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享受雕刻自己的感觉,中国女子健美中的“王妃”是怎样练成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1-05-07 13:1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世界上很多人会取王菲这样的名字,但是如此生硬刚猛的王菲那可稀罕,她可是健美圈中的“王妃”。

   今年43岁的王菲来自常州,是中国第一位获得世界健身联合会(WFF)女子形体组职业卡选手,并于2019年获得WFF宇宙小姐形体组亚军。健身让王菲无法自拔,因为健身带来的快乐是其他事物所不能够给与的,她无比享受这种不断雕刻自己的感觉。如今,王菲和家人定居上海,她在新媒体平台上拥有超百万粉丝,每天带领大家做健美操、普及健身知识,同流传甚广的各种减肥健身谣言做斗争。

图说:健美达人王菲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自学成才:当一名健美操教练


   一盘美国影视明星简·方达的健美操光盘,一本中国健美操第一人马华的书,是王菲开启健美事业的敲门砖。

   24年前,国内刚刚兴起健身房,王菲在同学的邀请下,来到常州一家健身房学健美操。当时的操课,还停留在跟录像带学习的阶段,健美老师亲自带教少之又少。有一天,健身房的教练突然跳槽,才跳了几堂课的王菲,被“赶鸭子上架”,临时担当教练。“我不是专业的,而且身材也偏胖,硬着头皮跳,等跳完回头一看,身后的学员只剩一个了。”

   尽管如此,王菲却由此爱上了健美操。于是,她找人刻了一张美国影星简·方达的光盘,简·方达是促进健美操在世界范围内引起轰动的代表人物,同时,她还买了一本央视健美操教练马华的书,决心自学成才。“我问自己,胖的人喜欢什么样的操课?一定是出汗的感觉。所以我自编了一套特别有激情的健美操,在健身房一炮打响。”由于健美操教练非常稀缺,王菲的时薪很快从5块钱涨到了30块,一跃成为当地的热门教练,这令她的积极性大涨。

图说:现在的王菲是一名全职健身教练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不过,拗不过家人的要求,王菲后来还是被安排进了一家更为稳定的企业工作。但王菲闲不住,实在留恋健身行业。2008年,王菲只身一人来到上海,从此在这里生根落地,成为了一名全职健身教练。

  

定居上海:成女子健美第一人


   在上海的十年里,她结婚生女,成了上海媳妇。有一年回常州,在健身房偶遇当年带教过的学员,对方已是常州市健美协会秘书长。在他的邀约下,王菲又是“头脑一热”,代表常州参加江苏省健美大赛。

   当时,王菲在健美行业还是个“菜鸟”,回顾当初两个月的备赛期,她笑言:“那时候不懂科学健美,断盐一个月,每天吃水煮鸡胸肉,实在吃不下了,就用搅拌机将鸡肉打碎……不像现在,我懂得如何控制赛期和非赛期的体重,学会如何科学减脂。”

图说:渐渐地,王菲成为了中国女子健美行业第一人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王菲本来以为,只要不是最后一名,就算是成功了。走上舞台一刹那,简直就是刘姥姥进大观园,身边体型健美的选手比比皆是。却没想到,有着健美操底子的王菲,凭借稳健的台风和线条优美的肌肉,竟一举夺魁。从此,她开始正式投入职业健美。

   上海,向来是健美健身事业的前沿地带。在这里,王菲的健美事业一步步突破,全国冠军、入选国家队、获得WFF职业卡……她成为了中国女子健美行业第一人。在2019年韩国举行的宇宙小姐大赛中,王菲夺得了亚军——这可是WFF一年一度最大规模的健美赛事,施瓦辛格16岁开始就参加了,王菲再次创造了中国选手的历史。

   眼前的王菲,拥有一身小麦色的健康肤色。她很喜欢穿色彩明亮、样式新颖的健身服,也会定期种睫毛、做美甲。她的体型,同东方人传统的“以瘦为美”观念大相径庭,面对一些人的质疑,她坚定地崇尚健康才是美。“女子形体组的要求是不仅要有漂亮的肌肉线条,还要拥有女性的柔美特质,所以,这是一项追求美的事业。”王菲的心愿是,希望能一直参加健美比赛,“老了还能参加大师组,我要练到练不动为止。”

图说:王菲表示她要练到练不动为止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网络科普:打假各类健身谣言


   社交平台上,王菲给自己取了个昵称“麻辣肌”,因为她性格直爽、敢爱敢恨、麻麻辣辣。

   减肥能吃肉吗?减肥能吃夜宵吗?能!她上传的小视频里,向大家普及各类健身知识。“现在网上有很多谣言,什么减肥就要都吃‘草’,晚饭坚决不能吃,主食千万不要吃,那都是错误的。”王菲说,原本她也不屑于同外行斗嘴。然而,有一天一位朋友跟她讲,按照网上的各种节食方法减肥,气色不好还掉头发,这件事对王菲的触动很大,她觉得,必须对错误的减肥说法“开炮”。“大部分人一日三餐,我一天吃5顿,我和先生两人一天吃掉3斤牛肉。我偶尔也会吃顿火锅,吃个小蛋糕,但是我有节制,毕竟,美食也是我一大爱好。”减肥路上,真正的拦路虎其实是方法错了。不吃饱,哪有力气减肥!王菲向普通人减肥推荐“三拳头”饮食法——以粗粮为主的主食、肉类和蔬菜各三个拳头的量。“合理的膳食结构,加上科学的锻炼才能健康地瘦下来,好身材是需要付出汗水的。”

图说:王菲直播中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下午健身,晚上直播,时不时携家人参加各大电视台的健身节目,这是王菲如今的生活状态。在她的影响下,丈夫也成了全国健美冠军,女儿从小学游泳、跳拉丁。通过一家三口的身体力行,王菲向公众科普健身知识。

   最近,她还特别关心青少年肥胖问题。前不久,应一位朋友的邀请,王菲在厦门呆了一个月,帮助这位朋友的儿子减肥。与他们同吃同住,首先从生活习惯、饮食结构这个根源抓起。在她的帮助下,小胖墩成功减重22斤,养成了少食多餐的良好习惯,同时也喜欢上了运动。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普及、教授健身知识,王菲的目的很简单:“健美是我的一个爱好,同时,我也喜欢美食、旅行。这几样加起来,构筑了我的美好生活。希望在我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朋友能够一起加入健身的行列,享受品质生活。”(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