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没想到,新科全国象棋个人冠军王廓与上海还有这样的渊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陆玮鑫     2021-01-16 11:03 | |

图说:2020“九城杯”全国象棋锦标赛(个人)比赛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2020“九城杯”全国象棋锦标赛(个人)昨天在上海棋院战罢,最终站上男子冠军领奖台的,是业余棋手王廓。这匹黑马从乙组赛开始一路狂奔,升入甲组赛先后挑落张学潮、赵玮、王昊、郑惟桐和赵鑫鑫等象棋大师和特级大师,其中后两位都曾是全国冠军,加冕第21位全国棋王。棋友知道王廓来自吉林长春,却不了解,其实新棋王与上海颇有渊源。

曾在上海学棋,今在上海夺冠


  对王廓,许多上海的棋界前辈都熟悉。担任本次大赛裁判的象棋大师葛维蒲记得,王廓曾在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上夺得14岁年龄组亚军,展露出色的象棋才华。那届14岁年龄组的冠军,是后来的全国冠军、象棋特级大师郑惟桐。作为一名有象棋特长的学生,2012年王廓进入上海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就读,担任班长的他品学兼优,多次获得校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并代表财大和上海大学生队参加了多项比赛,在上海象棋运动的浓厚氛围里得到熏陶并成长。

图说:王廓比赛中

  “上海的象棋氛围很好。象棋泰斗胡荣华在棋坛开天辟地,还有孙勇征和谢靖这样的特级大师不断引领,对我在象棋上的影响很大,水平也不断提高。”在财大求学的这几年,王廓代表学校获得全国大学生象棋锦标赛团体冠军,上海大学生象棋锦标赛个人冠军和团体冠军,并代表上海队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获得大学生混合团体组冠军。在上海的这段时间,王廓得到充足的机会切磋棋艺,提升实力。虽然后来回了长春工作,在上海举办的比赛,他有时间仍赶来参加。昨天全国赛结束,顶着新科棋王的头衔,他还马不停蹄从上海棋院赶去嘉定区象棋协会与棋友切磋棋艺,“嘉定我来过,南翔老街也熟的。”东北汉子对第二故乡的记忆,温暖又深厚。

图说:胡荣华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上海与全国象棋锦标赛颇有渊源。1960年,15岁的胡荣华夺得全国冠军,就此开创十连霸伟业。2000年,55岁的胡荣华夺得个人第14座全国冠军。迄今,他还保持着冠军年龄最小的棋手、年龄最大的棋手和夺冠次数最多三项纪录。上海上一次举办全国象棋锦标赛还是1957年,这是时隔63年后,这项大赛首次回到上海。重回昔日学棋、习棋的地方,与曾经朝夕相处的师长朋友再聚,王廓觉得特别放松,“这次赛事在上海举办,感觉很舒服。虽然疫情防控比较严格,但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不方便的地方。”

线上积极沉淀,线下珍惜棋赛


  记者问王廓的训练情况,他解释自己平时要上班,并没有很多时间。原来,2016年从财大毕业后,王廓离开上海回家乡长春当了一名公务员,象棋,真的成了业余爱好。因为等级分少也没有太大名气,少有大赛向王廓发出邀请。他仍珍惜下棋的机会,但疫情影响下,线下的比赛,尤其是业余比赛数量急剧减少,只能坚持网络棋赛的训练,这让他有些无奈,“棋艺沉淀一段时间后却发现没有用武之地。”直到去年9月线下复赛,王廓抓住机会,摘得全国业余棋王赛的冠军,“对很多棋手来说,线下赛事的锻炼和提高效果还是好很多,因为面对面下棋才能感受到对手的情绪和状态,才能更细致地交流棋局。”

图说:王廓(中)捧得冠军奖杯

  这次参加全国象棋锦标赛,王廓最初的目标只是升入甲组,“我过去几次都是甲组一轮游。”结果,却一路呈黑马姿态,先后挑落杜晨昊、赵玮、张学潮、王昊、郑惟桐等象棋大师和特级大师,直闯决赛。他自评与上海队的象棋大师赵玮的1/16决赛最为惊险,慢棋弈和后两人加赛快棋,“快棋赛中赵大师走漏了,我侥幸获胜。”那盘棋对27岁的王廓来说还有特殊意义,因为赢了,他就获得象棋大师的资格,可以申报“国家健将”,“所以这轮取胜后,心气打开了,就没有什么束缚,往后下得都比较流畅。”决赛遭遇另一位前全国冠军、也是自己偶像的赵鑫鑫,王廓愈战愈勇,慢棋言和后,和对手在加赛的首盘快棋中打平,最后加赛5分钟加5秒的超快棋,王廓红车抓死对手一马形成多子胜势,兑去主力车后,红方以双马炮兵联攻对方将府,完成致命一击绝杀。

  带着全国业余棋手的梦想,王廓书写棋坛新的传奇。他的头衔也从参赛前的棋协大师直接晋升为特级大师。棋友因此开玩笑称王廓是“历史上寿命最短的象棋大师”。问新棋王现在有什么心愿,他诚恳地表示,“下棋,还是希望回到线下,在现在这种情况下,确实值得珍惜。”往后,全国冠军受邀参加的赛事会多起来,爱棋的王廓不用再担心棋下得少了。(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