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让城市空间美起来|刷屏朋友圈的黄浦江光影秀,原来出自这双“光影魔术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江妍     2021-06-24 12:28 | |

GIF 2021-6-24 10-50-52.gif

图说:黄浦江大型光影秀《永远跟党走》 下同

  黄浦江大型光影秀《永远跟党走》连日来燃爆朋友圈,看得大家心潮澎湃——“走遍全球,唯有上海黄浦江畔的灯光秀最靓!”“浦江两岸这么美,作为上海人真自豪!”“要是此刻,我也能在上海,该有多好”……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在上海这座城市标志性区域——外滩,大型光影秀是如何令浦江美景与城市历史、城市精神交相辉映?主创之一、上海舞台技术研究所首席灯光设计师谢渝熙表示,首先要考虑人民对美的追求越来越高,其次要善于把舞台灯光技术为城市景观照明增色,再者也要感谢当今技术越来越发达……

GIF 2021-6-24 10-36-36.gif

爬遍沿江高楼


  大家都好奇浦江两岸的光影是从哪儿打出来的?谢渝熙介绍,先要爬上浦江两岸“叫得出名字的高楼大厦顶楼看看哪里可以装灯”。光影秀照亮了300多栋建筑,“我们主创团队,起码爬了三五十幢高楼。”其中最高的无疑是“上海之巅”上海中心:“上海中心高632米,最高的70米没有电梯,只有像消防员爬的那种直上直下的扶梯……最终,我们考虑到负载、安全等因素,在顶上常设了两台100瓦全彩激光灯。”

  选址、装灯是从2018年首次举行黄浦江大型光影秀之后开始布局的。此次,大家看到的“100周年庆祝活动LOGO”则是新搭建的设施,位于浦东美术馆之前,高20.21米、宽30米,光影秀收官后会拆除。在北外滩上空,党徽、石库门、中共一大会址等图案以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字样,则由无人机逐一闪现。

GIF 2021-6-24 10-54-40.gif

  光影秀的调试只能在晚间实施。从6月1日至9日,调试团队从每晚7时开始工作到第二天凌晨四五点,持续了9个不眠之夜。从前晚起至7月4日,每晚19时30分至22时30分,逢半点、整点光影秀依然将“亮相”一次。

开场那道红光


  此次光影秀开篇,是一道贯穿浦江两岸的红色光路。获得过“上海工匠”称号的谢渝熙解释,“这就好比剧场里的预备铃,这道光会闪五次,意味着倒计时5秒。”

  在创作时,他们要考虑两个视角——一个是浦江两岸游客的观赏视角:“在浦西,是以外滩观光平台这个视角面向浦江;在浦东,是以滨江公园为视角”,另一个是视频拍摄呈现视角,“最终官宣视频是幻维数码拍摄剪辑的视频,我们充分考虑了航拍的视角观感。”实地视角位置的选择,也是基于大数据。“当我们了解到2019年国庆期间就有1200万人次参观外滩,其中人数最集中的地方就是南京东路外滩,所以我们就从最多人喜欢的视角出发。”

GIF 2021-6-24 11-05-14.gif

  灯光与音乐的互动是光影秀的基本创作结构。2018年起,上戏灯光专业毕业的谢渝熙就邀请上音毕业的罗威,开始了一系列光影秀主题音乐的创作。本次以融入《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红旗颂》《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旋律为基础,创作了《永远跟党走》光影秀的乐曲《流淌的辉煌》。“灯光的变幻,就是基于音乐旋律和情感的变化而创作。”

城市美化工程


  光影秀,自2018年起就开始探索了——当时是顺应如何美化滨江45公里岸线的理念而推出的。光影秀,也是一项融合戏剧、建筑、景观的城市美化艺术工程。

GIF 2021-6-24 11-13-27.gif

  此前,城市灯光只求功能:“没有最亮,只有更亮”,但是自从提出滨江45公里如何让市民更愿意逗留的问题之后,政府管理部门就找到了原本仅服务于舞台艺术的谢渝熙团队。谢渝熙意识到,这是一次建筑灯光、环境灯光、城市灯光的交相辉映;是舞台艺术以城市为画布的光影秀。

  浦西的老建筑,其实也是上海这座城市历史的起点之一,因此着重于这些老建筑本体,映照出历史风貌,用舞台调光的手段形成建筑结构的律动;浦东的高楼大厦,其实更加体现改革开放后国际大都市的形象,因此用更加具有科技感的激光灯和光束灯来形成对于光的空间造型表达……光,也可以成为演员,照亮城市发展与前进的脚步。(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周馨2_副本.jpg

图说:黄浦江大型光影秀《永远跟党走》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马上评|城市之光


  谢渝熙的专业其实是舞台灯光设计,在完成黄浦江大型光影秀《永远跟党走》的同时,他也完成了上戏庆祝建党百年的大戏《前哨》的灯光设计。早先,他还担任了2020年上海国庆黄浦江大型光影秀、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及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主题性黄浦江大型光影秀的灯光总设计……

  但他始终表示,能塑造出“城市之光”的,是各行各业团结协作的成果。例如灯光闪耀需要国家电网的支持、信号通讯需要中国电信助力,整体成效要绿化市容部门把关,好不好看赞不赞要市民观众说了算。

  光影秀,也是上海城市软硬实力相结合的体现——既有高科技的幕后支撑,又有审美品格的台前呈现,更糅合成鼓舞人心士气、展现城市精神的线下线上主题创作,让我们更有澎湃的信心,迎接下一个百年!(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