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与“小郭”“小贝”《山海情》里再相聚,“佟掌柜”一封信问候时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孙佳音     作者:吴翔,孙佳音     编辑:吴旭颖     2021-01-24 12:29 | |

不知不觉,在一场场春夏秋冬、花开花落间,《武林外传》里的佟湘玉——闫妮马上就要50岁了。观众等了快15年,终于在热播的电视剧《山海情》里看到了“佟掌柜”和“小郭”重聚,他们感慨,“掌柜曾对小郭说过,20年快滴很,弹指一挥间。”时光荏苒,这个月,《武林外传》剧组即将重聚,闫妮忍不住提笔写了一封信,“很想问候一下佟湘玉,你还好吗……”问候自己,问候我们,也问候时光!

图说:“佟掌柜”与“小郭”再度同款 网络图

致自己,脚步不停


昨晚,联系上闫妮的时候,她正赶往一个电影的片场,又是一场通宵,据说那是一个手机信号都是断断续续的地方。虽然连续几天披星戴月,但她底气十足精神饱满,尤其是提起正在热播的《山海情》。

在这部讲述上世纪90年代,西北人民克服心理和地理障碍,脱贫搬迁重建家园的故事中,闫妮出演了霸气果敢的杨县长。生长在西北的闫妮,几十年前,她也亲身体验过那里的贫穷。“我在兰州当过兵,剧中的这些都见过,而且我爸妈都是从农村出来的,小时候我回家乡陕西白水,乡亲们把存着的糖豆给我吃,在当时那就是最好吃的零食了。《山海情》里的时间要更靠近现在,条件也比我去的那会儿好。”闫妮说,“现在白水种苹果,生活条件好了,不饿肚子了,大家思考的东西也不一样了,文化活动也丰富起来,那里是造字的仓颉的故乡,现在很多人去那里旅游参观。”

图说:《山海情》剧照 官方图

剧中,她表演的一段杨县长批评当地干部工作作风的演讲,让观众刷屏叫好——演得好,说得好!演戏这件事,闫妮属于大器晚成。她起初演话剧,28岁才开始影视拍摄,大多是一些不起眼的小角色。直到33岁那年,闫妮遇见了让她家喻户晓的《武林外传》佟湘玉一角,不过后来人们才知道,《武林外传》是一部喜剧,可是她接演佟湘玉的时候,刚刚结束婚姻独自抚养女儿。忆起当年,闫妮平静地说:“我经历了人生的大转折,却演了一部大喜剧。这仿佛就是我的人生,什么叫痛并快乐着?”悲喜交加的人生,是生活的历练,也让人成长。38岁那年,闫妮参与拍摄了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成了年龄最大的“谋女郎”。

图说:《山海情》剧照 官方图

去年,她在上海拿到“白玉兰”最佳女主角奖,也成了继蒋雯丽、殷桃、萨日娜以及孙俪之后,第五个大满贯“最佳女主角”(飞天奖、白玉兰奖和金鹰奖)。不过,你看她依然日夜兼程,脚步不停。

致老友,存表情包


除了演技之外,这部《山海情》对闫妮而言,还包含了很多友情。

闫妮和姚晨在剧中再次同框,那一天,她们各自身着正装——闫妮饰演的杨县长去找姚晨饰演的吴月娟解决蘑菇空运的问题……这幕镜头让观众期待了近15年。也许《山海情》的导演也知道观众心心念念两人的相遇,于是特地放出了她俩在拍摄这段场景时的花絮。两个人真的就是多年的旧友,交谈之间没有半点客套和生疏。只是这次在剧中“佟湘玉”的级别要比“郭芙蓉”低,观众们看后说:“小郭每说一句台词,感觉下一句就是:哇塞,掌柜的,真是30年河东15年河西啊!”

