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把自己投入到与病毒和疫情的搏斗中,冲锋陷阵。我非常敬佩他们。”牛犇顿了顿说,“我要努力把他们带给我的感动,好好记录下来,这都是我想要塑造的角色,这也是鼓舞我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

IMG_3485_副本.jpg

图说:牛犇和佟瑞欣在工作中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摄

  “这个时代,给我太多感动。”牛犇又说,他曾经吃过苦,是没有父母的孤儿,“又逢七一,我想起那些先烈,想起他们火红的理想,也想起那些呵护我长大、教会我表演和做人的前辈。”坐在上影演员剧团的会议室,坐在白杨、张瑞芳、赵丹、孙道临、秦怡、王丹凤的照片下面,牛犇回忆说:“我没读过书,甚至第一次拿到剧本时,什么叫‘单纯’,我都解释不清。我的生活、我的知识,我做人的一切,都是靠这些长辈,靠我的同事。是他们教我如何把我们的事业当作我们的生命。”牛犇说,自己算不得生在一个好时代,但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我希望,不管我们这些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或者是孩子,大家携起手来,为我们这个时代,为我们的事业,一起努力。”(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IMG_3466_副本.jpg

图说:被时代感动的牛犇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摄


记者手记|空空的饭盒


  昨天采访前,跟牛犇一起吃了个工作便餐。其实,压力不小。因为跟他吃饭,你不能浪费一丁点儿,他甚至会吃完之后,骄傲地向你展示自己那个空空的甚至有几分发亮的饭盒。

  吃过苦也挨过穷的牛犇说,不能因为现在日子好了,就忘本。对待一餐一食,他是如此。对待生活,对待表演,对待内心的信仰,他都是如此。

IMG_3514_副本.jpg

图说:牛犇接受新民晚报记者专访

  面对每一个采访,每一个小问题,他都会认真作答,“每一个任务,我会努力完成,要全身心地投入、对待才行。”面对每一个角色,每一次表演,他说希望能给观众酿一杯又一杯醇厚的酒,“我希望我的角色,哪怕再小,让他们有一些回味。”面对信仰,面对共产党员的责任,他说从小演戏,那些新四军和八路军就教会他要为解放穷人而斗争,要为人民谋福祉,“我能做的不多,但我们要为事业尽自己的力量,要对观众负责。”牛犇握了握拳头说,“我85岁了,我还要继续努力的。”(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