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后浪来了!谢科闯入应氏杯决赛,成为中国首位“00后”九段棋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江妍     2021-01-13 10:19 | |

  “00后”来了!昨天应氏杯淘汰一力辽、闯入今年第二项世界围棋大赛决赛后,出生于2000年的谢科晋升为中国首位“00后”九段棋手。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赛后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啊……”

谢科在对局中-华学明_副本.jpg

图说:谢科在比赛中 华学明摄


十天两进决赛


  这个真快,指的是去年2月国家队组织“95前”“95-98后”和“98后”三个年龄段棋手的网络对抗赛,当时,双循环赛中“98后”队前三战全胜,最后与“95-98后”队同分,仅以少赢一局的微弱劣势憾失冠军。那次比赛,以谢科、丁浩、许嘉阳、赵晨宇等为首的“00后”棋手展现出来的凶猛上升势头,已让人感觉到,他们很快将在世界大赛上有更大作为。

  2021年元旦后一天,谢科八段在三番棋半决赛中2比0淘汰世界冠军范廷钰九段,闯入梦百合杯决赛,成为中国首位晋级世界大赛决赛的“00后”棋手。谢科也向棋坛宣告:我们的时代要来了!

  十天后,谢科再一次成为棋坛焦点。他在应氏杯三番棋半决赛淘汰日本的一力辽,短短时间里闯入又一项世界大赛的决赛。凭借这份佳绩,谢科的段位从八段直接晋升为九段,将自己的名字写入历史——中国围棋迎来首位“00后”九段棋手。

谢科vs一力辽_副本.jpg

图说:谢科和一力辽的棋局

  闯入应氏杯决赛的征程中,谢科曾淘汰国内等级分第一的柯洁。那盘棋令棋圣聂卫平印象深刻。赛后老聂谈到谢科的表现时说:“谢科的棋,进入他的路子的时候,也是很厉害很顽强的。他在柯洁的‘重锤’下完全能扛得住很了不起。”


瞄准大赛突破


  几位棋界前辈都还记得谢科小时候的样子,尤其是年少时来参加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那时还不到9岁的谢科是全场最小的参赛棋手,好几盘棋都是前半盘大优后来一不小心被对手扳回来,但虎头虎脑的小谢科依然冲劲十足,比赛之余手里还拿着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当时的很多细节再问谢科都忘了,但他很清楚地记得,一共赢了4盘棋,“觉得自己年纪肯定偏小,能多赢几盘就好了。”今天,已是弱冠之年的谢科,也像《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一样,长成大人,有资格华山论剑了。

686fcb4aga2f88b42ab46&690.jpg

图说:小时候的谢科

  国家队里,大家都知道谢科特别自律。杨鼎新说:“他不熬夜,早睡早起。”他觉得谢科是目前“00后”棋手里最具胜负师气质的,“谢科后半盘、计算和官子都很强,加上心理素质好,所以能屡屡逆转对手。”


瞄准大赛突破


  说到自己近几年的成长,谢科觉得就是一名棋手积累的过程。2017年,他首次晋级梦百合杯半决赛,遭韩国朴廷桓淘汰。四年后,他说自己的心态平和许多,“与范廷钰的两盘棋,感觉都挺激烈的,关键的地方对手可能出现一些失误,而我比较幸运抓住了机会,赢了下来。能首次晋级世界大赛决赛,感觉顺其自然。”他还提到2018年在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决赛上遭连笑九段逆转后,就没有什么像样的成绩,证明自己正在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中。

谢科-周国强_副本.jpg

图说:2018年,谢科在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决赛上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之所以称过程,是因为谢科也清楚自己仍有不少地方需要提升。昨天淘汰一力辽首入应氏杯决赛后,他评价半决赛第一局前半盘发挥有些离谱,第二局布局又吃了一点亏,赢棋还是有些运气。往后,与芈昱廷和申真谞的两场决赛将是对他最强的考验。华学明提到:“在‘00后’棋手中,谢科下番棋还是有一定经验的。当然申真谞在技术上还是要强一些。”

  无论如何,谢科领衔的“00后”有机会在棋坛竖起自己的旗帜了。华学明提到丁浩,还有这次应氏杯半决赛有机会击败申真谞的赵晨宇,以及刚刚在烂柯杯夺冠的许嘉阳,“这批年轻棋手需要大赛突破。谢科的棋更具冲击力,应氏杯决赛现在改为三番棋,希望他放下包袱,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