图说:《山海情》剧照 官方图

在《山海情》里,不只有“小郭”,还有当年的“莫小贝”——王莎莎,当初在《武林外传》中那个最小的主演,如今已经成了母亲。在剧中,她是那个被扶贫的对象。

没有同框的还有闫妮的老乡张嘉益,“不过,我已经存下了他在剧中嚼树叶的表情包了!”闫妮笑着说,“这次在《山海情》中,除了他们,还有好几个演员是我在兰州当兵时的战友。”

的确,生活中有点迷糊的闫妮离不开好朋友。闫妮说她生活中是个非常不自信的人,迷糊到甚至分不清左右,在外面走路都希望有个人能让她跟着。她丢过房产证,也曾经把烟叶当茶叶泡给姨妈喝,还曾经接电话的时候直接就把抱着的娃丢到了地上……她总对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别总把我当盘菜,本身也不是什么”。

致未来,时光不败


《山海情》的演员表中,还有闫妮的女儿邹元清的名字。“她不会陕西话,我让她别担心,剧组安排了一个小姐姐会教她,我让她到了剧组认真跟着小姐姐学。”《山海情》收官这几天,女儿的戏份要播出了,闫妮一边在拍自己的戏,一边也关注着女儿的表演,“我看了,表现还不错!”

女儿都工作了,“佟掌柜”依旧风情万种,通过照片就可以看到,现在的闫妮和女儿站在一起就像一对姐妹花。曾经闫妮也胖过,但这几年来,闫妮的蜕变,惊艳了许多人。还记得2019年春晚,48岁的闫妮一身黑西装、脚踩高跟鞋,观众被她的窈窕身材和霸气妩媚折服;后来闫妮做客《快乐大本营》,节目一播出,“闫妮的腿”直接飙上热搜,这哪里是一个将近50岁的人呢?

图说:闫妮和女儿 网络图

岁月没有那么宽容,许多人都被岁月摧残老了,能够不被岁月所打败的,都是自律的人,自从下定决心,闫妮雷打不动地坚持运动,游泳、瑜伽……每个开挂的人生,都有我们意想不到的自律。闫妮说:“我不是女神,我只希望能做个可爱的女人就行了。”

对了,这个月,闫妮就要来上海和《武林外传》剧组重聚了。“我的影迷会就是15年前因为《武林外传》组建的。”闫妮说她给他们写了一封信,内容如下——“15周年了!很想问候一下佟湘玉,你还好吗?还要每日迎来送往吗?同福客栈是老字号吗?小贝要出嫁了吗?芙蓉和秀才的孩子还是秀才吗?无双还单身吗?小刘的夫人花容月貌,大嘴出家了,法号是春去秋来,还有老邢好像真的老了……其实,没有人来,没有人走,没有任何发生……我们都在!” (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马上评:乡土中国温情感人


异地扶贫、主旋律作品、阵容赫赫,《山海情》没有开播之前,也曾悄悄担心这部23集的电视剧是否足够好看,担心明星演员们的西北方言会否影响故事的流畅。未成想,一口气追着方言版看,眼看快要追完了,依依不舍。

为什么?因为“《山海情》的演员像从土里长出来的”,开播后不久,这一话题便登上微博热搜榜。剧中布景、地理风貌及人物造型、口音,无一不带有鲜明的时代感,让人身临其境。尤其,方言的使用既活跃了剧情、增加了笑点,还让该剧更加生动、更有感染力也更接地气。有观众模仿剧中口音称追剧的自己是“金滩村精神葱民(村民在剧中方言的谐音)”。因为这样一部主旋律作品从头到尾,没有高举高打,没有一味简单歌颂伟大成就,它甚至把所有问题、艰苦、贫穷、愚昧、荒凉都明明白白地展现出来。电视剧里,闫妮饰演的杨县长,在现场会上“霸气”批评当地干部工作作风,观众一片叫好,大约也是因为追剧的我们早就将自己的真情实感代入了剧情,随着闽宁镇种菇事业的发展跌宕起伏,才对形式主义深恶痛绝。

《山海情》很“普通”,大量的故事情节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具体扶贫过程中,可以说关关难过,没有金手指,没有天降福星,只是有人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把事情做成。《山海情》也很特别,琐碎故事里,是充满了生命力的乡土中国,是种种感动与温情,是拼搏与力量,是中国奇迹的一个缩影。(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