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曾在上海唱来一个家的阿杜,如今把红色旋律唱到街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江妍     2021-06-30 13:3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上海持证街头艺人杜烁辰与他的伙伴刘晓民、林晓明和戚功耀,今晚将于静安公园门口唱响中共二大主题的非虚构戏剧《辅德里》的主题歌。前晚,他们先在陕西北路网文讲坛举办的《辅德里》剧组与观众见面会现场进行了“预演”。

  非虚构戏剧《辅德里》的作曲李京键、制作人沈璐君等对街头艺人的演出版本竖起了大拇指——原曲是由黄龄演唱的女生独唱,委婉动人;街艺版改编为男声小合唱,加重了节奏,凸显了力量感,不仅更适合在街头背景声复杂的环境下演出,也融入了激情。因为街头演出不像剧场演出那样可以打字幕,所以今晚演出时,他们还会朗诵一遍歌词。选择今晚进行街头首演,是因为恰逢阿杜递交入党申请书一周年,在他的带动下,林晓明和戚功耀也分别在今年1月和4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因而融入了市文旅局党委下属的上海演出行业协会党支部的组织活动。

刘晓民、杜烁辰、林晓明、戚功耀(从左至右)_副本_副本.jpg

图说:(左起)刘晓民、杜烁辰、林晓明、戚功耀“预演”《辅德里》的主题歌 受访人供图 下同


病中感受组织的温暖


  来自安徽的阿杜是街头艺人中的佼佼者,歌艺佳、人品好,做事靠谱。因而,他不仅是全职街头艺人——月收入过万,一人唱歌能养活全家,还承担了大量的统筹、协调、管理工作。每晚12时到家后,他要整理来自10位左右的街头艺人督导员上报的《每日上岗情况汇总》《上海街艺督导员当天情况记录表》——这两张表可以显示近几年来哪一天哪个时段哪位街头艺人在哪里演出时表现如何,且成为今后考核的依据,所以颇为重要。

  去年年初,阿杜因为身体不适误服药而生病。消息传遍街艺圈,同行纷纷捐款,甚至有人准备卖掉老家的房子凑钱来为他治疗……“我想入党,首先是因为大病一场后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组织”这个词,对于街头艺人而言意义非凡。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说:“一般情况下,初来乍到上海,第一反应肯定是先找房子,再找饭碗,还没入党的人更不可能想到先找组织。”

杜烁辰(中)在街头演出_副本.jpg

图说:阿杜(中)在街头演出中


努力成为自律的团体


  事实上,自治带来的自律,正是街头艺人这个组织的铁律。阿杜表示,“我们有三句话”,分别是——“我们是一个组织。”“我们是一个有规矩的组织。”“我们是一个有标准的组织。”

  第一句话很好理解。第二句话里的“规矩”体现在:“在人人拥有综合艺术水准的同时,要符合街头表演的行为准则”;第三句话里的“标准”体现在:“所有的考核指标都会量化”。是否有规矩,是否合标准,就体现在阿杜每天搜集、整理、录入的两张表里。

  个别街头艺人带好了整套乐器和音响准备上岗时发现忘带街头艺人证,督导员就会一面阻止未带证的上场,一面调度其他艺人来补救,直至街头艺人证被闪送到位:“证件,是你在这里演出的理由和依据。”偶尔也会有观众因热衷为街头艺人“伴舞”而不肯离场——街头艺人的粉丝团便会群策群力把“伴舞”劝离。林晓明表示:“街头艺人本来都比较随性,最初执行这些规则时大家也自我怀疑——能做到吗?”后来,阿杜等人的自律,示范、引领了大家,而上海街头观众的肯定和鼓舞,也让街头艺人充满自豪感:“我行的!”

微信图片_20210630104233_副本.jpg

图说:阿杜(左二)和同伴在街头演出中


为信仰我也要那么做


  阿杜参加了两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两次参观了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参观时,有一件艺术作品深深震撼了他——那就是纱幕上影像展现的舞蹈演员,以肢体呈现投身革命的志士或慷慨激昂或柔情似水的画面。最终,他们的肢体都幻化为瓣瓣桃花飘零;纱幕后的雕塑则突然活动了起来……虚与实、动与静、爱与恨、红与白——“那一幕让我热血沸腾。”他说:“为了信仰,我也会那么做!”所以,在女儿生病之际他依然会坚持平常的工作量,累了,就会自问自答:“我有没有信仰?有!”然后,继续。其间,他也经常得到韦会长的鼓励。他会发微信表示:“去了龙华烈士陵园看到那些烈士和我年纪相仿,我就感觉还有什么不能舍呢?”韦芝回复道:“我懂你。”

  如果不无偿投入组织协调工作,阿杜每月能挣到2万元以上,但他就保持着现在的节奏。他的选择,也感染了身边人。林晓明来自江西赣州。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出身(于)一个共产党员的干部家庭,父亲、叔叔、姐姐、姐夫都是共产党员,从小他们给我的言传身教,就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记,那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伟大的祖国!”

IMG_8473_副本.jpg

图说:林晓明的入党申请书

  他们今晚将唱响《辅德里》,把情感注入歌声,在上海城市街头艺人“把心中的歌声献给您——庆祝建党百年红歌专场”上深情吟唱:“鲜花开满了山崖,野火烧尽了荒凉,少年奔向了远方,追寻他们的信仰……”(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马上评|支部延伸到街上


  支部建在连上,人尽皆知。支部建在楼上,也是近年来上海各商务楼的新气象。如今,支部还会延伸到街上——依托市文旅局党委下属的上海演出行业协会党支部,三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持证街头艺人,带领各民族街头艺人,今明两晚在静安公园门口,举行“把心中的歌声献给您——庆祝建党百年红歌专场”。

IMG_8439_副本_副本.jpg

图说:(左起)刘晓民、杜烁辰、林晓明在排练中

  阿杜透露,街艺圈反映,在街上唱主旋律歌曲赢得的共鸣度颇高。因而根据大家的喜好,维吾尔族歌手开散尔会弹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佤族歌手魏磊会唱《阿佤人民唱新歌》,来自江西赣州的林晓明则选择了《唱支山歌给党听》。他们还会更新歌单:“现在年轻人最喜欢的红色戏剧,是中共二大主题的《辅德里》,主题歌开头一句——‘你会不会想她’,大家都会哼唱。”因而,他们改编成《辅德里》街艺版,今晚将首次在街头唱响……

  有了信仰的追求,他们不仅限于当街放歌,在疫苗临时接种点,他们会编歌传播接种常识;在五五购物节、六六夜生活节里,他们也是街头演出的主力;在剧场内还不能举办演出之际,街头演出是最先开放的文艺活动。“我们在街头观众的眼里看到了感恩,也看到了安心……”(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