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关于英格兰队长凯恩,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华心怡     作者:首席记者 华心怡     编辑:江妍     2021-07-01 11:17 | |

  大概从来也没有一项运动,像足球这般,能够主宰整个英格兰的情绪。胜利,便是狂喜,失败,便是颓然,但大赛上的英格兰,在绝大多数时候是脆弱的,三狮军团的“温柔”常被调侃——“我们一起学猫叫,一起喵喵喵喵喵”,哪怕他们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

凯恩-图IC 1235637631343656960_副本.jpg

图说:英格兰队长凯恩 图IC

  所以,哈里·凯恩,作为队长,显然是全英格兰最有名气的明星之一。但与这个标签不相符的,其实是凯恩被人们剖析的程度。按照英国媒体的做派,以及举世闻名的手段,聚光灯下的凯恩似乎如此苍白,足球,还是足球,倒是给我们来些花花草草啊。关于队长凯恩,其实你知道的,很有限。


有点执拗


  凯恩进球了,淘汰宿敌德国队的关键一球。当他滑向地面倒地庆祝时,大概也有些扬眉吐气的意味——终于,进球了。

凯恩对德国队进球.gif

图说:本届欧锦赛,凯恩在对德国队的比赛中进球

  凯恩善射,左右开弓,头顶脚踢,破门效率很高,世界杯金靴。眼下,27岁的他在英超历史射手榜上进球数排名第七,明年的这个时候,大家预测他就能跻身前三。而追上射手王阿兰·希勒,估计也只需等到30岁。本届欧锦赛,人们对凯恩充满期待,但直到淘汰赛,凯恩才开始摧城拔寨。他没提自己,“打到现在,应该有很多人会把我们当作一支危险的球队了。感谢球迷的支持,没有他们,英格兰队不可能走到今天。”

  凯恩是执拗的,哪怕他已经成了英格兰队的第一王牌,却依旧寻找自己进步的可能。在诺里奇,克里斯·休顿回忆,凯恩总是最后一个结束训练的球员,包括守门员在内的其他队友早已离开,但他总给自己“加餐”。在米尔沃尔,他向教练求教,该如何提升自己的空中能力。打不上比赛,凯恩也要加练点球和任意球。甚至现在,行程如此忙碌,凯恩说自己还是沉迷“如何让自己的数据变得更好”。没错,凯恩总喜欢研究数据,和自己较劲。“当我刚参加英超的时候,我的体能和身体素质不如其他球员。我在健身房里度过了很多时间,希望自己的速度、力量能变得一流。从那时开始,我就对数据有些上瘾。”

凯恩(中)进球-新华社XxjpseC007011_20210417_PEPFN1A001_副本.jpg

图说:凯恩破门效率很高 新华社图


  凯恩的“一根筋”还表现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他的声名大可以为他点亮社会名流的灯红酒绿,但他却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不要陷入那种被别人拍到去夜店的局面”。对于商业广告,他也有着严格的准则。在比赛前的48小时,他拒绝参加任何商业活动,哪怕并没有太多互动,只是去拍拍硬照,“拍那些照片总要花上几个小时,其实是非常消耗精力的。对我来说,比赛是最重要的。”比起他的地位,凯恩的赞助商其实并不算多,兄弟查理是他的经纪人,为他推掉一切可以推的活动。凯恩一直记得自己从哪里而来,并且没有丢掉一直以来推动自己前进的人生信条,这大概是他面对艰难,面对名利时最好的“镇静剂”。


有点天真


  凯恩崇拜贝克汉姆。很多人说,他们两个很像——都是动力十足、目标远大而且勤奋刻苦的球员。他可能不是最有天赋的足球运动员,但他利用这种品质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当年,贝克汉姆理了一个莫西干发型的时候,凯恩也立即跟风效仿。不过,凯恩到底还是凯恩自己,他说在着装方面,贝克汉姆不是自己的偶像。“那些时髦的玩意,从来不是我成长中的一部分。我希望,也只希望做一个足球运动员,我不怎么在意公众眼里自己的打扮是怎么样的。”

凯恩和贝克汉姆_副本.jpg

图说:少年凯恩(右二)和贝克汉姆(中)的合影

  凯恩在热刺的第一个赛季结束后,他和队友一同飞去澳大利亚作了一次短期旅行。那一年,是凯恩的突破之年,他在英超34场比赛中打入21粒进球。几乎一夜之间,他从一文不名,总是被租借来租借去的边缘球员,变成了希望之星。但凯恩是有些后知后觉的,或者说他对“明星”这个词没有太多概念。在悉尼时,他想要出去走走,便一个人来到了附近的商场,感觉可以好好度过几个小时的休闲时光。但是几分钟后,凯恩发现自己被几百个球迷团团围住,并且难以突破包围圈,他不得不打电话给俱乐部“求救”。这份记忆一直留了下来,“我想,最初的时候,我对成名之后任何能做,什么不能做,有些天真。”凯恩很客观地评价明星生活,

  “我感激这份名气,并享受随之而来的一部分内容,我想我必须到了退役之后才能告诉你,我究竟是不是想念它。当然,这份名气也伴随着条条框框而来。”

凯恩-图IC 1235637639933591555_副本.jpg

图说:凯恩(中)在比赛中 图IC


有点野心


  大概率,这个夏天凯恩是要离开热刺了。虽然从小便是热刺球迷,虽然从小希望效力热刺,但英格兰队长,到底是要追逐更远更高的梦了。职业生涯有限,最好的年华也不过那几年。凯恩在几年前就已经成为了英超一流前锋,此前就有不少球队希望得到凯恩,但是凯恩一直选择在热刺坚守,拒绝了诸多球队的邀请不说,还和热刺续约了。而续约之后,凯恩的周薪不过20万英镑,这个价格看似很高,但是看看其他同位置的球员,部分球员的能力不如凯恩,但是周薪都超过了凯恩。凯恩说:“名气和金钱改变了我的生活,但是没有改变我这个人。我可以保证,如果足球只是业余活动,我们也没有任何报酬,我也依然会是一名球员。没有任何工作可以和足球一样,给我带来如此大的满足,我只是恰巧生活在一个顶级球员可以赚很多钱的时代而已。我希望成为一名顶级球员, 在职业生涯能赢取更多冠军。”

凯恩失落-新华社XxjpseC007009_20210417_PEPFN1A001_副本.jpg

图说:凯恩大概率将要离开热刺 新华社图

  凯恩喜欢橄榄球,而且是美式橄榄球,登上NFL超级碗的赛场,是他的又一个畅想。凯恩最喜欢的橄榄球球员是新英格兰爱国者的汤姆·布雷迪和西雅图海鹰的拉塞尔·威尔逊——他家的两条狗就以布雷迪和威尔逊命名,他们都是现役最好的四分卫。但凯恩希望去尝试的位置是踢球手,“我甚至还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NFL的游戏,我能成为世界最佳吗?如果你在踢过英超和世界杯后,去NFL踢球,会有人把你称作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吗?”2017年在纽约喷气机的一堂训练课上,凯恩曾将球踢出50码远。

  队长凯恩的野心,在足球场上,在足球场下。(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