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浪漫主帅曼奇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陆玮鑫     2021-07-10 09:35 | |

图说:曼奇尼(左)带领意大利队走出低谷  新华社图

  2018年5月,意大利足协公布新一任主教练前,媒体披露人选将在安切洛蒂和曼奇尼之间产生。和意兴阑珊的安胖相比,彼时还在俄超泽尼特帅位上的曼奇尼表示,自己非常期待执起教鞭。事实证明,这是意大利足协一次成功的选择,或者更确切的说法是,曼奇尼拯救了意大利国家队。

争取来的大名单


  执掌国家队,这个心愿很早就埋进曼奇尼的心里。这和他失意国家队的球员经历有关。在小球会桑普多利亚,曼奇尼掀起造反大旗,动摇传统三强尤文和米兰双雄对顶级联赛的统治,但即便如此,在那支征战1990年本土世界杯的国家队中,他始终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等不来自己的机会。和1988年欧锦赛一样,那届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意大利队又在半决赛折戟,曼奇尼无望在自己的国脚生涯成为主角,举起哪怕一座奖杯。未能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后,意大利足球跌入历史低谷,文图拉下课,足协寻找国家队新帅。曼奇尼进入候选名单后,毫不遮掩自己的雄心:意大利队需要换一种活法。

图说:曼奇尼在训练场上布置战术  新华社图

  一件小事就能证明,曼奇尼对自己的这支国家队充满期待。临到欧锦赛年,曼奇尼的战术经历了尝试——成熟——变化的三年后,体系已经建立起来,撤掉场上的任何一个人,都会有另一名类型相似的球员顶上。于是,他向欧足联申请,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将欧锦赛大名单从23人扩展到26人。这个提议得到其他国家队的支持,并最终获得批准。曼氏意大利队就此刻下特别的烙印——全队没有大牌球星,并非不能成为一种优势。

等不到的邀请函


  曼奇尼出生在意大利中部马尔凯大区的一座山中小城耶西,父亲是木匠,母亲是公务员。12岁时,曼奇尼得到AC米兰球探特萨利的青睐,后者离开时告诉曼奇尼父亲,“一周后你们会收到米兰的邀请函。”结果,这份允诺没有兑现。俱乐部的说法是寄错了地址。多年后曼奇尼遇到特萨利,问他:“你们为何没有给我写信?”球探回答:“怎么没有?你们那边告诉我,你爸爸对米兰不感兴趣。”就这么阴差阳错,球员曼奇尼无缘豪门,但坐上国家队帅位,也让他的选材思路不同于前任。曼帅确信,小球会一样出得了好球员、好国脚。

图说:意大利队前锋贝洛蒂庆祝晋级  新华社图

  欧锦赛首轮小组赛,意大利球迷就领教贝拉尔迪的进攻实力,次轮,又见识洛卡特利的射门功夫。大家发现,这几张有些陌生的面孔,踢着一样精彩的足球,而他们并非来自尤文、米兰双雄和罗马等俱乐部,只是属于北方小球会萨索洛的球员。再往后,增补的佩西纳连入两球,而他只是一名在亚特兰大拿着40万欧元年薪的球员。

图说:训练场边的曼奇尼  新华社图

  看着曼奇尼穿着得体,举止优雅,很多人以为他只是一个享受生活的意大利男人,却不知道,他很早就有指挥队伍的帅才。耶西当地俱乐部的梯队教练阿尔弗雷多回忆,曼奇尼小时候就展现教练天分,“他可不是跟博斯科夫(桑普多利亚主帅)学的,当时他在耶西踢球,经常站在队友中间对其他人说:你站这里,你往那里去。他既有天分,又有个性,而且向来知道如何把这两点结合起来。”仅仅三年时间,曼奇尼就将曾经一无是处的国家队调教出自己的特色,取得意料之外的佳绩。而他说:“我感谢队员们,是他们让我的这段经历充满乐趣。对一名教练来说,手头有不同的优秀球员制造‘难题’,是一件幸事,尤其当你知道,选定11名首发后,其他球员也时刻准备好上场改变比赛。这是我们的奢侈。”

不间断的兄弟情


  和其他队伍相比,意大利其乐融融的教练团队也是一道风景线。赢球后,曼奇尼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和维亚利等助手紧紧拥抱。当年在桑普多利亚更衣室兄弟般的氛围,被曼奇尼复制到了国家队。

图说:身披桑普多利亚队10号战袍的曼奇尼

  桑普不是豪门,球员却充满胜利的欲望,1990-1991赛季桑普赢得意甲冠军,书写非豪门球队最后一次称霸联赛的童话。在那支由博斯科夫执教的球队内,曼奇尼和队友维系着一种深厚的情谊。有个段子曾广为流传。某天,维亚利和曼奇尼吃过晚饭,谈起队友多塞纳借了他的房子和女人幽会,并提议一起去坏后者的好事。结果打开门发现,多塞纳幽会的是曼奇尼的妻子费德丽卡。30年后,多塞纳第一次回应这个传言,“这些段子纯属捏造,但如果人们喜欢相信这些东西,他们大可继续这样。我可以保证,这些事情从未破坏过我和曼奇尼的关系。”

  维亚利一度淡出大众视线,2017年他患上胰腺癌,几乎从鬼门关上被拉回来,至今仍未痊愈,但曼奇尼坚持由他担任国家队领队。在维亚利和埃瓦尼加入后,曼奇尼在国家队上演“老友记”。算上教练组里的隆巴多、萨尔萨诺和努奇亚里,国家队内部重建了一种近似当年桑普多利亚的气氛,没有命令语气的上下级关系,更多是基于尊重和信任的合作。曼奇尼让队员体会到,这种充满友谊和团结的气氛是何等珍贵,耍大牌和闹情绪不仅没有必要,而且会让自己觉得突兀。因莫比莱和贝洛蒂竞争同一个主力位置,然而他们是很好的朋友,并互相鼓励。媒体评论:与其说曼奇尼在意大利创造了一种新的足球,不如说他在国家队建设了一个新的家庭。

图说:球员时代的曼奇尼(左)与维亚利

  曼奇尼则解释:“足球就像生活,在足球世界里你也会用到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东西。无论在和对手还是队友打交道时,你都必须要尊重他人,在困难的时候,你也必须时刻保持顽强的品格。”

  在将意大利队带进欧锦赛决赛,并有机会自2006年世界杯后首次夺得大赛冠军后,曼奇尼已成为现象级人物。电视、报纸、社交网络上,随处可见他出镜的广告,他甚至做起家乡马尔凯大区的旅游大使,以个人影响力带动家乡产业。安莎社统计显示,欧锦赛首场比赛后,曼奇尼社交网络的互动量暴涨至78.6万,甚至引起国外球迷的广泛讨论,互动用户中,23岁到35岁的比例为50.8%。曼奇尼俨然成了意大利青壮年群体的国民偶像。

图说:曼奇尼带队备战欧锦赛决赛  新华社图

  人们热烈地讨论,已经14连胜的国家队能否继续刷新纪录?曼奇尼倒并不在意:“超越里皮?但他赢了世界杯,我对实现这个目标更感兴趣。”(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