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光荣与梦想》导演刘江专访:拍这个戏,我经常感觉自己在“燃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李元春     2021-06-02 16:30 | |

      从谍战剧《黎明之前》,到都市情感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咱们结婚吧》,从青春励志剧《归去来》,到年代剧《老酒馆》……刘江可以说是当今电视剧市场创作最为多元化的导演之一。在各种风格作品相继成功后,他首度触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光荣与梦想》,随着剧集的热播,不俗的收视和口碑再次证明了他扎实的创作功底。

图说:刘江在片场讲戏 官方图 下同

      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的重点剧目,《光荣与梦想》全景展现了从20世纪二十年代到六十年代中国的社会状态,时代中流砥柱激情昂扬、甘于奉献的精神面貌,讲述了中华民族如何“站起来”的艰辛历程,为荧屏注入了遒劲有力的风。

      一部电视剧囊括中国共产党成立后35年历史是什么概念?它相当于要把几十年大大小小的历史事件讲明白、讲透彻。出场人物近400个,大小场景超900个,这是一个反常规的超大体量。如何避免生硬地说教,不落俗套地表现这段历史?导演刘江有自己的一套独特的创作思路。

用故事讲“党史”

      电视剧开篇五分钟就跳转了三个时空,为什么选择这样叙事?刘江回应说,时空不重要,他是从一个共产党人的家庭角色来进入他们的情感世界,“杨开慧作为一名烈士,她是以一个妻子身份给丈夫写着思念的诗,而毛泽东作为丈夫,思念妻子、思念儿子,我们是从一个家庭成员角度去展开这个故事。”

      以共产党人的情感世界来进入他们的革命岁月,这是《光荣与梦想》的一个创作初衷,“就是想把伟人拉到一个凡人的视角,一个普通家庭成员的视角,作为丈夫、作为妻子、作为父亲、作为母亲,而不是作为革命者、烈士来进行部署,这样能够拉近和观众的距离。”刘江说,从根本上讲,这一次他不是拍一个纪录片,也不是拍一部专题片,而是要拍一个有真情实感的故事片。“载体虽然是党史,但是我们要按文艺作品的故事规律来讲述党史。党史和故事是有很大区别的。党史的主体是党,是抽象的一个主角,是一定的群像组成了一个抽象的党的概念。可是故事是写人的,是由一个个个体组成,这就是很大的不同。”

      刘江进一步阐释说,故事是来自生活,但是高于生活的,“它甚至是要给生活做一定的变形,才能反映生活本质。不是说你把生活的表面描写完了,就是生活本质。而党史是不能让你变形的,它是有据可查的,这个虚实之间是有冲突的地方的,所以是比较难办的。但是我想清楚一点,党史是作为我不能错的底线,这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条。另外所有的构成必须要用故事规律来写,故事规律来写冲突,要有细节,要‘诗化‘地去处理这个鸿篇巨制。”

      谈及“诗化”,导演打开了话匣子,“就比如说毛泽东看到那个遗物,脑海中闪现着两人牵手的画面,那不就是诗嘛。比如说李大钊走在刑场,提供了仰角的一个宏伟的后背画面,这种角度,它也是诗,就是给人不同寻常的一种感受……再有,你看我这个片子的音乐,无处不在。剧中每一个音符,它的停顿、张弛、起伏、色彩……都是我的语言。”

主副线并排走

      从建党写到抗美援朝胜利,35年的跨度,没有主场景,并且脉络、路线非常复杂,《光荣与梦想》要如何破题?主创团队选择“跟着人走”,跟着毛泽东的成长走。作为一个革命学生,从“驱张”开始,到知道了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以及之后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再成为一个党员,按照这样一个主线脉络展开。“但这部剧,又不是一个毛泽东传记,它是一个群像,是有主次的,所以它是线性加章回的结合。就像毛泽东作为主线穿起来很多珠子,有一些人物是在某些阶段是闪光的。比如说在黄埔军校的陈赓就是闪光点之一;应对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领导工人运动,周恩来是一个主要的领导者。这个时候毛泽东他不在主线上,他是作为一个副线,平行着进行的。实际上有时候焦点是让位给‘单元’的。比如说方志敏、瞿秋白这些人的牺牲,是作为一个单元出现在主线之外的一个情节。但是它是形散神不散,我们的主题一直没变,贯穿始终都在讲信念和牺牲。”

      甚至,有很多以往影视剧较少提到的事件,比如说黄埔军校、东征,这次都有不小篇幅的展现,“国共有过合作,才会有清党、才有分裂、才有‘四·一二’政变、才有后来的共产党揭竿而起!它是有形成的历史逻辑的。”刘江还特别解释说,他们花费了不小的气力来拍“战争戏”,是为了让观众感受到战争的残酷。“闹革命不是儿戏,不是请客吃饭,是抛头颅洒热血!如果我不这么去表现,你会理解不到他们的英勇。比如像东征的时候,这些人这么年轻就上战场,大家会很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英勇,由内而发地对他们肃然起敬。”

仍在不断修改

      35年的党史,主副线并行,《光荣与梦想》剧组1600多人,400多个角色,搭建了超过900个场景。 “一般的故事,四五十集的戏200多场景就够了,可是我们这个戏高达900多场景,是非常不符合制作规律和制片规律的。拍摄时候,我们包揽了横店所有场景,还辗转9个地方,难度非常大。尤其,这次还要反季节拍摄。夏天天气非常炎热,因为剧情需要,演员们还要穿上厚衣服,团队中每天有二三十人中暑,有人专门负责天天往医院送人。但这样大家都克服了,这一点和剧中人一样,我们也是有着内心的理想,所以才能坚持下来,苦一点不算什么。”

      或许最苦的也最甜的是不断总结经验,试着摸石头过河,“酝酿、思考的过程,我的脑子都没停过,包括在做后期的剪辑过程中,用哪个音乐、用什么样的音乐,脑中一直缠绕着这些问题。”甚至采访前一天,刘江还在改片子,“还在不断修改后面的剧集,我希望通过我们的真诚创作,能让大家更为了解党史;也能在了解党史的同时,给大家带来愉悦。在创作过程中我流下的眼泪太多了。我经常感觉自己在‘燃烧’,被感染,也希望这种‘燃烧’也能够感染到大家。”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