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从为辽篮呐喊到为整个CBA呐喊,西施故里响起“CBA好声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0-10-20 14:53 | |

“辽宁队,加油!”“本钢队,必胜!”昨晚辽宁队与天津队的比赛现场,时不时会响起一个响亮又富有磁性的声音,熟悉辽宁队的球迷一听就知道,这是辽宁队主场主持人梁佳烁的声音。

从上赛季的CBA复赛,到新赛季的CBA开赛,小梁都受CBA公司之邀,在青岛和诸暨赛区为比赛服务。他从一支球队的现场主持人,变身所有球队的现场主持人,也让西施故里响起了“CBA好声音”。

图说:梁佳烁 受访者供图

收获殊荣


梁佳烁的“CBA好声音”这个荣誉,是得到官方“认证”的——上赛季,在CBA所评出的系列奖项中,他成了“优秀MC”的唯一获奖者,成为当之无愧的“CBA好声音”。

研究生刚刚毕业的小梁,已经担任了5年的辽宁队现场主持人,作为一个资深辽宁队球迷,他带着自己对球队的喜爱投入到现场主持工作中去,也得到了辽宁队以及辽宁球迷的充分认可。“一般球队的主场,是既有MC又有DJ,而我在辽宁队主场是两个工作一肩挑的。”小梁解释说,MC就是现场主持人,主要就是通过语言来主持比赛,并且与观众进行互动,而DJ通常不会发出自己的声音,只是通过操作各种音乐和音效,来渲染赛场气氛,“两个角色一肩挑虽然工作量大了不少,而且看起来需要‘一心二用’,但实际上只要准备做得充分,临场效果往往会比两个人合作更好一些,毕竟两个人合作想要默契需要时间去磨合。”

图说:梁佳烁在现场 MC、DJ一肩挑 受访者供图

每当郭艾伦进球之后,现场会响起周杰伦的《稻香》,让球迷感受到这个大男孩内心的纯真;每次赵继伟进球后,响起的是张杰的《最美的太阳》,让球迷仿佛窥见了这位少年强大的内心;而每当中锋韩德君进球后,响起的是《功夫熊猫》音乐,让球迷在脑海中勾勒起那个忠义无双的憨厚形象……小梁说,他为每一位辽宁球员都选择了不同的配乐,“有些音乐也和球员本人沟通过,主要是他们自己比较喜欢的、符合他们比赛气质和打球风格的。”

特殊经历


无论是MC还是DJ,主要工作都是要和现场球迷互动,而从上赛季到这个赛季,在CBA进行空场赛会制的特殊情况下,梁佳烁也有了两次很有挑战性的经历,那就是在没有现场观众的情况下工作。

图说:梁佳烁此前在青岛赛区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其实空场比赛,给MC的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因为我们平时都是和球迷去交流,有呼有应,才能把球场气氛给带动起来。可是空场比赛的话,你面对的是四面几乎空荡荡的看台,也没有人回应你,这真的是很考验人的一件事情。”

为了在这种特殊的背景下做好自己的工作,梁佳烁不但要自己绞尽脑汁去想一些办法,还要花费大量时间去和CBA公司、俱乐部、球队等方方面面的人去沟通,争取把现场气氛搞好。“当时我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语言上,以前是面向球迷去说,现在就要改变一下,尝试直接向球员去说。虽然球员在比赛中不可能回应我,但是这种加油和鼓励是会被他听到,是能给他带来激励的。”

另外,让梁佳烁觉得最难得的一种体验,就是他在赛会制比赛期间作为赛区的MC,并不仅仅服务于辽宁一支球队。因为在赛会制下,每一场比赛仍然会分出主客队,梁佳烁的任务就是服务好每一支“主队”,这也让他会有幸当遍全部20支CBA球队的“主场MC”。“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一种体验,尤其是明明辽宁队在场上比赛,我却不能给他们加油,因为他们是‘客队’,我还要反过来给他们的对手加油助威,这都是自己从来没想到过的事情,一开始的时候还得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心态。”

图说:空场比赛对梁佳烁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受访者供图

轻松工作


上赛季CBA复赛期间,梁佳烁在青岛赛区工作了一个多月,那也是他长这么大第一次出这么长时间的差。而有了上赛季CBA复赛期间的经历,如今在诸暨赛区的工作也相对轻松了许多,虽然有时一天要做3场比赛,工作时间得长达十几个小时,但是他是累并快乐着,“这个赛季,从一开始我就能陪着辽宁队,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还是挺幸福的。”

