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命运浮沉“人世间”,看乔振宇如何演绎周秉昆的人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21-07-08 17:46 | |

7月9日至7月11日,由梁晓声茅盾文学奖作品改编,乔振宇、杜若溪领衔主演的现实主义话剧《人世间》将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上演。50年的世事变迁、半世纪的道义坚守、市民群像之中镌刻着的良善底色、平民故事之间涌动着的史诗气质,将在话剧舞台上铺展开来,演绎人世间的悲欢离合。

图说:话剧《人世间》男主角乔振宇、女主角杜若溪和导演杨佳音(右)在发布会上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今日,在话剧《人世间》的发布会上,主演乔振宇分享了自己首度挑战话剧的感想:“影视剧的拍摄,根据分镜头剧本,表演往往是割裂的,而演员的表演即便略有瑕疵,也可通过后期补拍或是剪辑来处理。但话剧表演是截然不同的,需要一气呵成。你站在舞台上,就是无死角地呈现,你要彻底沉浸在人物中,体验他的人生。”

最动人是小人物的坚持


从20世纪70年代至21世纪10年代,《人世间》跨越半个世纪,讲述社会复杂变迁与曲折发展中,在一座北方省会城市,生活在平民区“光字片”的周家三代人及其人际关系圈各人物的人生历程。

故事从周家小儿子周秉昆及其家人出发,纵向跨越五十年历史光景,涵盖上山下乡、三线建设、推荐上大学、知青返乡、恢复高考、出国潮、下海经商、事业下岗、个体经营、棚户区改造、反腐倡廉等一系列丰富的时代元素与社会热点。横向延展至社会各个阶层,既描绘出城市平民百姓与底层社会群像,也涉及到城市知识分子、老革命、老干部等不同群体,建构起一幅跨域半个世纪的社会众生图。

图说:乔振宇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作为矛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原著小说《人世间》被评价为“具有时代的、生活的和心灵的史诗品质”。书中对良善的追求始终渗透在周家人的性格秉性之中,其中以周秉昆最为典型。“《人世间》所传递的信念就是做个好人,做个良善的人。”梁晓声曾说:“民间原本是比别的社会层面拥有更多温暖的一大部分人间。”

而初涉舞台剧领域,就尝试周秉昆这样极具厚重感的角色,乔振宇既有忐忑,也跃跃欲试:“周秉昆最打动我的是他的那份坚持和坚守,在繁杂多变的世间百态之下,他的身上始终保有一份良善的力量,散发着微小而坚定的光芒。”

半个世纪光阴蕴含其中


面对这样一部篇幅115万字、时间跨度达半世纪的长篇小说,如何在3小时内呈现于话剧舞台之上?为此,编剧苑彬采用了多散点、多时空、多段落的方法构建本剧,聚焦戏剧的矛盾冲突,更多地侧重于人物性格与内在心理的塑造,从而使人物间的悲欢离合直抵观众内心。正如导演杨佳音所说:“对观众来说这部作品真正曲折坎坷、让人提心吊胆的不只是故事情节,还应该有角色相互之间在心理上的激烈的情感冲突和碰撞。”

图说:《人世间》海报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与之相呼应,《人世间》的舞美设计以艺术语言与科技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在视觉化的表现手法上尝试创新。通过“检查组”“光字片”“太平胡同”“江堤延伸”四块表演区域的建构,在时空向度上将《人世间》的舞台延展开去,以最大限度地呈现多变的意境和复杂的空间场景,将半个世纪的光阴荏苒蕴含其中。

面对原著小说的良善底蕴,话剧《人世间》格外强调演绎的“真”。导演杨佳音希望演员能够真诚、真实、真挚,去发掘出角色的内心信念、内心感受,准确地把握住人物情感,通过表演迸发出激烈冲突与力量,让观众体验角色的痛苦与情感,与角色共情。

这与乔振宇对“好的表演”的定义是一致的。在乔振宇看来,真诚的表演才能打动人心。而扮演郑娟一角的杜若溪,则更关心怎样在短时间内演绎从年轻到年老的过程。在杜若溪看来,最好的表演是让人看不出来她是在演,而是生活在那个人物里面。(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