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优秀电视剧的力量!十岁时看的《士兵突击》,让戍边英雄肖思远定下远大志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朱光     作者:吴翔 朱光     编辑:陆玮鑫     2021-03-06 13:37 | |

图说:《士兵突击》获得“中国电视剧品质经典剧作”

  昨晚,戍边英雄肖思远的父母受邀参加“2021电视剧品质盛典”。15年前,父亲肖胜松和10岁的儿子一起看《士兵突击》的场面依然历历在目。他永远记得儿子看完许三多的成长之后,坚定地说,“我以后一定要当兵!不当兵我会后悔一辈子。”优秀的电视剧的确有这样的力量,让一个少年成长为一名英雄。

经典致敬英雄


  作为一年一度电视剧行业的重磅活动,今年的盛典照例星光熠熠,孙俪、罗晋、江疏影、雷佳音、李现、王凯、黄轩等知名演员纷纷亮相。然而今年的盛典,人民和英雄是绝对的C位。戍边英雄肖思远父母的出席,让现场所有演职人员起立,向英雄致敬。

图说:盛典现场致敬英雄

  在台上,肖思远的妈妈刘利霞含着眼泪,从口袋里拿出贴身带着的儿子照片说,“他小的时候,给他买了小军装,那是他最喜欢的衣服,洗了没干都要穿,最爱的玩具也是枪。”肖胜松也记得和儿子一起看着许三多在兵营里一路成长,听着钢七连的连歌,“钢铁的意志钢铁汉,铁血卫国保家园,杀声吓破敌人胆,百战百胜美名传……”“不抛弃不放弃”的口号一直萦绕在少年的心头,那一年,肖思远只有十岁,他对父亲说一定要当兵。

  15年前,这部经典军旅电视剧《士兵突击》,以贴近部队生活实际,火遍大江南北,更是在年轻群体中,掀起了阵阵参军热潮。小时候,许三多是少年肖思远的偶像,长大后,少年成为真正的人民英雄。15年后,《士兵突击》依然在荧幕上不断重播,经久不衰,昨晚,这部剧也获得了“中国电视剧品质经典剧作”的称号。当《士兵突击》剧组在舞台上重聚,导演康洪雷和主演王宝强、张国强等将获得的奖杯“红苹果”献给英雄的父母,表达剧组对英雄的敬意。

谱写时代英雄


  “听到我们烈士,小的时候,看了这个电视剧入伍参军,戍边卫国,践行了自己,用生命和鲜血保卫了我们祖国的理想和现实,特别感动。”康洪雷说,“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我们作为电视人,有责任承担下去,不抛弃不放弃也是我们一生的追求。”

  《士兵突击》能在少年心中种下铁血卫国的种子,和平年代中,涌现的优秀影视作品也在传递着平凡人亦英雄的理念。无论是展现全民抗疫题材的时代报告剧《在一起》,还是讲述脱贫攻坚故事的《山海情》,都赢得观众的青睐,充分展现了用心用情地以小人物展现伟大时代的作品深入人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感天动地的英雄事迹。

图说:盛典现场致敬英雄

  “电视剧是我们向世界发出的一种声音,就像画家用色彩,音乐家用旋律一样,我们用作品向世界传递中国人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对脱贫攻坚的认识……”《山海情》制片人侯鸿亮说,“无论什么时候,将目光对准伟大的时代,用真挚的情感、认真的态度,才能呈现优秀的作品。”优质的影视作品谱写时代的英雄,就像一颗种子,种在观众的心中,定让未来英雄辈出。(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马上评:时代召唤更多英雄楷模


  时代可以出明星、出偶像,但更应该出英雄、出楷模。明星和偶像昙花一现,英雄和楷模,功垂千秋。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机步营战士、一等功臣肖思远,2020年6月在对外斗争中毫不畏惧、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年仅24岁。自北大毕业后40余载,坚持在敦煌研究所工作的“敦煌女儿”樊锦诗,被授予“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改革先锋”称号等……

图说:《士兵突击》主创致敬英雄父母

  在昨晚的“2021电视剧品质盛典”上,我们看到了影视界邀请肖思远父母前来,透露了《士兵突击》对于儿子成长道路上的引领与激励。在昨天参观上音歌剧院时,樊锦诗透露了雷锋精神对她在漫天黄沙的环境中坚定文化信仰的作用,上海沪剧院曾以此为主题,排演了一部《敦煌女儿》的作品——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灌注到她身上,呈现的是为国护宝。

  从社会当下“流行”的是英雄楷模,还是明星偶像,我们可以看出一代乃至几代人的精神品格。只有拥有心智生活、追求高尚文化、注重精神品格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才能迈向具有当代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大国。(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