图说:梁佳烁 辽宁队的背景板下合影留念 受访者供图

昨晚是辽宁队赛季首场比赛,而且又是“主队”,梁佳烁仿佛又回到了辽宁队主场,也是自己的主场,更加游刃有余。比赛开始前,他特意请人帮忙拍了自己的工作照,还在赛场辽宁队的背景板下合影留念,而在比赛间歇的时候,他还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了一张少帅杨鸣布置战术的照片。“这个赛季,辽宁队变化也很大,有新的内援,也是新的主教练。”小梁说,新的辽宁队也给他新的期待,“特别是主教练杨鸣,他是一个对于篮球有很深刻理解、而且情商智商都非常高的人,我相信他能把辽宁队带得很好。”

艾伦,继伟,轩轩,大韩……毕竟辽宁队是自己的“主队”,昨晚梁佳烁工作时叫起队员的名字也十分亲切,有时候他甚至会脱口而出一句“兄弟们继续防守”。“我做辽宁队MC五年了,和队员们都很熟悉,所以称呼起来也随意一些。”小梁说,尽管最喜爱的是辽宁队,但他之后工作起来会做到一视同仁,“在其他球队是‘主场’作战的时候,我也会用同样的热情为他们加油的。”

图说: 梁佳烁 在辽宁“主场”工作更游刃有余 受访者供图

来诸暨一个多星期了,但是梁佳烁一直都是酒店赛场两点一线,还没有机会到著名的西施故里景点逛逛,不过他说等第一阶段比赛结束了总会有机会。“特殊的时期,特殊的经历,特别的幸福。”小梁说,自己现在能有机会为整个CBA呐喊,他很感恩,也很珍惜,“我会用自己的声音和努力,争取为比赛增添一抹亮色。”(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元春 诸暨今日电)

记者手记丨小梁的心愿

上赛季CBA复赛期间,梁佳烁在青岛赛区工作,出了“这辈子最长的一趟差”。由于疫情影响,新赛季CBA依然是赛会制,他又得在诸暨赛区出差一个多月。小梁说,自己期待着CBA能早日恢复主客场,那样他就会回到辽宁队的主场沈阳,那里才是他真正的主场,他在那里还有个心愿没有实现。

图说:在主场沈阳,梁佳烁还有个心愿 受访者供图

今年6月,上赛季CBA成功复赛,在青岛赛区担任现场主持人的梁佳烁,对一件事留下了深刻印象,那就是青岛队主场海天体育中心篮球馆内巨大的斗屏配合上灯光与音效,为比赛现场营造出了一种梦幻般的观赛体验,这是他此前在辽宁队主场从来没有感受到的,因为该队的主场之前没有安装斗屏。

小梁说,之前在疫情期间,辽宁队主场也进行了改造升级,如今斗屏已经安装好,所以当时他特别期待,想着能早点回到自己的主场去,看一看升级后的主场,看看能够营造出怎样不同的现场氛围。上赛季CBA结束后,他一回到沈阳就迫不及待去了辽宁体育馆,见识了一下升级改造后的模样,而且还在体育馆举办的业余篮球赛事中担任MC,提前感受了一下有斗屏做配合工作的滋味,在那之后,他就越发期盼着CBA赛事能够回归常态,自己真正能够主场作战。可惜的是,因为新赛季CBA联赛暂时还是采用赛会制方式,而且常规赛第一阶段承办地也不在沈阳,所以他只能继续等待。

图说: 梁佳烁期待着能早日回到真正的沈阳主场 受访者供图

如今在诸暨赛区,小梁每天早出晚归用心工作着,哪怕没有观众呼应,哪怕没有斗屏配合,但他在用自己的声音和激情,为不同的“主队”加油助威。同时,小梁也在耐心等待,等待CBA比赛能够恢复常态,等待有更多的观众能够进场为自己做后盾,也等待有一场重量级的比赛登陆辽宁队主场,因为他心里已经怀揣了一个全新的梦想: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在辽宁队主场主持一场CBA全明星比赛!(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