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申动|这位上海爷叔“太会舞”了!不仅舞出爱情和事业,更舞出精彩人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21-04-08 10:1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我们之所以相聚,是因为我们都爱跳舞。”这是电影《舞出我人生》中的台词,也是不少广场舞爱好者的内心写照。每周二、四晚间,位于清河路196号的嘉定镇街道文化中心里,总会看到许多灵动的身影,而站在队伍最前面的那个,尤为引人瞩目。

  他是李维克,嘉定镇街道艺美舞蹈队队长,也是去年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的“运动民星”,与电影的男主角泰勒一样,舞蹈伴随李维克走过高峰低谷,已然成为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李维克广场舞-李铭珅.JPG

图说:李维克在领舞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牵红线


  年轻时,李维克便对歌曲、舞蹈等文艺活动展现出浓厚的兴趣,这不仅给他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也在不知不觉中,为他“牵”了一条红线。

  1974年,18岁的李维克来到娄塘乡插队,出于对文艺的热爱,他很快参加到乡文化站的宣传演出活动中去。那个年代的文化站会排练表演、戏曲等节目到各村巡回演出,这为他的文艺才华打下基础,同时他也在文化站认识了有共同爱好的女孩子——朱云。

  1979年李维克回城后,那个曾经一起跟他在乡文工团合作过的女孩子就一直留在他心底。有人说志趣相投的人,总有机会走到一起,李维克与朱云便是如此,舞蹈和文艺,不仅让两人再度联手,更写就了一段美满姻缘。

李维克广场舞4-李铭珅.JPG

图说:李维克在指导舞蹈队队员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上海开始陆续举办歌舞比赛,擅长创编、歌喉不俗的夫妇二人先后报名参加了卡西欧杯家庭演唱电视大赛和上海市拉丁舞比赛,成了社区的“文艺名人”。他们还经常参加县里各个文化部门的业余演出活动,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再“创业”


  随着广场舞逐渐兴起,在传统舞蹈领域耕耘多年的李维克夫妇开始了又一次“创业”。

  “与其他舞蹈相比,广场舞的体育锻炼属性更强,在音乐选择、动作编排和节奏控制等方面,都有着鲜明的特点。”李维克坦言,十多年前首次接触广场舞时,自己的确有些不适应,不过多年累积的舞蹈功底和经验,帮助他以最快的速度适应了全新的舞种,“主要是找到节奏感,然后逐步跟跳,再到熟能生巧。”李维克说,自己每天都保持一定量的运动,广场舞是他的第一选择,“舞蹈都有相通的地方,只要敢于去尝试,总能够找到诀窍,相比于呈现效果,享受舞蹈健身带来的乐趣,让更多人动起来,更加重要。”

李维克广场舞3-李铭珅.JPG

图说:李维克在指导舞蹈队队员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2011年,李维克夫妇有了在嘉定镇街道免费教授社区居民舞蹈的想法,在各方的支持下,艺美舞蹈队正式成立。10年来,夫妇俩自带设备、自编动作、自配音乐,让许多居民,尤其是中老年居民多了一个锻炼健身的选择。“现在舞蹈队已经很具规模,队员们的能力和状态也越来越好,也会参加一些展演和比赛,大家都过得很充实、很开心,这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李维克说,他会定期更新动作编排和配乐,让队员们保持新鲜感,真正做到老有所乐。


新尝试


  去年初,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李维克和他的队伍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原本的集聚活动暂停。队员们一度担心,舞蹈活动还能否延续?对此,李维克很快给出了答案:活动继续,只是地点从线下改为线上。

李维克广场舞2-李铭珅.JPG

图说:李维克在指导舞蹈队队员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线上教学说来容易,真正操作起来却并不简单,李维克不仅要录制相关的教学视频,还要负责动作分解、镜面教学、后期配乐等细节的整合与梳理,工作量着实不小。“退休之后空闲时间多了一些,儿女也各有所成,没什么心事,弄弄舞蹈视频也挺有意思,爱人也很支持自己。”他透露,每次有了新的舞蹈创意后,他会先花1-2天完成动作创排,再配上音乐,随后利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完成整套拍摄,“那些电脑上的操作看起来挺复杂,但真的操作熟练之后,也可以比较高效地完成,我学会了新技能,自己也喜欢,又能给大家带来乐趣,一举多得。”

  如今,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李维克和艺美舞蹈队开始实行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模式,上周,他们还应邀前往顾村公园表演。谈及未来,李维克表示,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加入到广场舞的群体中,为这个蓬勃发展的项目注入新活力,“人要保持开朗的状态,才能学会享受生活,而舞蹈能让人的身心更加愉悦,这就是我们爱它的原因。”(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