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100球!孙兴慜又又又上头条了,中国足球何时才能出一个孙兴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2021-01-04 11:10 | |

孙兴慜又上头条了。本轮英超,热刺3比0完胜利兹联,韩国球星在比赛中贡献一射一传,打入了来到北伦敦后的第100粒进球,并当选本场最佳。

图说:孙兴慜热刺第100球

在相关新闻下的互动栏中,“吃柠檬”和“我们何时能出一个孙兴慜”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回复,国内球迷对近邻的艳羡,几乎要溢出屏幕。遗憾的是,今后的一段时间里,这样的情况可能还要持续,说得更透彻些,如果继续只看不行动,那么未来的中国足球,或许依然只有羡慕别人的份。

图说:亚足联发来贺电

“没偷懒的资本”


很多人说,孙兴慜的成长历程像极了一部励志韩剧,但平心而论,“亚洲一哥”的人生剧本,多少有些老套:出身一般却靠着苦练熬出头,又在经历了波折后打出一片天。国内不少爱看剧的球员,应该都能“脑补”出大致的情节。关键在于,当剧集中的那些“机会”真正出现时,有勇气和毅力将它变成现实的,往往只有少数人,孙兴慜就是其中之一。

8岁开始练球,16岁通过交换生计划去德国训练,18岁加盟汉堡一线队,21岁转会勒沃库森,23岁加盟热刺,28岁打入加盟热刺百球,孙兴慜的足球生涯看起来并没有太多波折,但那只是“看起来”而已。刚开始练习足球时,严厉的父亲孙雄政几乎让孙兴慜崩溃。“其他人或是偷懒或是逃训,只有我还在练,刮风下雨都不停。”孙兴慜曾多次回忆过当初的情景,当他实在忍不住,问父亲“为什么别人都能走,我还得练”时,孙雄政只回答了一句:“你没有偷懒的资本,只有努力去实现梦想这一种选择。”在欧洲征战的日子,孙雄政数次飞到儿子身边,鞭策他不断前行。“我在汉堡和伦敦的训练房里哭过很多次,因为(加练)太累了,但从来没想过放弃,因为还没有实现梦想。”孙兴慜笑着自曝道。

图说:孙兴慜的成功都是用努力换来的

让人遗憾的是,当“亚洲一哥”还在不断提升自己时,不少国内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却早早停下了脚步。早些年曾在中国执教的日本名帅冈田武史,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球员在训练后很少主动加练,或许他们认为梦想已经实现,失去了动力,但这对未来是不利的,也会树立坏的榜样。”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看着在英超大杀四方的孙兴慜,国内球员们,难道有偷懒的资本吗?

“我还差得很远”


3000万欧元,这是波切蒂诺5年半前为热刺引进孙兴慜的花费。然而首次亮相后,韩国边锋等来的却是铺天盖地的质疑,“我确实有过回德国(踢球)的想法,因为害怕。”孙兴慜透露,当时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他离(立足)英超还差得很远”

图说:孙兴慜庆祝胜利

之后的一个休赛期,伤愈的孙兴慜照例在父亲身边加练,还添加了另一项作业——研究朴智星在曼联时期的录像。“我不能就这样放弃,如果回去(德甲),那我可能永远无法再到其他联赛闯荡。”韩国边锋坦言,朴智星是自己的偶像之一,也是自己决心留在英超的重要原因,“我看着他的做法,寻找着自身的问题,才发现自己真的差很多。”于是,那个夏天,父子二人几乎过着力量房、球场和住所三点一线的生活。自身努力加上波切蒂诺的信任,让孙兴慜从第二季开始找到感觉,一步步从队内“僚机”成长为热刺核心。

图说:孙兴慜在比赛中

功成名就后,孙兴慜依然保持谦逊,不论是谈及“亚洲历史最强”的称号,还是说起收获热刺生涯百球的感触时,他都将“我还差很多”挂在嘴边,即便休赛期在伦敦和首尔指导孩子训练时,热刺7号也不忘自我提醒,还会在后面加上一句:“加油,你们一定会比我厉害。”如今,“孙兴慜”这个名字在韩国的意义,早已超越了球员的范畴。在他的家乡春川,每个周末都会有许多穿着热刺和韩国国家队球衣的孩子,在乡间的空地上踢球,他们的目标就是追随偶像的脚步,成为一名出色的球员。

看着已经跻身世界一线球星行列的孙兴慜依然谦逊,目睹着连续9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韩国,不断涌现着足球的后备力量,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中国足球,或许也是时候告别急功近利,脚踏实地从基础做起了。(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