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为一个人来到一座城,从感恩到热爱,听听上海女婿谭盾对这座城市的表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21-07-13 11:03 | |

黑白红三色各种形状的瓶瓶罐罐摆满一地,圆柱体、立方体或是大块板状编钟环绕,陶笛、陶埙、还有形状奇特的陶号……来到谭盾《大地之声》的排练现场,让人仿佛走入了陶艺工厂或是器具市集,而当他们被一一敲击、吹奏,或清越、或沉闷的音乐带着泥土的芬芳、大地的力量扑面而来。

图说:《大地之声》排练现场,各种形状的瓶瓶罐罐摆满了一地 官方图

明晚,谭盾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并携手女中音吴虹霓、男高音王丰、垚号-埙张梦、荣辰初、章昕如、付艺霏等打击乐艺术家奏响马勒的《大地之歌》以及为101件陶石乐器和交响乐而作的《大地之声》。

接受采访时,谭盾直言:“艺术家最终拼的是胆量,你有没有突破的勇气,够不够胆去孤独地创作,敢为人所不能为?”而作为一名上海女婿,他视上海为第二故乡,也感恩上海给予他许多灵感和机会。 

大地之声


如果地球是一件乐器,它是什么样的声音?带着这样的疑问,谭盾开始探索大地这件乐器,发掘中华土地声源——陕西黑土、香港红土、台湾白土及南阳的石头,制成陶、石乐器,再通过吹陶、拉陶、弹陶、敲陶四种演绎方式,发出“大地之声”。

图说:谭盾探索大地这件乐器,发掘中华土地声源 官方图

“中国的音乐和西方不同,他更为整体流畅,它是有机的、生活的、哲理的。有机的音乐需要有机的乐器,谭盾选择用不同地方的泥土烧制陶乐器,想要展现的就是这种有机和哲理。“不同地方的泥土有不同的密度,烧制出来的陶乐器的音色特质都不同,和这方土地息息相关,是土地自己的声音。”

昨日探班现场,谭盾指挥艺术家们展现了《大地之声》第二、第三乐章,以陶埙与陶笛等吹奏,以中国古曲《阳关三叠》旋律素材,表现中国山水意境;用石头方钟、圆钟及双音磬主奏,与马勒《大地之歌》相呼应,借鉴京剧《贵妃醉酒》中的戏曲元素,用音乐展现醉意和梦幻。谭盾说:“我希望借助大地的声音,呈现心灵里对大地的想象。” 

图说:排练现场 官方图

独创“谭谱”


从最早的纸乐、到水乐再到如今的大地之声,谭盾想要探索音乐不同的形态。纸乐是音乐气态的表现,当纸被劲风吹得劈啪作响,那是空气在歌唱;屋檐上的一滴水到池中,那是液态的音乐,而如今用泥土烧制陶乐器,是音乐固态的展现。

“我一直认为音乐史学没有给予东方音乐一个空间,去总结它的起源、发展和与众不同的特点。西方音乐更多从和弦、和声的物理结构衍生出旋律、节奏。但是东方的音乐是有机的。”谭盾努力在做的是将东方音乐做总结,将其演化成便于教学的音乐技术,有系统的教学大纲,音乐人类学和史学的论证。”

以此次打击乐乐手们所用乐谱举例,谭盾给出的“五线谱”并不对应某个音,而是用五根线代表五个音区,从高到低:“你可以理解为东西南北中或是金木水火土,它和西方的五线谱不同。”问谭盾这一独创之谱有没有名字,他笑说:“就叫谭谱好了。” 

图说:谭盾现场指挥 官方图

上海女婿


谭盾是湖南人,却也是嫡嫡亲亲的上海女婿,他和上海的缘分深远,而最初则是:“为追随一位美丽的女子来到这个美丽的城市。”在这里,他创作了《女书》《英雄》《大地之声》。谭盾直言:“如果让我选世界五大最迷人的城市,上海一定名列前茅。上海给予我很多灵感和机会,我对这个城市心存感恩。上海对我而言就是第二故乡。”

在音乐舞台上,谭盾始终饱有创作热情和冲动,在他看来艺术家就是要有一点疯狂,最终比的就是胆量。

谭盾毫不讳言他对上海的爱:“我爱上海,也因这城市给我胆量。为什么很多湖南人都在上海创作,比如贺绿汀、黎锦晖、田汉?上海让我变得更大胆,因其包容性和国际视野,它让我执着地去追求和创作。”(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