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告别职业赛场拿起青训“教鞭”,中国篮球第一翻译为何走上了创业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1-04-05 10:20 | |

  他曾被誉为“人肉翻译机”,从CBA俱乐部到中国男篮国家队,十多年一直站在中国篮球最高舞台。他也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大学时就参加过《加油!好男儿》,还曾获得过综艺节目《一站到底》周冠军,是微博上拥有几十万粉丝的网红。

  去年6月,他离开北京首钢男篮,告别了职业篮球,回到上海,回到了家人身边。然后,他走上了创业路,创办了自己的篮球青训品牌。从万众瞩目的顶级赛场走下来,对于他而言不是梦想的终点,而是一次重新启程。他,就是郭维盛,曾经的中国篮球第一翻译。

图说:郭维盛(左)在北京队担任雅尼斯的翻译 网络图

   告别:离开职业篮球



  今年2月初,北京队请回了洋帅雅尼斯,当时就有不少球迷在网上问郭维盛,他是不是会一起回归。“我目前除了在咪咕担任CBA评论员以外,还在一支高中校队担任主教练,并且创立了自己的训练营品牌Moneyball(魔球),四岁半的儿子也已经开始练球了……一切都在向着美好的方向发展。”郭维盛感谢了球迷和网友对他的关心,但表示暂时不会再投身职业篮球,“我会在基层篮球培训和教练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天道酬勤,厚积薄发。”

图说:郭维盛微博

  工作十几年,北京队其实只是郭维盛的其中一站,他曾为云南、河南、山西、上海等多家CBA俱乐部效力。2009-2010赛季,姚明接手上海男篮,请来洋帅邓华德,从那时起郭维盛就成为他的翻译,并且随邓华德到了国家队。而郭维盛之所以被誉为“CBA最好的翻译”,主要和邓华德、雅尼斯两位洋帅有关。这两人脾气都十分火爆,而郭维盛在翻译时能把他们的语气动作模仿得惟妙惟肖,一些传神的工作场景也令他在网上走红。“第一年做翻译的时候,我就跟外籍教练说,‘我就是你们的影子,会把你们的思想和情绪准确传达给队员’。”对于“人肉翻译机”这个称呼,郭维盛却不太“感冒”,“我并不觉得自己是机器,而是把情感注入到翻译里面,主教练的愤怒和赞赏都必须要传达出来。”

图说:郭维盛担任邓华德翻译 网络图

  如今,从高光的职业篮球到默默无闻的业余篮球,这个巨大的转身,不可谓不艰难,他的内心也曾挣扎许久。“去年有一段时间在俱乐部宿舍里封闭隔离,那段时间思考人生比较多。”那段时间,郭维盛和所有80后一样,进入职业“瓶颈”期,很多个想念家人的夜晚,他在思索自己的人生是不是该有所改变。“妻子儿子都在上海,我一个人在北京,远离家人,到底是职业梦想重要还是家庭更重要呢? 我的人生目标和理想到底是什么?”

  去年夏天,郭维盛结束和北京队的工作合同,同时也婉拒了其他俱乐部的邀请,当时他还没想好未来会做什么,但是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以上海和家人为中心,去寻求下一步的发展。“我在上海男篮工作过很长时间,也在上海安家娶妻生子,对这个城市很有感情,也对在这里发展很有信心。”郭维盛说,自己该经历的都经历过了,想看的风景也看过了,是时候该做一些改变了,“人到中年,每个选择都不会轻松,但你不去选的话,又怎么会有体验梦想成真的机会呢?”

图说:疫情让郭维盛有了些思考,也想要做出一些改变 网络图

   启程:投身基层篮球



  也是机缘巧合,郭维盛刚回到上海不久,就有朋友找上门来,希望能一起做一个青少年篮球的培训机构,而他除了是投资人,还可以当教练。一开始,郭维盛是拒绝的,因为刚回到上海,他想多一些时间陪陪家人,毕竟以前和妻儿两地相隔,过的都是聚少离多的生活。但是朋友知道郭维盛对篮球的热爱,所以接二连三地来游说,劝他先带队训练比赛试试,看看有没有感觉,然后他就试了下,结果心动了,“当时恰好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朋友写了一段话,大意就是‘别想太多,放手去做’,这句话对我刺激很大,鼓励我走上了青训这条路。”

