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申动丨现代版黄蓉!女插画师是这样玩转巴西柔术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陆玮鑫     2021-01-27 11:43 | |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整个世界。”这位古希腊哲学家所言,是杠杆原理。那样的一柄杠杆,显然还未寻见。其实,别说是地球,能够撬动自己的心灵,已是一桩了不起的工程。幸运的是,孙懿欢一下就觅到了两样。

  画笔是她的第一柄杠杆,曾经的工笔飞天,如今的灵魂插画,画笔给了她温润的美好。这位作家出版社版《苏菲的世界》插画作者说,绘画是自己的生命。巴西柔术是她的第二柄杠杆,习练者可以使用全身的力量产生杠杆力,打击对手的薄弱部位,并完成制服。“柔克刚”,总是一门大学问。竞技的道场上,她发现了不曾遇见的自己。

很多柔


  孙懿欢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儿子4岁,小儿子2岁。她笑起来,眉眼弯弯,甜美好似奶茶全糖去冰。更难得,不见岁月的世故。这样的懿欢,怎么也想不到如今成了“武林中人”,还似黄蓉那般文武双全。

图说:工作中的孙懿欢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下同

  其实,缘分这回事,真的很妙,它不只是人与人之间的纠葛,与物与事,莫不如是。比如吧,女子去珠宝店挑石头,倒不见得一定是最贵的最入眼,甚至也不一定是你原本心心念念的那枚鸽血红,“突然就觉得这一枚对着我在说话”,大约便是这样的感觉。从前,孙懿欢是相信龟式养生之道的,静止便是美好。“我这个人吧,一直都不喜欢运动,也没什么运动细胞。”在两个孩子相继出生后,孙懿欢的体重也来到了历史最高值,“比原先整整胖了60斤,而且一点也没有下降的趋势。”她对孩子总是一百分的耐心,对自己却有些失了信心。

图说:创作中的孙懿欢及成品

  孙懿欢迈出家门,在附近闲逛着。“其实心里是有点着急的。”对新妈妈们来说,体重是随着甜蜜而生的烦恼。“离我们小区不远,我看到了一个广告牌,巴西柔术听上去挺新鲜的,我就想着先去观摩一下。”在无心格斗健身学院里,孙懿欢开始了一巴西柔术体验课。明明是初来乍到,却生出久别重逢的欢喜。“就感觉这是我的东西,一下子就爱上了,而且这个运动,练着练着就成了和自己较劲,会让人上瘾。”巴西柔术源于日本柔道,寓意“柔的法则”。“柔”即利用灵活性,充分利用杠杆,而非与对手抗力、比力。柔术练习者会选择使用技术,让对手屈服或耗尽其体力,最终将其制服。孙懿欢最喜欢的是巴西柔术的“柔”,“其实它一点不是用蛮力。比如对方出招,你其实是没有太多时间去思考的,只能依靠身体的本能来拆招,用巧力去破解。”无心格斗健身学院的老板曾是斯坦福大学的研究生,他也是巴西柔术的紫带,上月底还获得了2020年巴西柔术世界锦标赛的季军。“巴西柔术里的内容实在太丰富了,可能你要用几十年去参悟,我才刚刚开始。”

一点狠劲


  看起来好脾气,实际也是个好性子,但孙懿欢从小就有一股狠劲。她儿时便喜欢画画,于是自己在家里翻书,找到好看的图片就画下来。15岁开始跟老师学习,很多人说专攻工笔人物是细致又枯燥的,考验人的耐心,她却不疾不徐,笔下的人物似将历史的故事娓娓道来,成为美校里名声在外的工笔好手。后来,为了实现自己的艺术梦,孙懿欢苦学两年法语,申请了5所法国美院的研究生,最终收到了3所学校的录取通知。

图说:巴西柔术场上的孙懿欢(左)

  对于孙懿欢来说,在法国的6年恰似一场“文化苦旅”。在笔试和面试之后,她被图卢兹高等艺术学院录取,在巴黎,这是除了巴黎美院之外唯一被授予皇家科学院的学校。新古典主义画家安格尔曾是学院的学生,梵高也在这里进修过。“一进去老师就给我们一个下马威,别看这一级有100多个学生,最后能毕业的只有8个。”孙懿欢除了休息,就是在搞创作。“每天从没有在凌晨两点前睡过觉。”哲学课是必修课,孙懿欢在中国上学时完全没有接触,难免有些慌神。同学们推荐她去看看《苏菲的世界》,有趣的是,这一轮的哲学启蒙,与孙懿欢的缘分不止于此。当然,不用说,对自己“狠心”的孙懿欢顺利毕业了。

  关于哲学的后话是,回国后不久,她便获得机会为《苏菲的世界》配了几十幅插画。思想有了模样,成了一张张趣味十足又启人心智的图画。这股子狠劲,在习练巴西柔术时也派上了用处。虽然只练了一年时间,孙懿欢已从白带升为蓝带。巴西柔术成人腰带等级从低到高分为白、蓝、紫、棕、黑。“疫情期间我还停过一段时间,所以当教练决定为我升级的时候我都有点不敢相信。”

图说:孙懿欢演绎“柔中带刚”

  但显然,孙懿欢是实至名归的。她自小气力大,初上巴西柔术训练场,她最忌讳别人说自己靠气力取胜。暗暗地,她铆足了劲要“以技服人”。其实也都是“笨”办法。一周七天她会去训练6天,很长一段时间还是一天两练。“许多动作组合需要勤加练习,否则容易忘记。”孙懿欢在每日的练习和实战中,有了更多的体会,“其实巴西柔术教会了我去挑战自己,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所学。也许今天你解锁了一个困难,但是新的困难还会到来,这就需要你不断学习。”不知不觉中,孙懿欢开始向多年前的体重靠近,心肺素质的提升,抗压能力的增强,忍耐力的累积……这些都是额外的收获。难得的是,一度需要用钢架支撑的损伤膝盖,在这个寒冷的上海冬季几乎没有向孙懿欢发威。

  当真不过是三十而已,所爱的人、物、事,刚刚好地陪伴身边。她的“野心”一点也不宏大,只是撬动了自己的小宇宙:“想出一本自己的绘本,配上自己写的文字,给小孩读,给大人看。还有,就是我的巴西柔术可以一年一年精进提升。”生活有小目标,生活才充满光。(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