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申动丨硬核爷爷爱健身!86岁的“运动民星”是怎样“练”成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2020-12-21 10:4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赵咏华唱出的这句歌词,是不少人对老年生活的憧憬,但对一些“特别”的人而言,这词只对了一半,“慢慢变老”之后的他们,并不只在家享受天伦之乐,更因为爱上运动健身,过起了“与众不同”的晚年生活,陈焕昌是其中的代表。

图说:爱上运动健身让陈焕昌的晚年生活“与众不同”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前不久的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颁奖典礼上,86岁的陈老先生在台上用健腹轮展示自己的健身功力,让不少在场的小年轻自叹弗如。其实,在30多年坚持运动健身的岁月里,他还有不少鲜为人知的经历,而所有关于陈老的故事,都和他一样“特别”。

图说:陈焕昌在市民运动会颁奖典礼上展示健腹轮


特别的初衷


和很多健身达人一样,陈焕昌与健身的缘分,始于一个普通的念头——强身健体。不过相比那些“练着练着自己身体慢慢转好”的桥段,他的初衷有些特别,“我是想让小儿子少生病,身体更结实一些。”

陈焕昌的小儿子因为体质较弱,换季感冒发烧好似家常便饭。为了增强孩子的体质,1985年,已到知天命年纪的陈焕昌,每天一早陪着孩子从南京路跑步到外滩,即便下雨天也不曾停歇过。“我们那个时候一般跟着公交车的线路跑,时间久了行驶在南京路上的(司机师傅)也都认识我们了。”陈焕昌笑着回忆道。

图说:陈焕昌爱上健身的初衷是为了让小儿子的身体更结实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坚持了一段时间后,不仅小儿子的体质有了明显提升,陈焕昌自己也爱上了长跑,“他能够单独晨跑后,我报名参加了静安区的中老年长跑队,算是正式加入了‘组织’。”老先生记得,当时每天早上5时半,长跑队在人民大道的司令台集合,一路跑到西郊公园,他的成绩每次都名列前茅,“当时的终点旁边有个小的洗手间,我们就在那里面擦擦身、换个衣服,再坐公交车回来,赶着8时半上班。”渐渐跑出名气的陈焕昌,此后还入选过市级代表队,到南京玄武湖、扬州瘦西湖、杭州西湖参加比赛。

顺带一提,因为坚持长跑练出的体能优势,陈焕昌的小儿子日后成了各级校羽毛球队的主力。“我现在说他小时候体弱多病,估计没有多少人会相信。”老先生骄傲地表示。

图说:儿子的身体好了,陈焕昌也爱上了健身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特别的要求


尽管非常喜爱长跑,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陈焕昌的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反应。“在一次例行体检中,医生说我心脏有房颤,不能再跑步了。”时至今日说起这一话题,老先生脸上依然带着些遗憾。不过远离跑道并不代表远离运动,他开始转而进行器械练习,而多年养成的晨起健身习惯,让他在出差和旅游时,总会提出一个特别的要求——尽量住在体育场边的旅店。

陈焕昌退休前,是医疗器械厂的技师,用他的话说,自己做了一辈子“精工产业”,良好的业务能力让他成了骨干,出差的次数自然不少,“我对旅店的硬件设置没什么要求,就希望能住在靠近体育场的地方,实在不行住在学校附近也可以,只要有健身设施和空间就行。”陈焕昌透露,每到一地,放下行李后,他就去附近的场地或学校,与保安或者门卫大哥打好招呼,“以前还没有开不开放的说法,他们看我来锻炼,也都不会拒绝,我就得偿所愿了。”

图说:陈焕昌出差旅游也一定要住在靠近体育场的地方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即便如今时常在上海与海南间往返,陈焕昌“锻炼为主”的习惯始终没有改变。每次回到位于美琪大戏院附近的家,他总会在第二天清早来到人民公园的健身角活动筋骨;去到气候温暖的海南,老先生更会赤膊上阵,享受大汗淋漓的畅快。他寄语年轻一辈,“只要有心运动,时间总会有的,如果能坚持下去,一定会看到效果,锻炼最忌讳的,就是懒。”


特别的技能


如今的陈焕昌,除了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和有规律的锻炼习惯,还有一个令周围朋友十分羡慕的技能——动手制作健身器材。

凭借几十年工作累积下来的技术,陈焕昌时常能“变废为宝”,将很多生活中不起眼的材料,改造成简单有效的运动器械。在人民公园与他一同锻炼的朋友透露:“老陈隔三差五就能从包里拿出个新玩意,特别神奇。”与记者相约那天,陈老先生带来了自制的运动手套和吊环,“这些都是用很常见的材料制作的,也不复杂,不会耗费很多时间,我们老年人锻炼,最重要是安全。”

图说:陈焕昌自己制作的运动手套和吊环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虽然说得轻描淡写,但这一门特别的“技能”,却着实为陈焕昌带来了不少便利。前些年场地空间和设施条件还不算发达,陈老一家的健身器材,几乎都是他手工制作的——在晾衣杆两边加上一些用来固定的装置,就可以作为单杠使用;将简易秤下面的勾子稍微改良一下,再裹上几圈松紧带,挂在晾衣杆上,就成了吊环……如今,在老先生位于海南的家中,有一个小型的“纯手工”自制健身房,倒立器、单杠手部支撑器等一应俱全。“那个区域已经成了‘景点’,来我家作客的朋友都会过去看一看、试一试。”陈焕昌表示,只要情况允许,他还会不断“扩充”器材,思考更多适合老年人健身的方法。

图说:陈焕昌教80岁老人玩 健腹轮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特别的期许


热爱运动、性格开朗的陈焕昌,早已成了远近闻名的“红人”,一同锻炼的朋友都说,只要老陈在的地方,永远不会缺少欢笑,而在这位“运动民星”心中,一直有一份期许,那便是让申城有更多公共健身空间。

2019年大调研期间,上海体育局下基层查缺补漏,旨在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当调研组来到人民公园时,刚好遇到早锻炼的陈焕昌,几句交流后,老先生说:“人民公园健身角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但风吹日晒后,设施有些陈旧,不仅不太能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还可能带来其他隐患,希望能将这里修缮一下,营造一个更好的锻炼环境。”随后,陈老先生还通过电话等方式,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他的努力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升级后的人民公园健身角,今年6月亮相。

图说:升级后的人民公园健身角

“在国外有很多公共体育空间,那里的设施很标准也很齐全,”曾在国外生活工作的陈焕昌表示,希望上海在未来有更多的健身空间。“近几年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多进步,希望这个势头能保持下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陈焕昌相信, 伴随着全民健身战略的不断深入和健身设施的普及,上海这座活力之城,一定能焕发出属于运动的新活力。(新民晚报 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