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励志!她16岁进国家队,18岁罹患白血病,21岁重夺冠军,目标仍是奥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21-02-24 09:08 | |

  那个曾经身患白血病的游泳女战士池江璃花子回来了。近日,池江璃花子在东京辰巳国际游泳馆举行的东京都公开赛上,以25秒77的成绩摘得女子50米蝶泳桂冠,这是她自去年8月回归泳池后,首度夺得金牌。在最新一次采访中,她表示,决定参加4月的日本锦标赛暨东京奥运资格选拔赛。

首冠_副本.png

图说:池江璃花子以25秒77的成绩摘得女子50米蝶泳桂冠

  战胜白血病的池江璃花子,正向着自己的奥运梦进发。


病魔来袭措手不及


  2016年,16岁的池江璃花子入选国家队,在当年的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东京站比赛中,她创造了50米蝶泳、100米蝶泳和100米混合泳三项世界青年纪录。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她独得6金2银,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最有价值运动员”奖项的女子选手。至今,她仍保持着5个项目的日本国内纪录。

  正当这位冉冉升起的日本泳坛新生代领军人物,踌躇满志地向东京奥运会发起挑战之时,她却被病魔缠上了。2019年2月,池江璃花子突然在个人社交媒体发表声明,披露自己罹患白血病,18岁的她将暂时停止参加游泳比赛,集中精力养病。而就在不到一个月前,她刚刚荣膺日本年度最佳游泳运动员。

14e7c3afed744774b4a40c9ab5534b9f_副本.jpg

图说:池江璃花子当时的声明

  消息传来,泳坛一片哗然。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女子100米蝶泳颁奖仪式上,冠亚季军三人集体在掌心写下“池江璃花子,不要放弃”几个字来鼓励她。

  在同病魔斗争的日子里,池江璃花子也并未放弃过对游泳和奥运的期望。


轻生念头一闪而过


  刚得知自己得病时,池江璃花子还是很乐观的,她以为,只要康复了,生活还能继续。可病魔远比她所想象得要凶狠,在治疗的过程中,她开始意识到,或许以后将不能回到心爱的泳池。“比我想象的要辛苦数十倍、数百倍、数千倍。我连续三天没吃饭,但是我不想输……”治疗不到半个月,她在社交平台上记录自己的感受。再后来,她愈发悲观,“我受不了噪音,不想吃东西,不想看电视。”她简直要崩溃了,甚至坦言,“在我最低潮的时候,我想到了去死。我觉得如果我必须要经历这样的痛苦,我最好还是死了算了。”

写真_副本.jpg

图说:池江璃花子一度十分崩溃

  好在,轻生的念头只是一闪而过,在继续治疗的日子里,她的想法发生了变化,她不停告诉自己,只有坚持才能战胜病魔。“以前我理所当然地认为游泳就是我的天赋。但我现在能坐在这里,活着就是一个奇迹。”

  回忆是痛苦的,但池江璃花子坦然面对,在接受日本朝日电视台采访时,一头假发仿佛掩盖了当初接受化疗时的痛苦。“我当然听说过白血病,但是我根本不知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后来有人告诉我,我必须接受化疗,因此会掉光头发。这是最令我难以接受的,我将失去我所有的头发。”

  这场大病,教会了她很多东西,“我现在更加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要过怎样的生活,这是我人生中巨大的转折点。”


重返泳池就是奇迹


  经过10个月的治疗,去年3月,池江璃花子重新回到泳池开始恢复训练,并于8月重返赛场。“我遭受了太多的痛苦与磨难,但我认为一切努力都充满意义,接下来我将以积极的姿态继续恢复。”

6159252dd42a28347aa33412aabd14ec15cebfb5_副本.png

图说:恢复训练的池江璃花子(右)

  复出后,池江璃花子已参加国内多项赛事,成绩稳步上升。在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日本游泳公开赛中,池江璃花子则刷新了复出后自己在50米自由泳比赛的最好成绩。她的预赛成绩为25秒06,决赛成绩则为24秒91,最终排名第四位。

  而在本次东京都公开赛上,她的50米蝶泳成绩可以排在2019年光州世锦赛的第八位,距离她本人创下的日本纪录仅慢了0.66秒。虽然比赛主要以学生运动员为主,但对于还在恢复阶段的池江来说已经非常不易。

  此前,池江璃花子在自由泳和蝶泳的50米和100米共4个项目中,均打破了日本锦标赛参赛标准纪录。关于接下来的日本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是否会对身体带来负担,她表示:“既然要出场就想争取好名次,将带着目标前行。”

  虽然池江璃花子的主要目标是参加2024年巴黎奥运会,但外界对于她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期待持续升温,她本人则对此非常慎重:“现在最大的目标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我将为此努力。”

复出_副本.jpg

图说:池江璃花子主要目标是参加2024年巴黎奥运会

  循序渐进,不急不躁是池江一直以来的心态。她也曾为东京奥运梦渐行渐远而失落,但如今,她会以乐观的心态和标志性的笑容来面对一切。“我活着真是奇迹,我在这里真是奇迹。我从来没有想过‘如果我没有生病就好了’;相反,我想的是,它教会我的这一切。希望大家能从我的例子中汲取勇气。”

  心中的奥林匹克之火从未熄灭,池江璃花子能否亮相家门口的奥运会?一切皆有可能。(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