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或许,我们都低估了索斯盖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华心怡     作者:首席记者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21-07-09 11:50 | |

索斯盖特,三狮之帅,尽可以有点飘了。谁能想到,英格兰这支欧洲中国队,竟然历史性地挺进欧锦赛决赛,离欧罗巴之巅仅一步之遥。

图说:英格兰历史性地挺进欧锦赛决赛 官网图

但索斯盖特没有飘,他再清楚不过,只是这人生,给你糖吃的,和递给你毒药的,常常都是同一个人,或同一群人。不过四个星期,在媒体口中,他从“庸庸碌碌”变成了“轰轰烈烈”,做前途计,也从“早日下课”到“尽快续约”。索斯盖特倒并不计较,年过50,足球圈里滚了大半辈子,且又是在“爱你恨你还想看你”的英格兰足球圈,他总是说大实话:“如果决赛输了,那一切都没有意义。”

如何理解面貌一新的英格兰队,或许在理解了索斯盖特,一个被低估的实力派之后,你心中自会有解。

图说:索斯盖特 IC图

硬汉子


比起其他踢球不行,执教有成的大牌教练,索斯盖特的职业生涯履历还算不俗。怎么说,他也是实打实的英格兰队成员。他从水晶宫足球俱乐部的青训球员开始,升入了一线队,之后在阿斯顿维拉队和米德尔斯堡队度过了职业生涯。从1995年至2004年,索斯盖特代表英格兰队出场57次。那些年,英格兰后卫的选材标准是又硬又高,索斯盖特身高偏矮,身体对抗也不是强项,多是靠脑子踢球。“防守选位还行,抢点能力不俗,预判球路有一套”,这是英国媒体对其作为球员的中肯评价,用现在的话来说,索斯盖特是个不错的“带刀后卫”。

但也就仅此而已了。索斯盖特为人所铭记的“成名作”,便是1996年欧锦赛罚失点球,致使英格兰队不敌德国队止步四强。来到本届欧锦赛,他找出录像带,与大家共追往昔的事。“千万别像我一样,你们一定行。”为了提升士气,自己也是可以被当作反面教材的。那是索斯盖特心中永远的痛。由那一刻开始,他背负英格兰足球的苦涩与包袱,足足四分之一世纪。索斯盖特如此沮丧地跪倒在地,时任首相梅杰看不过眼,在温布利球场外给了他一个充满怜悯的拥抱,加上一句:你绝对不能为此怪责自己⋯⋯“我以为随着时间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但当我走在街上,一个女孩看了我一眼,转身和男朋友说,我想他就是上次射失点球的那个男人……”索斯盖特说,他真是自愿去射那个点球的,“我的性格就是感到自己应该挺身而出,再来一次,我还是会这么做。”

图说:索斯盖特罚丢点球 网络图

他终于又等来了一次机会,为英格兰足球挺身而出,且离终极的光荣如此接近。

便宜货


欧锦赛小组赛英格兰与苏格兰0比0战平,让索斯盖特站在了风口浪尖上。此前,就有许多人对其颇有微辞:“英格兰的球,就像英格兰的主教练一样无趣”。好了,现在不仅是不好看了,连本该碾压的苏格兰,都赢不了了。让“便宜货”早点下课,被叫嚣起来。

说起来,索斯盖特还真是不贵。来到英格兰国字号球队之前,他唯一值得关注的执教经历就是带着米德尔斯堡从英超降至英冠,然后被高层解雇。在担任英格兰U21主教练3年后,索斯盖特被英足总任命为英格兰代表队临时主教练。原本以为只是一个过客,没想到却演出了主角的戏份。他带队在3场世预赛中两胜一平,英足总顺势将索斯盖特转正,甚至,索斯盖特转正后都没有加薪,还拿着临时工时的200万英镑年薪。在2018年世界杯一线球队中,索斯盖特显然是最便宜的主教练之一,而与中超俱乐部的一些外教相比,索斯盖特的工资单依旧显得寒碜。带队闯入俄罗斯世界杯四强后,英足总与索斯盖特续约并为他涨薪到300万英镑。事实上,其间也有一些俱乐部与索斯盖特有过对话,甚至开出不菲的薪酬,但他表示:“我很喜欢在国家队工作的氛围,我觉得我在这里可以获得更多挑战。”去年,因为疫情带来的种种冲击,索斯盖特同意降薪30%。

图说:索斯盖特指导队员 官网图

不过,便宜也有“好货”。可以预见的是,索斯盖特交出欧锦赛保二望一的成绩单后,无论是其在国家队的钱途,还是未来俱乐部执教的远景,都相当乐观。毕竟,作为教练,50岁正是黄金期的开始。

总经理


英语里,直接把足球队的主教练称为Manager,与我们平时说的“总经理”是同一个词。也是,好的教练,不仅仅需要球场上的业务能力,更多的是领导力。

图说:索斯盖特 官网图

球员,又是一流球员出身的教练,在人员管理上有天然的优势,因为他们理解球员,而且作为成功的球员,能够有更好的专业能力背书,提高在球员中的权威,这也是为什么齐达内能给C罗建议,而C罗也愿意聆听,因为齐达内曾经是和C罗一个级别的球员,知道这个级别的球员面临的全部问题,从场上到场下,从工作到生活,都经历过。做好人员管理之后,团队凝聚力就容易达成。训练能力和技战术,可以依靠团队和技术手段弥补,而主教练的能力之一就是“搞气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连着几届窝里斗的法国队,显然教练还差了些意思。

图说:索斯盖特(中)鼓励队员 IC图

言归正传,球员时代的索斯盖特虽然称不上是英格兰的传奇,但至少也是顶级人物。他理解手下的兵,并且深谙英格兰球员的“兄弟文化”,比如琼斯当初为了英格兰打封闭踢友谊赛,等于是用职业前途在支持英格兰,于是索斯盖特在俄罗斯世界杯三四名比赛中就让其首发,这种“兄弟你挺我,我绝对不亏待你”的做法,能够让大家真心支持你。在技战术和训练方面,以英格兰的财力和足球积累,肯定不会太差。接下来就得说说关键决策,四平八稳的索斯盖特倒也敢于赌博,坚守自己的想法。他知道英格兰足球在国际赛场上的优势和劣势,充分发挥了速度和力量的优势,弥补技术短板,并且还有一些自己的小创新,比如两个右后卫一起登场强化突击能力和传中等。比常规阵容多带后卫,是索斯盖特的坚持,现在看来倒是不错的一步棋。

回到温布利,欧锦赛决赛的舞台,英格兰足球从未有所作为的大场面。索斯盖特行吗?一定要行啊!全世界最会钻营的英国媒体已经打探到可靠的小道消息——登顶欧洲,加封爵爷。从“三脚猫”,到索爵爷,这个欧罗巴的夏天,有点疯狂。(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