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落花时节又逢君!天元三冠王连笑回到同里,仍是最受欢迎的那一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江妍     2021-04-15 09:03 | |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借天元赛,连笑回到故地。同里,也一直念着他。2017年挑落天元八连冠的陈耀烨、成为天弈阁的新主人后,这位待人温润又棋风彪悍的年轻国手,就成了吴江同里棋友的新宠。尽管憾失天元头衔,4个多月后,连笑又杀了回来。这一次“还乡”同里,他以更轻松的方式,来感受也回报同里的情谊。

连笑2-李铭珅.jpg

图说:连笑在本届同里杯天元赛四强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归来,特别亲切


  记忆犹新,去年天元赛决战,连笑痛失好局。三番棋先拔头筹卫冕在望,次局执白连笑却铸成大错,葬送中腹大龙。那一刻,他仰面瘫坐、懊悔不已的样子,令许多棋友心痛。不过,棋枰上的得失,就让它留在那里吧。颁奖仪式上,连笑诚挚地向新天元杨鼎新道贺,并许诺再战天元赛,重回同里。

  君子无戏言。新一届天元赛,连笑回来了。他一路淘汰赵晨宇、丁浩和杨楷文三位强手,杀入本赛四强。在故地,老友见到连笑满是欢喜:“烫头了,新发型?”他腼腆一笑:“我也不知道,怎么就理成了这个样子。”老友虚问,连笑实答,还是那番熟悉的味道。

连笑观战-李铭珅.jpg

图说:连笑观看柯洁的棋局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下榻的同里湖大饭店,也是连笑的福地,从大堂走出去,就是一汪清澈的同里湖。水乡的气韵,颇得连笑欢心:“这里的空气、环境,还是那么美。回到同里感觉特别亲切。”

  天元赛历史上,古力曾在卫冕失败的翌年,杀回决赛。这一回,棋友看好连笑与杨鼎新再争高下。连笑心里也憋着股劲。展望“还乡”之旅,他丝毫不掩雄心:“只要能进入决赛的话,我觉得自己胜算还是非常大的。”

  结果,连笑让棋友等得好苦。与辜梓豪的四强赛,两人从日中一直战至日暮,天元苑里的服务员,沏茶倒水,手心也攥着一把汗,“最好是连笑赢哦!”可最后,因为少一枚劫材,前天元无奈告负。

连笑-李铭珅.jpg

图说:连笑在本届同里杯天元赛四强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遗憾吗?当然有。不过,连笑更享受重回故地的收获。“很不容易,本来没想过今年还能回来……”发自肺腑,他感叹,“同里和以前一样,依旧那么漂亮,各方面都特别好。”


回报,十分幸福


  昨天休赛日,气候适宜,几名棋手一起,去驻地不远处的同里国家湿地公园。连当三届天元,这处风景,连笑也是第一次来。陪着他一起的,自然有吴江同里的棋友。

  换上白色运动夹克,脚蹬运动鞋,连笑一身轻松。古镇的韵味,他早已融入心里,湿地的体验,却很是新鲜。下了车,走入景区,连笑深吸两口气,尽情享受负氧离子包围的幸福。湿地所在曾是一处知青点,如今还原了当时的宿舍、物品和劳动场景。在一口水井前,连笑驻足,一边按压抽水机,一边看着井水从竹管里冒出,一脸欢欣。暂别围棋,江山社稷,历史人文,他也颇有兴趣。展示馆里当年知青的日记,他看得非常仔细。在院里的知青雕像前,他还模仿扛起锄头,来了张特别的留影。

连笑玩水井-李铭珅.JPG

图说:连笑研究起了水井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能如此近距离地与连笑互动,感受他温润如玉的品性,吴江同里的棋友更是幸福。在湿地举行的天元赛棋手棋迷见面会上,回答完棋迷提问,还要抽签一名棋手与棋友下指导棋。四个信封里,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抽出的偏偏还是连笑。王老笑道:“既然你是连笑,那就连着笑吧。”

  两名从吴江赶来的棋友,有幸与连笑面棋手谈。入座,落子,不一会儿,棋盘上已星星点点,热闹起来。不到一个时辰,一盘收尾,另一盘,棋友与连笑仍在激战。其他棋友把两人团团围住,静静感受天元三连冠的风采。

连笑下指导棋-李铭珅.JPG

图说:连笑下指导棋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转眼,胜负分晓。连笑收好棋子,在棋盘上签上名字,给棋友留作纪念。他不忘赞赏业余5段的董科岩下得不错。其他棋友赶忙向连笑透露,这是圈里的业余高手,刚拿了苏州棋王赛第6名。听到棋友的爆料,连笑向董科岩微微颔首:“这个棋力,让两个子我是不太好下的。”有人恭喜小董,他却是见过世面的:“连笑这样的顶尖棋手跟我们下指导棋,都是收着下的。后来他下出新的变化,我就很难应对了。”

  棋要分胜负,情则长相随。时近中午,围着连笑,棋友们仍依依不舍。其中一位棋友在吴江做围棋教练,指着连笑签名的棋盘,满足地说道:“回去,我跟孩子们讲:你们谁升了5段,就能得到这份大奖。”(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同里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