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还记得《我不是药神》里的“黄毛”吗?这一次,章宇演了个更惨的角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20-07-30 13:28 | |

  两年前,章宇跟随《我不是药神》剧组来到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电影海报里他脏兮兮地站在最右边,也就一头“黄毛”稍许有点起眼。后来,这个外形放浪不羁却骨子里善良单纯到为程勇搏出命去的黄毛,赚得了全片最多的眼泪。但那会儿,很多影迷并不知道他的名字,叫他“黄毛”。

007RcRXily1gh5tnageqwg30b205tx6p.gif

图说:章宇在《我不是药神》里饰演黄毛

  两年后,章宇带着犯罪类型片《风平浪静》回到上影节。这一次,影片入围了金爵奖剧情片单元,这一次,从海报到预告再到剧照,都是他的特写。昨天站在记者面前的他,七分裤配马丁靴,再搭一件条纹牛仔外套,一头黑发,也不再是“黄毛”,他是演员章宇。但他说,自己挑战了一个比“黄毛”更惨的角色,“这是我演过最悲惨的人”。

IMG_4674_副本.jpg

图说:章宇带着犯罪类型片《风平浪静》来到上影节 官方图


一头困兽


  影片讲述18岁的高三少年宋浩失手杀人后流落异乡,15年后重返故里奔丧却意外发现当年真相的故事。这其实也是一个优秀的保送生,被人替代后,人生不断被改写、被挟持、被裹挟的故事。更令人唏嘘的是,当他看见希望时,生活又毫不犹豫地将他再次拍倒在地,不得动弹。“我好多次跟导演、跟摄影说,我要把宋浩演成一个‘黑洞’。然后导演说‘黑洞’是什么?我说就是15年后,他回到家乡,整个人的那个状态。所有外界对他的那些刺激,他都不会做出任何反应,哪怕是光打过来,都会被他这个洞吸进去,因为他那个壳太硬了,他内心一直在惩罚自己,这个原罪他背了15年。”

p2577475662_副本.jpg

图说:章宇版《风平浪静》海报

  章宇还用一个寓言来阐释他对角色内心的理解,“有一个小男孩,他偷了一只狐狸,但他怕别人发现,他把狐狸藏在自己的大衣里。为了掩盖自己的偷窃行为,这个狐狸都已经把他身上的肉啃烂了,他还是也不愿意露出来,这个小男孩就很像宋浩。”原来,并不是木讷寡言,也不是“风平浪静”,波澜不惊底下早已心潮暗涌,被亲情、爱情和友情缠绕的宋浩,只是一头随时准备爆发的困兽。

p2614448855_副本.jpg

图说:另一版海报就展现了“风平浪静”下的心潮暗涌 官方图


也有暖意


  面对这个自己演过的最惨的角色,章宇说自己中间有几次难受到忍不住去问导演,“你为什么要写这么惨的一个人,你的生活和生命,你的童年有那么悲戚吗?”导演李霄峰一边回应说自己家庭幸福童年完整,一边解读角色道:“其实宋浩的底色是善良温暖的。但是善良的人在这个社会上,可能没能够得到最公正的对待。善良的人有的时候他是软弱的。”他说,影片想要做的,是探讨时代浪潮下,个人在利益与良知中的两难困境。

p2614616889_副本.jpg

图说:《风平浪静》剧照 官方图

  其实,宋浩的生命中也曾有过温暖和转机。宋佳扮演的潘晓霜出现以后,像一团火一样地熔化了宋浩,熔化了那个坚硬的外壳。“宋佳一进组,我整个人的五官都舒展开了。在那个炎凉的社会里面,这个孤单的人被一团火温暖着,很让人欣慰。”但章宇又说,“宋佳一走,我就眉头紧皱,主要是宋浩实在太苦了。”

p2614616901_副本.jpg

图说:《风平浪静》剧照


减法表演


  如此又悲苦,要如何诠释?尤其他的搭档是手捧“金鸡”和”白玉兰”奖杯的宋佳,是本届电影节足有三部参演作品入选官方片单的王砚辉。幸好,章宇有经验:在《大象席地而坐》中他演过有有情有义,但对抗不了社会的大潮,压抑茫然的混混;在《我不是药神》中时年35岁的章宇演出了一个底层青年,甚至是少年,有最倔强也最纯粹的单纯;在《无名之辈》中,做不来悍匪的农村汉子却满腔的温柔、真挚和体贴。幸好,经验丰富的章宇选择了一个特别聪明的办法,“他这次表演用了减法,因为这种减法,让人物内心的力量感尤其加强了。”影片监制黄渤这样说。

微信截图_20200730114141_副本.png

图说:预告片里,章宇的眼神

  首映前夜,影片发布了先导预告。短短十秒,信息量却极大,新闻旁白音透露了电影的背景故事是一桩入室杀人案。衣衫褴褛的章宇蜷缩在海边废弃的轮胎旁,整个景框色调冷峻,气氛阴森。镜头逐渐拉近,海浪声和风声渐渐淹没了旁白音,低头的章宇抬眼,大特写镜头下的他双眼满含泪水,满是绝望和迷茫。看到这个眼神的第一眼,许多观众的魂儿就被《风平浪静》勾走了。首映结束,就有观众迫不及待地到豆瓣上留言说,“看完了没法不记住片里他的眼睛,那双眼,容纳了力量、隐忍、悲剧,容纳了所有。”(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