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访《人间正道是沧桑》主演张志坚:一个老派演员的自我修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21-07-06 13:50 | |

对于扮演董建昌的演员张志坚来说,参演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像是打了一场仗。话剧版首演距离同名电视剧的播出隔了13年,再次活在董建昌的身体里,他的心一直悬着,五场演完,才自如了些。昨晚是另一组演员上演,张志坚终于有时间和记者在东艺的休息室聊聊天。

听张志坚说话是一种享受。66岁的他健身多年,自带强大气场,落座后不疾不徐地开始一种自白式地谈话,谈他对戏的理解,更谈他对艺术的坚持。这些年,他戏路变了,阵地变了,但坚持不变。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一个老派演员的自我修养。

图说:张志坚 官方图

对戏要求高


50集的电视剧,最终变成四小时的话剧,节奏快是意料之内的。为了给其他角色留足空间,张志坚主动删去了七八页纸的台词。但他的上半场还是马不停蹄,最短的抢装时间只有几十秒。6月29日,首演前一天,他完整地在台上演了两遍,只睡了五个小时。但很快,他就适应了这样的节奏。每次演出结束,大家都兴奋得睡不着,他的房间总是聚满了剧组的人,大家热烈地讨论当天演出的精彩与失误之处。

拍电视剧时,张志坚打心眼里鄙视不用功的演员:“我不允许有人拿着剧本和我对戏,我可以背到夜里两三点,你们凭什么到现场背?”这次和南京话剧团合作,他对这群后生竖起了大拇指。为了在20多天里保质保量排出这部戏,剧团在几位主演进组前,已经搭好了架子,演员们每天至少排演七八个小时,“这是一个能打硬仗的团队”。

图说:张志坚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中 官方图

硬汉泪点低


4号晚演出完,张志坚看到剧场里有很多外地观众来看戏,眼窝有点热。深夜回去的路上,他跟太太感慨,年纪大了,不太能禁得住太多的感动。13年前演电视剧版的感觉又回来了。50集的电视剧,他戏份并不多,只有60场,最后还删了一场,但他跟完了全程,四个月零九天,他清楚地记得这段日子。

当年在剧组,一场精彩的对手戏能引来全组人站在箱子上、凳子上围观,大家会情不自禁地鼓掌。现在拍戏早已没有了那时的氛围,张志坚很怀念。电视剧成了快餐,反而是舞台观众给予了他最即时的反馈。其实,张志坚是话剧演员出身,涉足影视后,20多年里也只排过一部话剧《人民的名义》。多少次,他梦回舞台。所以,这次《人间正道是沧桑》的邀约,对他具有特别的诱惑力。

图说:张志坚在话剧人民的名义》中 网络图

对董建昌这个人物的钟爱,也是独一份。有很长一段时间,张志坚不敢听电视剧版的主题曲,小提琴的声音一出来,他就会情不自禁地流泪。他也不敢回想电视剧的场景,董建昌已经住进了他的心里,“我为这部戏生过、活过,每个角色都在这个戏里跟我一起生活过,那么长的历史画卷,至今都很感动。”

可爱的剧迷,为董建昌写了长篇的剧评,让张志坚二度发现这个人物的可爱。很多人对他说,张老师,你演到老我们就看到老。演出完回去的路上,张志坚对自己说:“这么多观众喜欢你,他们不是看你为了挣钱选的角色,你真应该在今后的选择上要对得起他们。”

图说:张志坚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中 官方图

基因是军人


年轻时,张志坚常演文人书生,这些年,张志坚的荧屏形象大多是军人、硬汉,他偏爱历史正剧和有质感的年代戏。而他演的反派也从来不是非黑即白的,总能在一抹灰色里找到亮色,亮色,即人性,这是他挑选剧本的标准。有人说,董建昌若不是张志坚演绎,对他来说就只是个名字,因为张志坚,董建昌才变成了有血有肉的人。“其实每个角色都是有遗憾的,抓到并且弥补上这些遗憾,是一个演员的功力。”这般,才能把反派演得可爱、可叹。

有人误以为张志坚是部队文工团出身,其实,一定程度上是源于父亲张良带给他的影响。张良早年是新四军抗大苏北第八分校的学员,后来在新四军军部文工团工作。这次在南京排《人间正道是沧桑》,张志坚刚好有机会回家陪老爷子过了百岁生日。看到父亲获得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想起了小时候,一拉开父亲的抽屉,影集里都是父亲的戎装。父亲的战友来家里聚会,聊的都是战争年代的点点滴滴。张志坚说:“我长大了才体会到什么叫耳濡目染,军人的基因在我的血液里运转,慢慢把我塑造成军人的形象。”(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