  说做就做!一个月后,“Moneyball”青少年篮球培训俱乐部问世,郭维盛创办的Moneyball(魔球)这个品牌,名字有三层含义:“第一,我的英文名就叫G-Money;第二,篮球里有魔球理论;第三,上海也被称为‘魔都’。”有家长一开始看不懂“Moneyball”是什么意思,郭维盛就这样和对方解释:“它其实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你觉得它是什么,它就是什么,这就是魔球的魅力。”

图说:郭维盛指导小球员 受访者供图

  有了品牌,还要落实场地和教练团队。郭维盛把大本营落在了闵行的虹桥镇体育中心,因为那里场地条件比较好,符合他走高端篮球培训路线的要求。至于教练,他也是优中选优,有上海男篮的退役球员庄欣、苑肖楠,还有在青训培训方面已经做了十几年的资深教练。“一开始的时候,只有一个班的十多个孩子,都是我一个人带的。一两个月后就有了五六十个孩子,然后经过这大半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有将近100个孩子了,教练团队也达到了10人,我们也在开辟青浦的训练点。”郭维盛说,俱乐部刚起步,生存压力也不小,但自己不会盲目扩张,“我觉得自己能够吸引家长和孩子的,主要还是业务能力。”

  做精做好,郭维盛是有底气的。曾跟随在多位名帅身边,从日复一日的训练到实战大赛,学到的篮球专业知识为他的“转行”提供了保障。“我们曾在中国篮球最高的地方看了那么久,很了解到了这个阶段大家最需要的是什么。现在我们走到基层,要孩子们从一开始就能得到好的篮球理念和专业的训练体系。”郭维盛整理了多年来自己积累的一些资料,从训练模式、训练设备、专业教练、体能师,到针对不同身体状况孩子的学习方式、进阶模式等,一一做了研究,“既然做了,就要做成事业,我们不是来玩玩就走的。”(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图说:郭维盛指导小球员 受访者供图

   记者手记丨球痴小郭

  因为工作关系,认识郭维盛十几年了,哪怕有好几年他离开了上海,但因为彼此一直都在篮球圈内,每年都会在比赛场上碰到,有时候还会一起打打球。小郭给我的最大印象就是,一个球痴,有关篮球的一切领域,他都愿意去探索,并且付出热忱和努力。

  其实翻译只是郭维盛的其中一个身份,这些年,在职业篮球领域,他还干过领队、球探、总监、助理教练等,每份工作都干得有声有色,他甚至还考取了篮球经纪人证书。如今离开职业队,郭维盛对篮球的爱并未减少,还是几乎全天候处于篮球领域之中,哪怕业余时间陪儿子,也是教他打篮球。另外,他还在各个平台担任CBA解说嘉宾,依然关注职业篮球,关注他那么多圈内的朋友。

图说:郭维盛(左)依然在担任篮球解说 网络图

  如今,郭维盛的另一个身份,是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篮球队主教练,从职业球队到校园篮球,外界看来可能落差挺大,可是他却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历练和沉淀。哪怕是牛刀小试,小郭也不敢懈怠,而是付出了许多心血,当然也收获回报——今年3月底,他率领校队夺得上海学校体育篮球联盟的冠军,创造该校历史。

  小郭是一个务实的人,做什么事都希望一步一个脚印,如今做篮球培训俱乐部也一样。在他看来,不管是网红翻译,还是随国家队参加过奥运会,那些都已经是历史,自己不会用过去的闪光点当做现在的卖点,“我现在除了带校队,俱乐部训练营自己也亲自带,让家长和孩子看到我们的质量,让他们满意,这才是硬道理。”

  从万众瞩目的中国顶级赛场走下来,“网红翻译”郭维盛终于拿起了他梦想中的“教鞭”,对于他而言,这是一段新生活的开始,而他充满希望。小郭期待,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慢慢把“魔球”这个品牌打响,成为上海知名的青训品牌,为基层篮球做些实事:“既然选择了站在这里,就要对自己、对孩子、对孩子家长负责。再说得远一点,其实中国篮球最需要的,就是夯实基层篮球的基础,而这也是我渴望的舞台,我不敢松懈。”(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