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金鸿一瞥|姜冉馨为上海斩获首枚奖牌,她把偶像陶璐娜送的手枪模型一直挂在背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吴旭颖     2021-07-25 11:28 | |

  “00后”姜冉馨圆圆的脸蛋,大大的眼睛,扎个马尾,特别朴素,干练。在体育老师和妈妈推荐下,小冉馨开始接触射击这个项目。不承想,中国射击一颗新星就此冉冉升起。依靠天赋和刻苦,小冉馨用较快的步子,从一名普通运动员迈入国家队,今天,又站上东京奥运会领奖台,为中国射击赢得荣耀。

图说:姜冉馨在赛场上 特约记者 钱俊 摄(下同)


  破奥运预赛纪录


  上午9时的资格赛,姜冉馨在第29个靶位。身穿白色国家队队服、黑色运动裤,小冉馨拿出手枪,将黄色的布垫摊开,摆好子弹,进行热身。资格赛开始,姜冉馨的节奏放得比较慢,第一组10发打到第9枪,她回头看看教练,做了一下沟通,然后继续射击。这60枪,她发挥出色,以587环打破该项目奥运会的资格赛纪录,排名第一进入决赛。最后一组10发,她更是打出100环的成绩。

  接下来到了举重若轻的决赛,4组打完,另一名中国选手林月美被挤出前四,姜冉馨则暂时排名第二。第5组打完,她留在前三,仍落后领先的保加利亚选手科斯塔迪诺娃,第6组打完,小冉馨以218环获得第三,摘取铜牌。宣布自己的成绩时,她面对摄像镜头,戴上印有五星红旗的口罩,向观众席鞠了一躬。

图说: 姜冉馨(右)获得铜牌


  想要静心学射击


  2000年出生的姜冉馨是个性格活泼好动的孩子。可能因为性格比较大大咧咧,妈妈想通过让她参加体育项目,静下心。正好姜冉馨当时就读的育秀实验学校与奉贤区体育中心比较近,利用这样的优势,12岁时,她在体育老师和妈妈推荐下,开始接触射击项目。经过身高、体重等各方面的挑选,姜冉馨被教练选中,当时她也抱着好玩的心态,尝试去参加射击业余训练。没想到,通过一个暑假的训练,教练发现她有天赋,而她自己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个项目。于是,小冉馨便开启一边上课一边训练的模式。每天放学后,她都会早早来到训练场馆,就连双休日也在训练中度过。

  辛勤汗水换来的是快速的成长。2014年,姜冉馨被推荐加入上海二线队。进入市队后,她毫不松懈,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便转为一线队员,同年又进入国家集训队。在教练们的悉心指导下,小姑娘自己不懈努力。2018年9月在韩国举行的第52届射击世锦赛,小冉馨在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中荣获冠军;同年11月在科威特亚洲气枪锦标赛中,她获得男女手枪混团冠军/女子气枪个人冠军;并在其他全国和国际性大赛上取得佳绩。

图说: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计分板


  23条赛后小结


  射击对运动员的心理要求非常高,一发发子弹射出的背后,是技术,更是情绪的微调。谁先把心情收拾好了,子弹才会按你想要的路线,飞向目标。2019年的青运会射击比赛,上午的慢射姜冉馨排在第一位,但下午速射的第二阶段比赛中,从第二组起,她有点找不到感觉,连续打了几个9环,第三组甚至还有脱靶,名次掉了下来,最终只排在第16位,没能进入决赛。小姑娘后来自己分析,“打完就知道有没有,有点紧张,在口径上还要多一点训练,自己还要多磨炼磨炼,还不够成熟。”她说,射击,心态上和思想上没摆正的话,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我就什么也不去想,把自己能做到的都做好就行,成绩不是我现在要想的。”

  好在,小冉馨是名能收能放的运动员。她在上海队的教练刘珉说,有时小姑娘没打好比赛,哭着就跑了出去,但事情过去了也就过去了,心里不会留下包袱。而且,姜冉馨还是个乐于思考的年轻运动员,“她善于动脑,比赛后会总结,有一次她拿给我自己写的比赛小结,满满写了有23条。”

图说: 姜冉馨与教练


  陶璐娜赠“枪”鼓励


  姜冉馨的背包上,时常挂着师姐、奥运冠军陶璐娜送的手枪模型。陶璐娜也是上海选手,两人又是同一个项目。而自陶璐娜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得冠军后,女子10米气手枪上海选手再未能拿到过金牌。姜冉馨说,自己以陶璐娜为榜样,希望有一天能成为后者那样优秀的运动员。陶璐娜送给姜冉馨的是一把金色的手枪模型,挂在背包上,特别显眼,也特别神气。

  说是奥运比赛,作为过来人的陶璐娜也给师妹减压:“从早上起床到打完比赛,差不多有七八个小时,不能去想这个金牌结果,只有把过程做好,才有可能去争取好的结果。”今天,年轻的姜冉馨用一块铜牌,回报师姐的厚爱,重振上海射击在这个项目上的雄风。(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今日东京电)


  记者手记:射击场介闹猛


  奥运会的射击决赛,并不是之前想象的那般安静,资格赛前8名选手换到决赛大厅,也就进入了一个热闹的氛围。一边是主持人话语中高亢的情绪,一边是类似动作电影里的配乐,以及头上直播的大屏幕。选手们的一举一动,都不是封闭的,甚至有人打出一发好枪后,全场响起响亮的鼓掌声。和两小时前的资格赛相比,选手们显然需要重新调整情绪。

  在疫情影响下,中国射击队东京奥运会的选拔规则进行了微调,虽然没有取消以往大赛的积分,但加大了选拔赛积分的比重,而且在选拔过程中,突出阶段的奖励,以及优异成绩的奖励,包括连续在选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奖励,这等于加大了奥运前选拔奖励积分的比重。随着选拔规则的变化,一批年轻小将也因此脱颖而出。

  虽然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奥运场面,但姜冉馨表现得非常不错,在和俄罗斯、保加利亚等国外名将的竞争中,一直坚持到了倒数第二组。赛后她说,决赛的氛围确实不一样,但自己脑子里就是忘记这是奥运决赛,坚持到最后。

  姜冉馨才21岁,这样的经历,也许比一块铜牌更加珍贵。(金雷)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新民晚报】所有,今日头条已获得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家授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